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医生,请善待自己

(2016-10-28 17:14:08) 下一个


医生乃救死扶伤的崇高职业,我们去看医生,就是把自己的健康乃至生命,交到医生手里。人们往往以为,医生既然精于医术,肯定也会对自己的健康倍加留意。其实并不尽然,我的心脏专科Y医生的经历,就是一例。大约半年前,我打电话到他的诊所,想挂号作年度检查。前台小姐说Y医生有病暂时不能接诊。很快我就得知,Y医生因患脑出血,病情危急正在医院抢救。后来又得知,经过两次脑部手术,他的命是保住了,但运动与语言功能却难以恢复。Y医生才50岁左右,就不得不早早放弃医生事业,令人惋惜。

唏嘘之余,不由得回忆起自己与Y医生相识的经过。三十多年前,一场由柯萨奇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心肌炎向我袭来。住院一个多月,我从鬼门关逃了回来,却落下了心脏早搏的后遗症。我没少看医生,但都没治愈。众医生只是要我解除顾虑、注意劳逸结合。我曾经在一昼夜里测得早搏6300多次,可医生说这不算严重,因此我经常连药方都拿不到一张。我就是不明白,早搏频发时心脏好似要跳出喉咙口,这难道算不得病,不值得治疗的?

事情终于在2001年出现转机。接待我的Y医生当时还年轻,他仔细看了我的心电图,又作了多项检查,诚恳地说:“你的情况按常规是不加治疗的,但是我们可以试试看。”他开给我一种药物,我将信将疑地取了药,没想到服用才三天,早搏竟奇迹般消失了!再去复诊,我看到正常的心电图波形从仪器中欢畅地流淌出来,一时间竟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这可是二十年来不曾有过的啊,压在我心头的阴霾随之一扫而空。

就这样在Y医生帮助下,我终于战胜了早搏顽疾。我对Y医生的感激之情,当然难以言表。之后的十五年我一直把Y医生作为自己的心脏专科医生,每年都去复查。我习惯在上午见医生,所以要求预约九点钟的号。我想这够早的了,不料前台小姐问我要不要挂八点半的号。我见了Y医生,问他为什么这么早就上班?他说家住长岛,早晨进曼哈顿经常塞车,所以他不到七点就出门,八点到诊所。晚上则是出曼哈顿经常塞车,所以他习惯多看几个病人,晚七点才离开诊所,到家就八点过了。我说这样早八晚七太辛苦了,Y医生笑着说他已经习惯了。

近几年来,我注意到Y医生的脸庞瘦得凹了下去。Y医生每次都要我控制饮食,要我以他为榜样减轻体重。可此事知易行难,我因缺乏毅力,体重一直未减下来。倒是眼见得Y医生一年比一年瘦;他的眼睛本来就不小,消瘦之后就更显得大。这让我平添了对他的担心,担心他的身体难以支撑高强度工作。

回想起来,Y医生这次发病,很可能就与长期营养不足及长期劳累有关,这二者都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一千八百年前的三国时期,司马懿与诸葛亮两军在陕西五丈原对垒。司马懿打听到诸葛亮的饮食与作息状况,说了句话:“食少事烦,其能久乎?”不久诸葛亮果然因积劳成疾而病逝。杜甫叹道:“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Y医生医术精湛,正当年富力强大展宏图之时,却因超负荷工作倒下,壮志未酬造成终生遗憾,实在令人惋惜。

我在世界日报的广告栏里看到,有些医生一周六天甚至七天接诊。医生救死扶伤固然值得尊敬,但也应该善待自己,勿以透支身体健康为代价。也希望所有努力拼搏者,多为健康考虑,在满满的行程表里,给自己留出足够的空隙休息。毕竟只有根基健康,生命之树才能绿叶长青!

(图片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鸟鸣嘤嘤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对。来美这么些年,家庭医生已走了两个,教会里的一位弟兄罗医生也走了。都是正值壮年呢!令人唏嘘不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