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23年五月在意大利的吃吃喝喝 (3)佛罗伦萨-最好吃的Gelato

(2023-08-02 09:10:56) 下一个

2023年五月在意大利的吃吃喝喝 (1)

2023年五月在意大利的吃吃喝喝 (2)拿波里的pizza

介绍佛罗伦萨美食之前让我先提一下意大利的冰激淋Gelato. 意大利卖Gelato的店比比皆是。读攻略说不要买颜色漂亮的,最好买冰激淋上面盖着盖子的。我这一趟旅游吃了很多家,但唯一的一家带盖子卖,让我排队半个小时的店是在佛罗伦萨。知道这家是读安娜晴天妹妹的博客。她后来和我说这是安娜最喜欢的一家。我每次点冰激淋都会要开心果风味的一款。当我吃到这家的开心果Gelato时,满嘴都是开心果纯正的香。这真是我的最爱,没有之一。

如果将来朋友们有机会去佛罗伦萨,一定要去这一家。位置离老桥不远。你看每个装冰激淋的筒都是盖着的。服务员不厌其烦的打开,关上。而且她们服务态度也特别好。这么多人,这么忙,都是笑脸迎客,没有不耐心。

他家门前。好像是得奖的店呢。Gelateria Della Passera, Via Toscanella, 15/red, 50125 Firenze FI, Italy

明码标价,一清二楚。左边是加了牛奶的,右边没有牛奶。而且价格是最便宜的。通常一小盒要卖3欧,3.5 欧,甚至4欧。他家只有2.5欧。而且可以点两个口味。我要了猕猴桃和开心果。太好吃了。 

亮爸喜欢水果味的。上面红颜色的应该是草莓。我这一小盒上面是kiwi, 下面是Pistacchio. 真正的开心果味的冰激淋绿色很淡。如果是很靓丽的绿色多是加了食用色素在里面。

Gelato 和Ice Cream的区别:

回美国来在店里找到了叫Gelato的冰激淋。我买了几个口味,当然也包括最喜欢的开心果口味。还不错。

 

接着聊在佛罗伦萨的吃吃喝喝。在拿波里吃了好几顿pizza,一到佛罗伦萨就想找家中餐馆吃青菜。中国胃,没有办法。当时下午四点多到旅馆后,找餐馆,很多都在中午休息。晚餐开门不是六点半就是七点。突然发现有一家经营素菜的中餐馆就在我们住的旅馆那条街上。

店里面没什么人,服务员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的应付着你。点了一碗青菜豆腐汤。用不锈钢碗端上来。没有勺子。怎么喝。要了勺子再尝一下。这真是白水开了放点豆腐青菜和葱进去。不知道水开没开就端上来。清汤寡味,连盐都是后来找他们要了一点放进去。好在汤看上去像加了水版的小葱拌豆腐。吃点青菜,聊胜于无。

烧卖六个9欧。味道尚可,价格太高。再看那烧卖皮,唉。还点了一个地三鲜,还好吧。后来天天路过这家店,绝对不再踏进去。一次,够了。

另外两张图是旅馆的早餐。这个旅店是家庭式的。老板娘自己买下楼的一层,里面有几个房间。客人每天晚上把第二天想吃的在菜单上标明数量,并告诉她几点想吃饭,她会按照客人的要求去准备然后把早餐送到房间里面。每天菜单差不多,吃饱没有问题。 

佛罗伦萨第二天

晚餐是亮他们给我们订的具有托斯卡纳风格,又有米其林星标的L'Ortone, Piazza Lorenzo Ghiberti, 87/red, 50122 Firenze FI, Italy

看菜单一眼瞄上A打头的前菜,以为是炸洋蓟,端上来一小罐炸小鱼。还以为人家上错了,再要菜谱看看人家没错。炸小鱼很好吃。

我们不知道T-骨牛排也是这家特色。我们也是一开门就进去吃的第一桌子。后来的客人好几桌都点T-骨牛排。边上的一对母女就吃这一份。我觉得量太大了。因为我对牛排不感冒,也就亮爸能吃。所以后来我们找到可以卖一人份的牛排馆,在后面会说。

不过点了他家不带骨的牛排做得很不错。墨鱼面一般般。最好吃的是在威尼斯。

让我特别喜欢的是他家的蔬菜沙拉。里面有茄子,豆子,番茄,葱头等食材,味道浓郁,非常好吃。我问了服务员,她给我写下这道菜的名字。可这个小条回家后怎么也找不到了。

他家的菜单是经常变的。我通过Google map 找客人发的照片,点菜时都说没有。估计除了T-骨牛排是常在菜单上的。其它会有变化。 还有推荐的白葡萄酒也非常好喝。

最后吃到光盘,因为好吃,也因为量小。米其林的特点好像是这样。

佛罗伦萨第三天,我们居然在同一家中餐馆吃了两顿中餐。这家餐馆是去逛佛罗伦萨中央市场回来的路上偶然发现的。本来想去中央市场吃午饭。走进去被吓到了。人太多!匆匆转一圈出来往旅馆的方向走。突然路边的餐馆引起我们的注意。因为我看到不少吃客,还有餐桌上铺的雪白桌布和叠放整齐的白色餐巾。

通常即使比较上档次的中餐馆会在晚餐使用白桌布。午餐比较随意。我和亮爸说进去看看吧。这家应该不会错。果不其然。每一道菜都让我们非常满意。油闷大虾食材新鲜,外酥里嫩,虾肉鲜嫩带着一点点微甜。青菜炒的碧绿爽口。海鲜炒米粉更是满满的锅气。

