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半岛酒店喝咖啡

(2021-02-28 07:52:34) 下一个

 

现如今咖啡是平常饮料,因此极少有人会记得,自己是何时何地第一次喝咖啡的。我却不然,我清楚记得平生第一次喝咖啡,是1986年1月在香港尖沙嘴的半岛酒店。

那年我工作的研究所向香港某公司购买一台自动生化分析仪,派我去接受培训。那是我第一次香港之行,也是第一次出国。以现在的眼光看来,去香港根本就不算出国。然而当时香港尚未回归,挂的是英国国旗,感觉上也算是跨出国门了。对我来说,很多物与事都是见所未见、闻所未闻。我如同《红楼梦》中刘佬佬进大观园,难免闹出笑话,喝咖啡就是其中之一。

我姨妈家住九龙弥敦道,一天下午,她和姨父来我住的酒店,把我接到尖沙嘴一带游玩,然后就带我来到半岛酒店的大堂。这个酒店特别富丽堂皇,后来我知道,这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甲级高价酒店,也是全球最著名最豪华的酒店之一。

姨父和姨妈点了咖啡和一些点心,他们往咖啡里加了些牛奶和一块糖,就用放在碟子上的小匙轻轻搅动咖啡。我从未喝过咖啡,只能有样学样。我知道咖啡味苦,就多加了一块糖,也用小匙轻轻搅动。过了一会我觉得糖融化得差不多了,就用小匙舀了点咖啡放进嘴里,尝尝还苦不苦。姨父见状连忙轻声制止了我,让我把咖啡匙放在盘上,再把咖啡杯端起来小口地喝。后来我明白,我在不自觉间犯了使用咖啡匙的禁忌。在正式场合,咖啡匙是用来轻轻搅动牛奶、奶油和糖块的。如果咖啡太烫,也可以用咖啡匙稍作搅动,但是切忌用小匙舀着咖啡喝。

我犯下这个低级错误,其实并不奇怪。在中国大陆生活了三十多年,我从来没喝过咖啡;如若不信,可以看看我前半生的经历。1960年代初我是中学生,经历了饿死千万人的大饥荒,连饭都吃不饱,哪能有咖啡喝?接下来是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要破除一切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喝咖啡无疑被列入“四旧”,有谁敢喝?再接下来大学毕业,我被发配到穷乡僻壤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贫下中农连饭都吃不饱,哪有咖啡喝?后来我有了工作,但是工资低下,只能维持温饱,最多喝点茶叶而已。喝咖啡的场景,我只是在电影上见过。我第一次喝咖啡就闹笑话,本不足为奇;只是没想到竟然是在顶级豪华酒店的大雅之堂,犯下了这样的低级错误。

移居美国后,我多次到过香港,姨父和姨妈都已故世。然而我每次经过尖沙嘴的半岛酒店,都会触景生情,想起两位老人在这里教过我的第一堂喝咖啡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我年纪小几岁,我可能也犯过类似的错误,别人讲了我会理解会感谢。但是我可能不一定会听,凭什么不能用小匙舀咖啡放进嘴里?如果因此香港人会觉得这个瞧不起我,我也无所谓瞧不起就瞧不起。反思下来自己这般任性肯定有不妥的地方,当然外人把这个上纲上线也没有必要,也许几十年以后就流行用勺喝。(毕竟和大声讲话不太同,用小匙舀咖啡放进嘴里不合传统礼仪,但不影响别人。公众场合大声讲话影响人家了)----其实大陆的年轻人偏偏反西方规矩的礼仪还不少,有点也的确过了些。我想这可能也是中西方对抗的来源之一吧,未来会愈演愈烈,互相都烦。
过了一会我觉得糖融化得差不多了,就用小匙舀了点咖啡放进嘴里,尝尝还苦不苦。姨父见状连忙轻声制止了我,让我把咖啡匙放在盘上,再把咖啡杯端起来小口地喝。后来我明白,我在不自觉间犯了使用咖啡匙的禁忌。
只是没想到竟然是在顶级豪华酒店的大雅之堂,犯下了这样的低级错误。
亦中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也有半岛酒家了,比香港豪华, 和外滩英国领事馆在同一地盘。那块地本来就属于嘉道理家,现在就算回归了。嘉道理家49年以后对中国大陆不怨不弃,现在算是求仁人得仁,如愿以偿了。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是著名的下午茶吧?过去没什么人。后来大陆客多了,还需要排队。我已经对下午茶失去兴趣,奶油太多,反而旅店的廉价饼干下午茶实际健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往事不堪回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