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很高兴我的文章帮到了读者

(2017-08-31 08:05:20) 下一个

今年初我在《世界周刊》刊出一篇文章,题为《老年人谨防吞咽性晕厥》。日前,《世界周刊》刊出了一篇读者回应(见下)。看到自己的文章能切切实实地有益于读者,还有什么能比这更令人高兴的?为了能帮助更多的文学城读者或读者的父母,我将这篇回应文章转载于下。

......................................

6原則 防老年人吞嚥性暈厥

作者:薛剑童

我有「吞嚥性暈厥」病史,閱讀今年3月5日世界周刊「老年人謹防吞嚥性暈厥」一文,對於作者王自勉博士提出的建議,身體力行之後,有些心得,願和讀者分享預防「吞嚥性暈厥」之道,做好身體保健,避免瞬間癱倒情事。

●同病相憐

文中所講述的老年人 「吞嚥性暈厥」(吞嚥性暈厥是指吞嚥食物時發生的暈厥)階段性發病症狀,以及其前因後果,與發生在我身上一模一樣,感同身受。

作者引述其本人症狀,起源在急吃(或飲)第一口時,眼前突然一片黑蒙、同時感到頭暈因而癱倒,幾分鐘之後,神智就恢復清醒,可以站起來走動。而明尼蘇達州州長戴頓(Mark Dayton)的癱倒情況,從其飲水之後、暈厥跌倒、到甦醒的種種情況,可能也是吞嚥性暈厥。

●感同身受

我經歷過的吞嚥性暈厥,情況是:在站立或吃或飲第一口時,突然感覺到頭暈,眼前一片黑蒙。如有可能,我就立刻坐在椅子上,緊閉眼睛,隔了大約10多秒鐘之後,就恢復意識。我很慶幸,還未至癱倒的嚴重性階段。

●照單全收

再三閱讀王博士大作,了解到各項發生要素、以及前因後果論述之後,非常同意,決定依據文章示範預防的四項原則:「一坐、二專、三少、四慢」作為飲食日常生活座右銘。確實執行以來,近幾個月已不再發生在吃(或飲)第一口時,眼前一片黑蒙和頭暈現象,有效收到預防吞嚥性暈厥症狀的效果,若能長此下去,我可以向「吞嚥性暈厥」情況說bye bye了。

王博士所提的四項原則是「一坐、二專、三少、四慢」:「一坐」:飲食前先坐好。「二專」:專心飲食。「三少」:入口的飲食份量要少,特別是第一口食物或喝第一口水時,份量更要少些。「四慢」:細嚼慢嚥。

我親身體驗後,增列兩項預防性原則,可更加強其預防效果:就是「五鬆」:飲食心情要輕鬆。「六忌冷」:避免吃冰品、冷藏食品。

所以我的預防吞嚥性暈厥六項原則是:「一坐、二專、三少、四慢、五鬆、六忌冷」。

預防重於治療,做到以上六項原則,我認為老年人的吞嚥性暈厥是可以避免發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