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丽人

旅行足迹,健康生活,饮食营养
个人资料
白水之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丽人随笔】来自南非不含咖啡因的天然绿茶

(2016-09-12 08:56:27) 下一个

话从一年前说起,知道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工作的老同学要来本地出差,马上着手准备,热情款待这位多年未谋面的同学。记得接风宴上,酒过三巡,他问我是否还记得“咖啡因的事情。这一问,把我带回了往事。

过去一直喜欢喝咖啡,特别是不加糖的黑咖啡,苦里透着香,回味无穷,是我的最爱。几年前发现血压高后,医生建议改喝咖啡因比较少的茶,尤其是绿茶。绿茶也不错,一涩,二香,三回味,回味中带着丝丝的甜,也很享受。改喝绿茶后一段时间,血压似乎得到了控制,挺高兴的。没想到,好景不长,不到一年,血压再次升高。家庭医生说我是咖啡因敏感体质,要么开始服用降压药,要么停止喝任何含咖啡因的饮料。网上做了一些搜索发现,咖啡因是甲基嘌呤类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剂,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而且没有控制的神经药物,可以引起血压急剧增高。绿茶除了咖啡因外, 还有另外两种兴奋剂: 可可碱和茶碱,会直接影响中枢神经和心跳频率,导致血压升高。自此,我不得不放弃所有含兴奋剂-咖啡因的饮料。开始尝试不含咖啡因的茶,如各种风味的果茶,总觉得有一种化学的味道。菊花茶也喝了一段时间,但还是感觉缺了少了点什么。

后来发现一种不含糖的可可(cacao),营养成分与咖啡相似,有咖啡的香味,但不含兴奋剂咖啡因,挺喜欢,每天早上用它取代咖啡。不过时间不长,我的偏头疼(migraine)加重。有一次在办公室突然发作,天旋地转,晕的一塌糊度。吃了药也不见好转,愣是靠着椅子,双手托着脑袋一动不动地座了四个多小时。本来安排好的会只能推迟。有偏头痛的人都知道,发作时除了头晕还会恶心,有时会呕吐。没办法,只能靠时间自然消褪。

那场尴尬的事件过去后,上网查了一下。果不其然,很多食物和饮料能诱发偏头痛包括黑巧克力和纯可可。无奈,只能忍痛割爱,不能天天喝。一次在电邮中和这位南非的同学开玩笑说,我现在已经基本“戒毒”,过的是完全没有“兴奋剂”的生活。话虽说如此,还是有点怀念那每天一两杯苦涩液体的乐趣。我的一句玩笑话,他却认真了。

思绪又回到接风宴上,经他这么一提“咖啡因”,我随口问,你有什么妙招吗?只见他从包里拿出两个精致的铁盒,递给我说, 这是南非的特产,一个叫路易波士茶(Rooibos tea),另一个叫蜜树茶 (Honeybush tea)。我打开其中的一盒,看到像碎米壳形状的东西,棕褐色, 尖尖细细的有如未成熟的葡萄籽。他告诉我,这是不含咖啡因的天然绿茶,具有缓解和预防高血压的功能,应该适合你。

看着这些尖尖细细的碎东西,从来没有想到茶也可以长成这样。他见我半信半疑的样子,开始卖弄起来说,路易波士茶,意思是“红色灌木”, 学名 Aspalathus linearis,原产于南非凡波斯地区,属于扫帚状豆科植物。 名字linearis来源于植物的线性增长结构和针状叶,植物的叶子被用来制造路易波士茶叶。

这种茶叶在非洲南部世世代代广泛流行,现在许多国家的人都喜爱流行喝这种茶,特别在日本,德国,荷兰和英国等地倍受欢迎。

同学接着介绍,路易波士茶不含咖啡因但含有绿茶所有的营养成分,如茶多酚,黄烷醇,黄酮,黄烷酮等,以及特殊的多酚抗氧化剂如 Aspalathin Nothofagin。同时路易波士茶还含有丰富的钙,铁,钾,铜,氟化物,锰,镁,锌和α-羟基酸,尤其是后俩种成分具有美容护发效果。因不含咖啡因,可在一天中的任何时间喝,不会影响你的睡眠周期或导致失眠。看着他情绪高涨的样子,我忍不住插了一句,你是为茶叶商作广告吗?他笑了笑反问,广告对你管用吗?我哈哈大笑,回:肯定不管用,我是干什么的你不知道。

虽然嘴硬,还是被他的描述诱惑,何不来个现场测试。赶紧找开水, 拿茶勺取出一些尖尖细细的褐色东西放入茶杯, 加开水, 倒下去的水立刻变成了橘红色,同时一股淡淡的松油芬芳从杯子里溢出。迫不及待,呡了一口,差点烫了舌头。 只觉得不甜不苦,口感清爽。稍微凉了一会,又尝了一口。这次尝出了更多的味道,有点果仁,又有点绿茶的味,仔细回味还有点奶香。橘红色的液体在嘴里感觉丰厚饱满,咽下去,一种满足的感觉,油然而生。这好像就是我这几年一直在寻找的感觉。让我立刻爱上了这个茶。连说谢谢,从来没有品尝过如此美味的茶。

同学看到我兴奋的样子说,如果你喜欢路易波士,  你也会喜欢蜜树茶。然后他打开另一盒给我看,与路易波士茶不同,蜜树茶呈黑红色片状,片的大小在3-5毫米。

他说,蜜树茶也属于豆科植物,生长在南非的西南和东南地区。蜜树是因为这种植物的花有蜂蜜的香味而得名。蜜树茶的成分类似于路易波士茶, 味道也差不多,但比路易波士略甜,最大的特点是久泡不变味。在南非,当地人常常准备一壶的蜜树茶放在炉子上随时随地喝,整个房子洋溢着蜜树茶扑鼻的香气。类似于中国的药草,蜜树茶也被当地人用于调节免疫系统抵御感染,对感冒和过敏都有帮助。他继续说,2006年斯泰伦博斯大学 (University of Stellenbosch) 的研究显示,蜜树茶含有植物激素,类似于人体的雌性激素,能缓解女性更年期症状。我笑着说,你盼我更年期早来吗?他显得不好意思,忙改口,是预防和推迟。他走时一再叮嘱,喝完了告诉他,他会从南非寄给我。

朋友带来的两罐南非茶喝了一段时间,不知是心理作用,还是茶有了效果,睡眠发生了很大的改善。血压也一直稳定。茶喝完了,不好意思让他寄,自己便在当地的茶叶店里寻摸,但一直没有找到这两种茶。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一个小镇茶叶店里发现了它们,高兴的不得了,备足了存货。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泡一杯路易波士茶或蜜树茶,坐在办公桌前,不管外面是蓝天白云,还是阴雨连绵,手捧一杯香茶,望着桌上堆积的文件, 开始新的一天。

秋天来了,今天早晨出门已经感觉到寒意,启动汽车前往公司。马路两旁枫叶的颜色在改变,浮现出黄色,偶尔也有一些红色,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大多数叶子会变成红色,到时整个街道将被红叶覆盖。此时我想起了去年也是这个时候,朋友送来了南非茶。到了办公室第一件事,烧开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Amazon上有卖,很多选择,价格OK。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两种茶美国店也有卖的。
you8280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长知识,谢谢分享。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nulove' 的评论 : 我们是在华盛顿州一个小镇发现的,你不妨去你当地茶叶专卖店打听一下。血压高的人,确实应该尽量避免含咖啡因的饮料。
kanulov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也是血压高不敢喝茶或咖啡,请问哪里能买到你说的茶?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不要用这种误导的标题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story. good knowledge to lear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