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秋 -- 梦的解析

(2016-11-27 22:22:17) 下一个

    高三过得好快, 小秋说:”我感觉不到压力, 题是多了些, 可是学习时间和以前没多少差别。” 

小梅说:”你吗, 没压力, 学得也瞒努力的, 再说了, 你高三完全不学, 也比百分之八十的人学得好。 不过我必须得多学习, 不能太贪玩了, 我是家里的老大, 我妈还指望我大学毕业后管我弟弟呢, 好啦, 不能说起来没完, 做题, 做题。” 

小秋: “好吧, 你这么一说, 我压力来了, 青松喜欢旅游, 他为了我们全家去当医生, 作为回报, 我得好好赚钱资助他全部旅游经费才安心, 好好念书, 谁也不能偷懒。” 

十月一号不放假, 寒假只有一个星期, 小秋把以前的知识按难易,题型分别归类, 整理好笔记给小梅看, 小梅说如果自己能考上好大学, 绝对有小秋的功劳。 

别的同学去课外活动, 小秋不是整理笔记, 就是读小说, 她又读了两本琼瑶的小说<<彩霞满天>> 和 <<在水一方>>, 都是小梅买的, <<在水一方>>把小秋深深地打动了, 她一直为小双和诗尧祝福, 不料命运捉弄人, 结尾并不是最理想的结局, 她和小梅对卢友文全无好感。 

十七岁的小秋, 有同龄人的梦想, 和不切实际的天真, 却也有着常人所不具备的沉着和平静。 高三下半年她开始读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 联想到自己经常在梦里飞呀飞, 可以解释为潜意识中某种超乎现实的欲望, 书中解释说梦是欲望的满足。 梦有的会有重复的梦境, 真的是日有所思, 夜有所梦。 还有白日梦也和夜里的梦类似, 似乎都是潜意识在操纵人的思维。 小梅借的书, 她也跟着读, 两个人一起讨论梦的形成, 心理学似乎很玄妙, 又说梦并非是心理活动, 却只是肉体的运作等等。 读了三分之一就读不下去了, 读过的部分也稀里糊涂, 似是而非。 

青松爱读的书和小秋爱读的书通常没有多少交集, 可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例外, 小秋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把这本青松寒假时买的书读完, 她从保儿和冬妮娅分手的原因意识到两种基本社会形态的不同, 非常欣赏这本书的叙事风格, 并象崇拜张海迪一样佩服奥斯特洛夫斯基身残志坚, 顽强不屈的大无畏精神。 另外由于<<梦的解析>> 和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多次提到<<圣经>>, 小秋对里面的故事非常感兴趣, 希望能找到本<<圣经>>读。 

学校每个月一次模考, 秦青松在胜利的众多高才生中脱颖而出, 他不再是以秦小秋的哥哥而出名。 四,五两个月, 他以总分第一高居榜首, 秦小秋总分一直在前五名, 而她的英语从来都是第一, 并遥遥领先。 

英语老师和班主任单独找小秋谈话, 鼓励她报考外语学院。 小秋决定报外语学院教育系, 当老师是她儿时的梦想, 她愿意象崔老师一样教孩子们学英语。 而书仁的学校离外语学院不远。 可现在还不可以想他, 不是吗? 

高考来也匆匆, 去也匆匆, 最后一门数学终于考完, 外面细雨如丝, 小梅陪着小秋不急不慢地走在微雨中, 再一次最后感受母校的亲切和静谧。 

回宿舍装了一大包书等着家里人来接, 小梅突然想起来什么, 她从书包里翻来翻去, 拿出<<梦的解析>>, 放到了小秋书包里:” 你回去看吧, 不必还给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