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曰集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个人资料
斯人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6.5《母亲的坚强和善良》

(2016-05-24 21:54:50) 下一个

在文革中期,爸爸被派往了离家很远的一所"五七干校"接受思想改造。一去就是几年。留下我和妈妈在武汉。那时我大概在上初中,妈妈当时受政治迫害被停职停薪,加上一身重病,又要照顾我,生活很是艰难。

 

那几年里,爸爸很少回家,每次回家也都只停留一二天。我和妈妈相依为命,但我帮不了妈妈什么忙,很多事妈妈还得亲自动手。那时从洗衣做饭到买米买煤到都是手工处理也难以找人帮忙。

 

那时是''计划经济''年代,粮油肉鱼蛋,样样都靠票证。平时我和妈妈怎么也能凑合,最难的是,有亲戚朋友来访。

 

记得一次,爸爸的一个老同学从外地来看望我们。当时,要招待客人,家中没有拿得出手的菜。妈妈让我去歺馆买了二个晕菜,她自己再炒上鸡蛋和青菜。每次看到妈妈忍痛干活的样子,我心里非常难受,可妈妈认为我太小,不让我做饭炒菜。

 

当时,尽管爸爸不在家,爸爸的几位远房亲戚却照例前来造访,向我家要求经济帮助。有位姨爷爷,是爸爸的姨父,解放前在汉口家大业阔,早年我的祖父曾在他的公司当过职员。解放后,这位姨爷爷失去了产业。但养尊处优的习惯并没改。吃穿依然讲究,什么都要最好的。姨爷爷有几个子女,每人都孝敬老人生活费,但凡到添置昂贵之物时,姨爷爷每每会到我家来拉''赞助''。

 

最早是向我的祖父和祖母要,尔后是向我的父亲要。每次前来,妈妈都能让他如愿以偿。在父亲去''五七干校’’那几年,我家经济上也不宽裕,但只要姨爷爷来,妈妈一定设法凑齐他所要的数目。

 

记得姨爷爷最后一次来,是需要钱买一件新皮外套。妈妈照例是克服自己的病痛,热情地招待姨爷爷吃饭,给钱,最后我陪妈妈送姨爷爷到公共汽车站,直到把姨爷爷送上汽车才放心。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爸爸的其他几位亲戚身上。

 

妈妈一辈子都极少享受,姨爷爷购买的高档皮靴和皮外套,她自己都从未舍得用。但对待亲戚和朋友,总是有求必应。从不让人失望。我曾不解地问妈妈,是不是我们欠别人的钱。妈妈回答说,不是,这是因为我们善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斯人曰 回复 悄悄话 多謝垂读!
Red_Blue5 回复 悄悄话 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干校,在沙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