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浴室的烈士

(2021-02-05 13:15:11) 下一个

文革期间的1968年,我从南京大学毕业,被发配到有“江苏西伯利亚”之称的滨海县。伟大领袖指示,大学毕业生必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因此到滨海没几天,我就被再发配,一竿子插到底来到五汛公社某生产队劳动。这还是蒙负责分配的县政工组老仇的照顾,他对我说:“整个滨海除了县城有澡堂,只有五汛有个浴室,其余二十几个公社都没有。你去了就知道有浴室的好处了。”

到生产队后干了几天农活,我出了几身臭汗,浑身难受。想起老仇的话,我就与同伴们走了七、八里路,好不容易找到这个浴室。我从未见过如此狭小的浴室:只有三间房,中间是洗澡池,两边分别是更衣间与烧水间。我也从未见过如此简陋的浴室,洗澡池比一张单人床大不了多少,水深只及膝盖,池子的一头连着口大铁锅,铁锅的下面就是炉火。十几个人围着池子“排排坐吃果果”,用毛巾蘸着池水洗澡,洗过之后连冲洗的水都没有。至于淋浴、洗脸池和睡榻,全都缺如,连厕所都没有。我不禁纳闷:这般寒酸的浴室有什么可夸耀的?不过我很快就明白老仇的话不假:干活出了臭汗,身上粘了许多麦芒,去不去小浴室洗一把,感觉绝对不一样。

不过我还是好奇:县里其他公社都没有浴室,唯独五汛有,莫非有什么原因?与看守浴室的老者熟悉后,我就向他打听。老者并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而是说:“别看浴室小,历史上可是有一笔的。这个浴室四十多年前就有了,当时叫天一池。你知道这一带属于哪个大队吗?”我说:“好像是路建大队吧?”老者说:“正是。你知道为什么叫路建大队吗?路建是烈士的名字,这个浴室就同他有关,听我慢慢道来。”

路建是吉林省人,1918年生。抗战爆发后,他积极参与抗日救亡活动,20岁那年奔赴太行山参加八路军,次年加入共产党。1940年路建随黄克诚率领的八路军五纵队南下,任江苏省阜宁县东北行署(即滨海县前身)的民政课长。当时的滨海,八路军、国军、日军三方势力犬牙交错;八路军与国军都抗日,双方合作却又摩擦,形势错综复杂。1941年5月的一天路建奉命率12名战士到五汛区执行任务。代理区长刘辅庭设午宴招待路建等人,饭后又殷勤安排他们到天一池洗浴。天一的名字顾名思义乃天下第一池,意指周围方圆几十里仅此一个浴池。路建等人难得有机会洗澡,洗去身上污垢固然爽快,可是他们没想到这竟是刘辅庭的奸计。刘辅庭是“红皮白骨”:他明里接受八路军领导,实际上是国民党骨干,连区公所和区自卫队也都是国军人马。

路建进入天一池不久,刘辅庭就率部包围小浴室。他先派人悄悄进入更衣间,把路建等人的武器和衣服抱了出来,然后喊话要里面的人投降。路建等人冲出洗澡间,无奈武器和衣服都不见了,赤身裸体无法抵抗,只得束手就擒。刘辅庭计谋之毒正在于此:如若真枪实弹对着干,鹿死谁手还难说;可是把路建等人骗去洗澡,不费一枪一弹就全部活捉。刘辅庭怕路建逃走,竟残忍地用铁丝把他们的手掌穿起来,牵到五汛镇上,先游街后杀害,路建时年仅23岁。自此刘辅庭公开对抗八路军,于1943年被缉捕镇压。1957年为纪念路建烈士,在小浴室所在地设立路建乡,成立人民公社后改为路建大队。

老者最后才回答了我的疑问:“现在你明白为什么只有我们五汛有浴室吧?其实滨海好几个公社都有浴室,可是因为煤炭供不应求,都关闭了。唯独我们这里,因为有路建烈士,才能一直开着。”

老者的回忆让我唏嘘不已,后来每次到小浴室洗澡,眼前就会浮现二十多年前,路建等人在此不但赤手空拳,而且赤身裸体的悲壮一幕。古往今来英雄的末路各异:古代有项羽的乌江自刎,也有关羽的败走麦城;现代有在战场牺牲的,也有在刑场不屈就义的。可是像路建这样,因洗澡而无奈走向末路的烈士,恐怕是绝无仅有的吧。

光阴如白驹过隙,又是半个多世纪过去。人民公社被撤销后,路建大队改称为路建村。不知道村里那个浴室还在吗?如果还开着,就该有八十多年历史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卖麻翁 回复 悄悄话 古罗马时他们就爱洗澡,在许多他们在世界各地的遗址都可以看到浴室。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古代中国人没洗澡的习惯呢?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谢谢分享!+1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谢谢分享!
BnBinUS 回复 悄悄话 边边角角的故事。。。好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