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大学 (9)--- 青城山野营

(2016-04-15 19:18:49) 下一个

到了大学第一年级刚结束的时候,班上的领导交给我一项任务,去陪伴一位名叫刘丕成的同学,他也是从军队调来升学的干部学生,由于功课对他的压力过大而导致失眠并进一步加重,发展为重型精神病。在精神病住院治疗后,刚刚出院休养,我要去陪伴他住在同一间寝室里。开始还可以,后来,他常常在半夜起来外出,我必须去照顾他,以免发生意外。没有多久,我也因此变得精神不安,整夜失眠。我本来就有些神经衰弱的体质,遇事十分紧张。于是我立刻不管三七二十一,从刘丕成的住处搬回我们班男生新分配的寝室里。这是一间5人合住的房间,安置了三张上下铺式样的木床,其中一张靠窗的床仅供一人使用。我还算幸运,被分配住这张床。但是,为时已晚,我开始了几乎长达一个月的失眠,每天晚上,从上床起就心惊胆颤,很担心睡不着觉。听着钟楼传来的钟声,每一声都像利剑一样敲进我的心里。每天晚上都一直要熬到凌晨4点钟以后,才能朦胧入睡。次日,精神萎靡不振,心情万分沉重。幸好那时正是暑假期间,我不需要上课。我无计可施,就上街去走走,信步来到人民南路的新华书店,看到一部《红楼梦》上、中、下共三册。我童年时在邓家院子里只读过一些零星的内容,因为当时没有完整的一部书。我在失眠的折磨下,就毫不犹豫地掷下重金购买了这部文学名著,希望以此来平复压抑不安的心情。我坐在草坪上,从头阅读红楼梦。也许是书中曲折动人的故事本身,或者是其中美丽绝妙而富于人生哲理的诗词,不知不觉地睡眠有所改善,加上服用一些镇静药物后,失眠开始好转了。

恰巧就在这时,成都市团委组织所有大专院校的学生背着行李步行到灌县青城山野营锻炼。我很希望利用这次改变生活环境的机会,克服失眠的阴霾。八月中旬的川西平原正是富饶的都江堰灌区稻谷开始进入秋收的季节,我们一行人背着铺盖卷,十分欢快地走在从成都西门通往灌县的大路上,男女学生的欢声笑语还夹杂着青春的歌声。一个大高个子的体育学院学生,身穿一件红色背心,手中还拿了一件弹拨乐器(秦琴)。他不断快步超越走得慢的人群,扯开嗓门:“同学们,加油!加油!到了郫县,请你们吃郫县豆瓣回锅肉”。下午5点钟,累得汗流浃背的我们一行人终于到了郫县。前一天就已经到达郫县的先头人员中有一位口腔系学生叫李辉奉,他热情地带领我们住到一间安放着4张上下铺双人床的寝室里。他开玩笑地说:“请打开背包,布置好你们的安乐窝棉花床,早点睡觉,明日提前出发,直达青城山”。大家匆匆吃完晚饭,洗个冷水澡,我虽然担心失眠,但是,由于过度疲倦,居然很快就睡着了。

上图是隐于苍翠绿树间的伏龙观

次日天刚亮,我们就匆匆打好背包。吃完早饭后,一行人就背着行囊,精神焕发地向青城山进发。进入灌县后,道路两旁的树木明显增多,山清水秀,远远的地平线上开始出现山峰的轮廓。中午时分,我们住入灌县一所正在放暑假的中学宿舍里。午饭后,我和同班同学沈来龙等参观著名的都江堰。在位于伏龙观下面的宝瓶口,我们被几个在水中嬉戏的儿童所吸引。只见他们骑在顺江飘流而下的大园木上,在宝瓶口急速旋转的水流中忽上忽下,时隐时现,令站在岸边的我们不由得捏了一把汗。但孩子们却毫无恐惧,仍旧谈笑自若,欢笑声伴随着哗哗的水声阵阵传来。宝瓶口旁边是一个排球场大小的堤坝。坐在堤坝上,抬头仰望200多米高的悬崖顶,可见伏龙观的飞檐高耸入云,古朴典雅。低首俯视,可见宝瓶口的水流急速旋转,绿莹莹,深不见底,不仅令人暑意全消,而且还颇感几分凉意。我当时还不会游泳,不过湍急的水流连沈来龙等会游泳的同学也都面面相觑,把准备好的游泳裤塞回了口袋里。

 

上图是都江堰宝瓶口,由此湍急的江水被分流成内外两支,以此可达到抗洪排涝的效果

次日清晨,我们把打点好的背包都按照大学班次集中在一起,由大队领导付费雇佣当地的农民工采用特制的木背架子,可以装7到8个背包,帮我们背着行李上山。当我们这些年轻的学生们很吃力地一步一个脚印儿地攀爬陡峭的青城山峰,感到上气不接下气心都快跳出来了的时刻,真感谢和佩服那些替我们背着沉重的背包爬上高山顶的人们。

青城山,著名的道家圣地,风景优美,四山环抱,宛如一座天然城郭。林间小道蜿蜒而上,曲径通幽,浓荫蔽日;道家古寺依山而建,庄严巍峨,香烟缭绕,难怪自古就有“青城天下幽”的美名。

上图是古朴典雅且情趣盎然的青城山山门

我们被分配住在上清宫的客房内,虽然是楼板地铺,还是感觉非常舒服。我们在3天的时间里,步行参观了青城第一峰、天师洞、金鞭崖、朝阳洞、王婆崖、杀人槽、舍身崖等景点,除此之外,还在凌晨到高山顶观看日出。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天师洞。 它始建于隋朝大业年间,三面环山,一面临涧,古树参天,十分幽静。现存殿宇建于清末,规模宏伟,雕刻精细,并拥有不少珍贵文物和古树。相传东汉末年张道陵曾在此讲经传道。洞门前有一株古银杏树,高约50余米,树冠直径达7米、树干直径2米多。据说乃张天师亲手种植,树龄已达1800余年。我对天师洞有着一种特别的感情,大概从幼年起受父亲的影响,对于中国的道教情有独钟,通过这次青城山之行,无形中在天师洞许下了自己的心愿。以后,我每次再到青城山时,都会怀着崇敬之心到天师洞瞻仰。

    上图是肃穆庄严的青城山道寺

   到了第二年级开始上课时,我仍然保持了学习的能力,达到最好成绩。但是,失眠的症状在我的心里留下一个阴影,在大学的5年期间,乃至大学毕业工作后,甚至直到今天,仍然不断受到失眠的威胁。

这张照片拍摄于2000年,我们兄弟姊妹四人同上青城山。我们充满崇敬与怀旧的心情在天师洞合影。47年前初上青城山时的兴奋喜悦之感还盘桓在心头,昔日年轻的身影仿佛就在旁边的山坡上快步前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