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烛光的海洋(写于2001年9月11日后)

(2017-09-11 10:22:47) 下一个
 
纽约世贸中心美丽的姊妹塔楼被毁,美国人民始而震惊,继而哀伤,再继而愤怒。在距世贸中心不甚远处,有一个联合广场。数以千计的纽约客,自发地聚集到那里,我和家人也去了那里。这个平时显得幽静的所在,此时到处飘扬着美国国旗,人们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情感。许多人带来了鲜花,寄托对遇难者的哀思;也有许多人贴上了失踪亲友的照片,企盼奇迹的出现;更有许多人把自己的感言留在纸上,或者就用粉笔写在地上。
 
然而,最令我感动的,还是遍地放置的千万支蜡烛。这么多高矮不一、形状和颜色各异的蜡烛,由不同肤色的人们从四面八方带来这里点燃,汇成了一个烛光的海洋。这烛光的海洋,代表了千千万万的人们对不幸遇难者的无限哀悼,企望这烛光能为他们照亮通往天国的道路。这烛光的海洋,也代表了千千万万的人们对尚在废墟中的伤者的祝愿,期望这烛光能鼓舞他们坚持到获救。
 
我和家人也带来了蜡烛,并点燃了它们,让它们汇入了这烛光的海洋。正当此时,起了一股阵风,吹熄了旁边的不少蜡烛。我们就用自己的烛火把它们重新点燃。然而,又一阵风刮来,把刚刚点燃的蜡烛再次吹熄,我们就把它们再次点燃。这样,为了延续蜡烛的燃烧,我们同阵阵来袭的风展开了反复的较量。
 
一阵更大的风袭来,刮熄了更多的烛光。我不禁感到几分惶惑,不知道自己的努力是不是徒劳的。一位白人男士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他在我身边蹲下,用宽厚的手掌护住刚被吹熄的一支支蜡烛,把风挡住,让我把它们又一次点燃。我说,这是件困难的工作。他回答说,这的确是件困难的工作,但是值得我们去做。他说着,也拿起一根蜡烛,把面前熄灭了的烛光重新点燃。我感动地抬起头来,才发现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早就有许许多多的白人、黑人和亚裔,在为烛光海洋进行着相同的努力。
 
联合广场的烛光海洋,就这样在风中持续地发出光明。我想,这烛光的海洋,不正象征着千千万万的人们对和平生活的向往吗?少数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每个善良的人们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光明就必将战胜黑暗,正义就终将战胜邪恶。
 
       2001年10月7日北美「世界周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谢谢阿留兄垂注。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加成兄好文,同纪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