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的心声

我多么期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能够把自由、民主和人权大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而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个人资料
加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母校南京大学的铁旗杆

(2016-08-02 10:03:11) 下一个

(金陵大学一角,可见高耸的铁旗杆)

我的母校南京大学,前身是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而金陵大学的历史,又可追溯到成立于1888年的汇文书院。1930年代前期的金陵大学,达到了鼎盛阶段。一首〈金陵大学校歌〉,唱尽了金大的气概和雄心:“大江滔滔东入海,我居江东。石城虎踞山蟠龙,我当其中。三院嵯峨艺术之宫,文理与林农。思如潮气如虹,永为南国雄。”歌中的“三院”,是指金大下设的文学院,理学院和农学院。

金大的校园虽然不大,却是很美丽的。北大楼、西大楼、东大楼、大礼堂和图书馆,分居四侧,中间是终年常绿的大草坪。然而大煞风景的是,北大楼的后面,竟飘着一面日本国旗。原来,金大地处南京市中心,位于鼓楼岗的南坡下,同当时的日本总领事馆是紧邻。日本总领馆的地势比金大高许多,因而其所升的膏药旗,比金大校门上的我国国旗高出很多。金大学生每天面对趾高气扬的膏药旗,无不感到触目惊心,从而激起了强烈的“卧薪尝胆,毋忘国耻”的救亡意识。

抗日战争爆发的前夜,金大学生的抗日情绪高涨,他们认为日旗高过我旗,有辱国体,再也无法忍受。一位学生振臂高呼,呼吁大家捐款建一根大旗杆,好让青天白日旗压倒膏药旗。发起文告的起始四句是:“翘首北望,仇旗高张,巍巍金大,国旗未扬。”全校的老师和学生立即响应,一天一夜就募得捐款三千多元。当时金大师生不过七佰多人,平均每人捐出五元,按当时的币值,可折合黄金六七分。旗杆是用粗钢管连结焊成的。在承建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仅用短短的一个星期就把旗杆制成并树起。峻工之日,金大举行了隆重的升旗典礼,祖国的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庄严地升上高达五丈的旗杆顶端,在高度和气势上都压倒了比邻的日本膏药旗。师生们目睹此情此景,莫不热血沸腾,气概高昂。

从此,这根铁旗杆就成为金陵大学精神的象征。1963年,笔者考入南京大学,校史教育的第一课,就是在这根铁旗杆旁边上的。次年,因学校建设的需要,铁旗杆从礼堂的左侧移到了大操场附近。八十年来,这根光荣的铁旗杆一直耸立在校园里,激励着一辈又一辈的年轻学子。(图片取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谢谢评论。我也是在哥伦比亚大学查找1930年代的老杂志,才发掘出这段典故的。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钢与铁不都是Fe吗?再者叫铁旗杆好像顺口些,哈哈。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涨姿势了,欣赏!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知道母校的旗杆还有这么个来历。。。既然是钢做的,你为何称它为铁旗杆?哈哈。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daytoday' 的评论 : 从老金陵大学的照片看,那根旗杆原来是立在大礼堂附近的。在1964年才移到了大操场附近。
todaytoday 回复 悄悄话 操场边似乎是有那么跟旗杆,在校十多年一直不知其来历。感谢前辈!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智深拔柳' 的评论 : 我属于63级、68届。从您的笔名看,您的怀旧忆古情结似乎更甚,哈哈!
智深拔柳 回复 悄悄话 63届的,应已饱阅人间世事,喜爱忆旧回味,乃属自然。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南大的校史有不同的说法,现在一般认为,“南京大學校史追溯至清末1902年籌辦的三江師範學堂”。到现在有114年历史。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地行' 的评论 : 谢谢!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从1888年的汇文书院 至今 2016,南京大学有 126年的历史了。
天地行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