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时隔三十年的照片

(2020-11-11 09:58:44) 下一个

时 隔 三 十 年 的 照 片

左面这张照片,摄于1990年9月我刚来哥伦比亚大学留学时。初次迈出国门,谁不想拍些照片留念?然而拍照不但要买相机,还要买胶卷、冲洗及放大,不是我这个穷留学生能负担的。来美国的单程机票几乎花光了我的全部积蓄,怀里仅有出国前按规定兑换的五十美元,根本没有闲钱照相。某日研究组秘书对我说:“我相机的胶卷还能拍一张照片,今天天气不错,我带你去拍,好让你寄给家里”。她带我来到哥大老图书馆前的智慧女神塑像旁,为我拍下这张在美国的第一张照片。

右面这张照片,是2020年9月在差不多同一位置拍摄。我女儿用智能手机拍下,分分钟就传给了万里之外的亲人。经过整整三十年,老图书馆这座地标建筑依旧巍然耸立,智慧女神这位哥大守护神依旧风姿绰约,然而照片里的我却极大地变了模样。三十年前的我,还是年富力强、风华正茂。三十年后的我,身材不再挺拔,头发和眉毛已经花白,脸庞也留下了岁月的刻痕。

对照这两张照片,我就感慨:不期然我竟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了整整三十年。我也深感幸运:因为这是我生命中最平和、最宁静的一段。我和家人在这里过着虽不富有但却充实的生活。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正是在这里,我得以全身心地投入钟爱的科学研究。虽然没有做出不朽贡献,我却切切实实感受到探索自然奥秘的快乐,体会到在科学海洋的岸边拾获美丽贝壳的欣喜,和为科学殿堂添砖加瓦的成就感。

这三十年间,无论是退休前还是退休后,我都经常走过这所对现代中国有着重要影响的大学。每当我看到老图书馆和智慧女神,就会想起二十世纪前半叶留学先辈的光辉名字:顾维钧、胡适、蒋梦麟、马寅初、陶行知、徐志摩、梁实秋、候德榜、李政道、吴健雄,他们都曾在哥大学习或工作过,或许也在这里留过影。如今,大批朝气蓬勃的年轻中国学子年复一年来到哥大,在这里拍照留念。而我,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老留学生的一员,在改革开放之初来到哥大。对照自己时隔三十年的两张照片,我不禁感慨:人的一生能有几个三十年?抚今追昔,我又回忆起从身边流过的这一万多个日日夜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DL在逛文学城 回复 悄悄话 这场人生,值得!
DL在逛文学城 回复 悄悄话 这场人生,值得!
gweipw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过去的很好,现在的也很好。以后呢?Will继续关注。
TZMAN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可以肯定第一张照片的胶片是柯达,偏暖色。
gweipw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过去的很好,现在的也很好。以后呢?谢继续关注。
chiangcha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赵Q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老的耐看,风度翩翩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变化很大
daloon 回复 悄悄话 感慨
daloon 回复 悄悄话 感慨
迴澜阁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年之前是位精神的小伙子,三十年之后仍是矍铄的老头。祝你退休生活幸福。三十年之后再来拍一张照片。
铁驴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非常有趣,以前那里有很多人,现在因为病毒,人都不见了,只有那个雕像,百毒不侵,还在那里,一动不动的坐着,也没戴口罩。
就事论事^*^ 回复 悄悄话 Two thumbs up
快乐红宝石19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真好!谢谢分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祝你的退休生活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