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哼唱过的歌

(2020-07-31 09:24:34) 下一个

父 亲 哼 唱 过 的 歌

1950年代初,父亲在大连医学院任教。他并没有音乐天赋,可是我常常听到他在家里,轻轻哼唱一首英文歌曲。我当时只有五、六岁,不懂他在唱什么,只觉得这首歌非常优美;听得多了,其旋律深深地印入了我的脑海。不过后来,不知为什么,父亲就再也不唱这首歌曲了。

我在中国大陆时,一直不知道这是首什么歌曲,也不明白父亲为什么那么喜欢它。来到美国后,我在一次聚会上不期然又听到了这首歌,感到特别亲切。我忍不住向旁边一位来自台湾的先生打听,他惊讶地反问:“你连这首歌曲都不知道?这是有名的《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在台湾几乎每个青年学生都会唱的”。

有了这个线索,我搜索到了这首歌的更多信息。原来这是美国电影《翠堤春晓》的插曲,其歌名译成中文是《当我们年轻时》。这部电影是关于奥地利圆舞曲之王约翰·施特劳斯的音乐传记片,获得了1939年第11届奥斯卡金像奖。这部影片在中国上映,引起了巨大轰动;其优美的插曲,更在青年学生中广泛传唱。

于是我理解了,为什么父亲那么喜爱这首歌曲。青年时代的父亲考入上海圣约翰大学,这是由美国教会创办的大学。父亲说自己当年在这所浸润美国文化的学校读书,是他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父亲喜爱这首歌曲,应该是怀念他的母校和大学生活吧?于是我又明白了,为什么父亲只能在家里轻轻哼唱这首歌。当时大街上和收音机里唱的都是高昂的革命歌曲,他怎么敢公开地唱美国电影插曲呢?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后来父亲不再哼唱这首歌了。这是因为中美两国在朝鲜开打;具有美国背景的圣约翰大学被关闭;再后来肃反、反右、文革等运动接踵而来,父亲当然就连哼都不敢了。不过我想,父亲大概还会在心里默默地唱这首歌的吧?

如今在这部经典电影诞生的美国,我纵情唱响这首父亲和我两代人都喜爱的《当我们年轻时》,既是对多年前去世的父亲的怀念,也是对自己逝去的青春岁月的回忆。“当我们正年轻,五月风光令人迷醉。你许愿,你爱我,当我们年轻时。唱吧,春天之歌,那欢乐歌声迂回,我们两相依偎。我们欢笑,我们忍泪,告别难分难离。别忘记,旧情谊,当我们年轻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多写一点
北京农民工 回复 悄悄话 背景相似
北京农民工 回复 悄悄话 背景相似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分享!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后来,不知为什么,父亲就再也不唱这首歌曲了。"

这还用问? 共匪本性开始发作了呗。

谢前辈介绍。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每次读您的文章,都会被您深沉平实的讲述深深感动。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