斯人曰集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个人资料
斯人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04大陆行-'汉阳树'周围有故事

(2024-04-22 18:35:01) 下一个

汉阳老城区显正街上的“汉阳树”,已远近闻名。北京来的发烧友提出也想去看那颗”汉阳树”。我们便一同前往。

前些年从网上看到许多关于这颗树的文章,我不能肯定,但猜想那必定是它。

果然,它正是原来长在武汉市第五医院院内的那颗老银杏。

知道这颗树是因为我幼时常陪妈妈去第五医院治病,每周几次,来去就是十几年。那时的五医院不大。门诊部和住院部两个大门呈垂直方向紧靠着。出了门诊楼必经过住院部大门才能回家。这棵树长在住院部大门内的正中央,不远不近,路过住院部大门的人都会注意到它。

印象中,它长得特别高大周正,树枝总是很均匀的向四周生长,从不张牙舞爪的给人添麻烦。

现在,五医院扩大了院区,向汉阳大道方向发展。”汉阳树”周围的区域腾了出来,建成了一个小型公园,有人专门护理。一颗树因崔颢的一首诗而有这等待遇,何其幸运!

这次去时,它似乎还是那么高。但因冬季落叶只剩光光的树枝,稍显苍老。在我和它认识了半世纪之后,我们都不再年轻。

去五医院,你如果注意到汉阳树,也一定会注意到与医院对街的那座天主堂。

因为五医院的缘故,儿时我曾随妈妈多次出入这座天主堂。

大约是在我上初中时,五医院门诊楼大修。妈妈治疗用的中医科、针灸科,和中药房都搬到天主堂内问诊。我印象中,天主堂内的礼拜堂并不太宽但很深。堂内两侧有许多顶天立地大柱子。五医院科室就用木板围在柱子上支撑,隔成几个临时房间来看病。

这次去天主堂时不是礼拜天,我没有机会入内。现在的天主堂,外观看起来与以前没有两样,只是我长高了,它显矮了。在大门右方墙上,有文物保护铭牌简单介绍道,天主堂由高尔文主教于民国10年(1921年)购买民房改建。其实,它的故事并不只是建一座教堂那么简单。

有一本专门介绍了高尔文主教在汉阳及周边农村传播天主教的历程。作者是一位参与传教的修女。

书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1921年爱尔兰传教士高尔文来到汉阳传教。3年后,6名来自美国肯德基的乐勒特修女受其召唤也来到汉阳加入高尔文的工作。他们在汉阳工作和生活了30年,建立了天主堂,文德小学,文德书院,也办过女子绣花堂。解放后历经周折,他们于1952年才返回各自的国家。

现在,当年他们所建的建筑只留下五医院对街的这间天主堂,和位于汉阳鹦鹉大道与翠微路交叉口处的修会院洋楼。

这些故事都发生在这颗”汉阳树”周围。据说这颗树已有约600年树龄。想必,它定目睹了高尔文和修女们的工作,也看见我在它前面的变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