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秋-- 杨先进和笛子

(2016-11-27 21:32:55) 下一个

杨先进先把狗牵走, 栓到院子南头的一棵枣树下, 大黄狗伸着舌头喘粗气, 叫了两声, 见没人搭理它, 知趣地趴到地上, 瞪着眼睛看着三个年轻人, 先进挨个和三个老同学握手, “好久不见, 你们三个人都长高了好多.” 他兴奋地拉着青松的手说。

“你的笛子吹得不错。”小秋说, “自己学的?” 

“学校的音乐课学的. 你要学, 我教你, 不难。”先进认真地说。 

“你真以为学笛子和学数学一样容易?” 青松打趣地问妹妹。 

“看来你对笛子比对吉它有兴趣, 我弹吉它两年了, 没听你说过要学.”振西看着小秋问。

“笛声悠远, 空灵, 只有它能引起心灵的共鸣, 我喜欢听别人弹吉它, 却并不觉得自己想弹, 我早就想学笛子, 只是一直没机会。”  

“你说的那是箫, 不是笛子。” 青松忙解释。 

“我觉得先进吹得够好, 可以当我的老师.”小秋坚持。 “你寒假没事, 教我好吗?” 

“没问题, 我已经教过我爸, 比较有经验, 他会做笛子, 让他给你做一支。” 

小秋很高兴, 回头见振西和青松饶有风趣地看着她, 这两个人齐声说:”我也要学笛子。” 

先进从小就是个认真而且热心肠的孩子, 他高兴得什么似的, 拿起笛子吹了一曲<<让我们荡起双浆>>, 几个人站在院子里有说不完的话, 先进现在读师范学校, 他非常骄傲自己日后能留在家乡教书育人. 小秋从进门到现在对先进肃然起敬。正说着话, 老支书回来了, 他除了背有点驼, 还和从前一样健壮, 双手背在后面, 声如洪钟:”三个大学生来啦, 进屋吧。”, 他前后打量着这三个人, 咳嗽一声, 去解开”汪,汪”叫的大黄狗, 牵在手里, 蹲下拍拍大黄狗, 它的尾巴摇得更欢了. 

天空被晚霞染红, 奶奶来叫孩子们回家, 她不放心他们在外面这么久, 跟老支书打过招呼, 转过身来对先进说:”你的笛子吹得不错, 会吹<<小放牛>>吗?” 不等先进说话, 老支书边往北屋走边说:”会, 我也会, 您等着, 我去拿笛子。” 

悠扬的笛声响起, 是爷俩的二重奏, 小秋挽着奶奶的胳膊听得入迷, 第二段时, 她跟着唱:”赵州石桥什么人来修, 玉石栏杆什么人来丢, 什么人骑驴桥上走, 什么人推小车轧了一道沟吧一吆嗐。” 

有几个小孩子躲在门口听他们吹唱, 那天回家时, 天已渐暗, 青松和振西飞跑回家, 奶奶和小秋挽着手一路彩霞相伴走回家。一个月后, 老支书给他们每个人做好了笛子, 还刻上每个人的名字。”秋月”小小的两个梅花篆字刻在笛子口边, 小秋夸这笛子做得好, 字刻得好, 接着说:”我想学…”, 被青松捂住嘴巴。 “以后咱高考完了再学。”小秋用力推开哥哥的手:”不行, 最晚等到寒假,我要给奶奶吹唱<<小二黑结婚>>, 还有<<刘巧儿>>什么的。” 不到两个月, 他们三个人竟然真的学会了吹笛子, 胜利中学的十来个乐手中(有吹笛子的和吹口琴的), 不久又多了小秋和青松兄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