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夜航观星

(2017-10-04 07:16:06) 下一个

乘飞机来往中美两国许多次,我都选择不靠窗的座位。因为东西向的飞行,机窗外要么全程是白天,要么全程是黑夜。这样单调的景色不看还好,看了徒然增强时差反应。然而几年前从纽约去巴西参加学术会议,却颠覆了我的这种感受。办理登机手续时,我还没来得及提出要靠走廊的位置,柜台小姐已经把我安排在靠窗座位。既然如此也只好随遇而安,没想到却引发了全新的体验。

飞机几乎全程在黑夜飞行,机舱里的灯光调得很暗。因为没有睡意,闲着也是闲着,我就把窗口的遮阳板提上去。我朝外面望去,没想到星空的景色如此美丽,令我惊讶不已。从陆地上看,星星总是眨眼睛般闪烁不定;而在高空看,星星却是稳定地发射着光芒。常年住在大城市,夜空只能看到几颗最明亮的星,其余的星星不是被楼房挡住,就是被灯光掩盖掉了。而在11000米高空看去,宇宙显得格外的深邃,颗颗星星就像宝石般镶嵌在黝黑的天穹。

飞机朝南方飞去,机舱前面的大荧光屏显示,我们正临近一条粗大的横线。我猛然意识到,这不是地球的赤道吗?有生以来我还是第一次飞越赤道呢!这是一条多么奇妙的线,把地球分成南北两半。我所在的北半球正值夏天,而南半球却是冬天。我还是第一次来到南半球,怎么能不激动呢?记得海员们有个传统,当新海员第一次跨越赤道时,是要举杯庆贺的。我于是举起杯子以水代酒,在恰好飞过赤道的那一刻,为自己干杯。

飞机继续向南方飞去,窗外星空的景色有了新的变化。上高中时我曾醉心于天文学,对天上的星座,至今还能认识不少,不过我认识的都是北半球的星座。现在望去,北半球星空中最著名的大熊星座(即北斗七星)已经沉降得看不到了;而原来在地平线不高处徘徊的猎户星座和双子星座,却升得越来越高。夜空中升起了许多我从未见过的星星,它们是在南半球才能看到的。可惜我没有把星图随身带来,不然就可以认识一些新的星座了。

飞机一直向南,机舱里的乘客几乎都坠入了梦乡,我邻座的那位还嘟囔了几句梦话。只有我还在观赏南半球的星空,此情此景颇有点众人皆醉唯我独醒的意境。我突然有了感悟,乘飞机航行其实是个观赏天象的好机会,难怪每逢日全食,都有大批天文爱好者搭乘专机跟踪。同样的,乘飞机夜航并不枯燥无味,而是个难得的机会,能让人更加体验到星空之美丽和宇宙之壮观。

下次去中国时,我要选择飞越北极圈的夜航班机,这样就能看到北斗七星高挂头顶的美妙景色。比起飞越赤道观赏南天的星空来,在地球之冠观赏北极圈的星空必定会有别样的体验;运气好的话,说不定还能看到北极光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