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纸质书报不会消亡

(2017-06-26 18:37:10) 下一个

下楼时遇到一位朋友,问我去哪里。我说“去买份《世界日报》”。朋友吃了一惊:“都什么年代了,你还买报纸看?”这下轮到我吃惊了:“难道你不看报纸了吗?”他说:“上网看呀!网上什么都有,包括电子报纸。”朋友见我听得入神,进一步说:“不瞒你说,我们家已经五年不看纸质书报了。我买了本电子书,里面有几千册书,古今中外一网打尽,想看什么都有。”

朋友这一番话,确有几分道理。与纸质书报相比,电子书报有诸多优点。一是快捷,借助于互联网,瞬间即可传播到全世界。二是灵活,纸质书报一旦付印就定型,而电子书报可随时修改补充。三是占地少,传统图书馆储存纸质书报,常为库容不足发愁。现在只需一台大型电脑,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储存上百万本书。四是环保,电子书报不费纸张,等于不必砍树造纸。

电子书报异军突起后,不少经营纸质书报的传统书店难以为继。去年我到纽约中国城,发现两家常去的中文书店已经歇业。据报载,1990年代美国有五千多家实体书店,现在只剩下一千六百多家在苦撑。这让读了大半辈子纸质书报的我,感到心有戚戚然。

然而仔细想来,电子书报的兴起,并不能完全代替纸质书报,因为纸质书报具有电子书报无法比拟的书卷气。许多读书人都喜欢纸质书特有的温柔气息,也喜欢刚印刷出来的纸质报纸的油墨香味。阅读时有了心得,可以方便地写在纸质书的眉批上。再者,并非所有人都接受电子书报;中老年人还是习惯阅读纸质书报。即使是常使用互联网的学者,也需要在书架上保留若干纸质版的经典著作。

从读书的感觉来说,纸质书报也胜过电子书报。我每星期日必读《世界周刊》,里面的内容虽然在互联网上也能读到,然而我还是更喜爱纸质版的周刊。试想,泡上一杯好茶,斜倚在沙发里,手持一本《世界周刊》,里面的文章或一目数行,或逐字逐句推敲。读到神会之处,或掩卷沉思,或击节称叹,或拍案长叹。这样的读书境界,哪里是硬梆梆的电子书报能够给予的?

读了大半辈子书,我自然爱书,既爱具有千年历史的纸质书报,也爱顺应时代需要产生的电子书报。纸质书报会被电子书报完全取代吗?我想不会的。在可预见的将来,两种书报将并驾齐驱。纸质书报所占的份额可能还会减少,但不会消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