煎鱼是晚餐点的,因为没有我们想要的海鲈鱼,这个鱼新鲜度差了些。想点煎鱼是因为中午看到别桌上成品很棒。

餐馆是家庭经营。老板在里面炒菜。老板娘负责前台。四个孩子打桌。这四个孩子中文,英文,意大利文都讲得非常好。俩个男生两个女生。也许我记错了。但我表扬那个男孩子说他英文中文都很好时,他说姐姐的英文更好。

餐馆的生意非常好。中午几乎没有空桌,到了晚上,我们去的时候都九点多了。还是座无虚席。而且多是意大利当地的人。也有一部分游客。

他家中文名字叫万家源餐馆,英文是Le Sorgenti, Via Chiara, 6, 50123 Firenze FI, Italy

那天晚上之所以晚了是因为跑到米开朗基罗广场看落日了。
 

等到第四天的晚上,因为我们订餐可以点一人份牛排的餐馆只有晚上9:00 有空位,所以又在老桥附近徘徊,又欣赏到了最美风景。老两口的慢旅游有足够的时间停在一个地方慢慢看,挺好。

你如果去佛罗伦萨,路上看到餐馆的橱窗里总会有摆着的整块牛排。下面一段是网上抄的:意大利托斯卡纳地区气候温和,拥有广阔的草原、肥沃的土壤。这些在优越自然环境中生长的牛肉质紧实,质量上乘。牛肉最重要的两个指标,一是生长过程中环境对肉质的天然影响,二是肉在运输过程中的新鲜程度,二者共同决定了烤牛排的口感和汁水的丰富程度。T骨中富含了各种牛肉部位的丰富口感,大块肉更容易保留新鲜牛肉的原始汤汁。https://www.sohu.com/a/434312557_99944169?

其实我自己对牛排不感兴趣。晴天妹妹去过好几次佛罗伦萨,也没点这款。真心每个人喜欢的不一样。问题是我家这位喜欢牛排,所以我在小红书上找到这一家可以有一人份的牛排馆。订下给他吃我不吃。这样不会太浪费。不然一大块牛排得有一公斤,谁吃得下。

 餐馆名:Ristorante Buca Mario, Piazza degli Ottaviani, 16r, 50123 Firenze FI, Italy

 炸海鲜和牛排都很不错。亮爸吃得很尽兴。我只吃了一小口。点了一个洋蓟沙拉,第一次吃新鲜的洋蓟。还行。最喜欢的是托斯卡纳特点的Black cabbage soup: Ribollita. 

是各种杂蔬菜和豆子组成的汤。Black cabbage是一种类似羽衣甘蓝的大叶菜。又不是kale. 但有人用Kale做这个汤。

Black Italian cabbage网图:

Cavolo Nero (Black Cabbage) 200g

回来去店里面找找。一定学做这个汤。哈哈,8月3日在whole Food找到了。还不贵。一把不到三刀。准备做一次试试。 

网上介绍这款汤:杂蔬汤
著名的托斯卡纳杂蔬汤(Ribollita)的食材是面包和蔬菜。 Ribollita 意为“重新煮沸”。 其制作方法多样,但主要食材不会离开面包、豆类(通常是意大利白豆)、黑羽衣甘蓝、卷心菜以及番茄、胡萝卜、甜菜、土豆、芹菜和洋葱等蔬菜。

从New York Cooking 找到的菜谱

https://cooking.nytimes.com/recipes/1016052-ribollita

佛罗伦萨,是一个让你目不暇接,嘴和腿都停不下来的地方。喜欢!

谢谢看帖,祝健康平安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握手都不太喜欢吃半生的牛排。一小口足以:)帖子上的Gelato 你找找看,店里面应该有。口感不错。开心果和Raspberry都很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补看了亮妈的意大利美食篇,要在美国找找Gelato。亮妈说的清汤寡水的豆腐汤让我笑死了,幸亏你们后来才到了对头的中餐。我也怕吃牛排,就尝一小口,吃不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翡冷翠,这个名字很雅。估计是根据意大利语发音。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这8欧一个的Gelato一定特别大”。就是,特别大,吃了好久。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佛罗伦萨有另一个更诗意些的名字:翡冷翠,据说是徐志摩起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水星这8欧一个的Gelato一定特别大。要不然他们就是坑人了。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那个像海带的是意面。加了墨鱼汁的意面。游士周末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亮妈这一篇在佛罗伦萨的吃吃喝喝。上一次我们在佛罗伦萨待了几天,去了比萨斜塔,上山在米开朗基罗广场,看了两晚上的日落。还参观了很多教堂和博物馆,觉得特别舒服。吃了什么我给忘了。这次在佛罗伦萨只待了一天,时间关系没有光顾餐馆,只吃了好几个冰淇淋。有一次买冰淇淋,他写的是三欧一个,我要了两个,他给我上了各种颜色,堆的满满的,我心里想好值啊,结果收费要8欧元一个,哎呀,好心痛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在意大利吃的很好啊!看到了海带,看到了牛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城城。我现在准备复制托斯卡纳的黑白菜汤。昨天在whole food找到了black cabbage. 很高兴的。南法的南瓜汤是啥样子的?有菜谱吗?我现在被你和水星的游记吊足了胃口。一定要去摩纳哥赌场,还有海鲜和南瓜汤。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亮妈!南法美食吃得还满意吗?呵呵!我受一景的委托,来问亮妈可否山寨南瓜汤。一景说好吃的南瓜汤只能是亮妈来复制了。。呵呵!要不亮妈也去尼斯一趟吧。。。呵呵!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也真巧了,两任私房班长都在题目里面提到我的名字:)开心开心。当年两位班长做版主的时候私房还是很红火的。现在不行了,因为太多的人都从其它的app找到做饭的点子。很多老人都离开了。我是属于细水长流,总要给私房做点贡献的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带盖子的冰激淋很好吃。松松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好!伦敦gelato地址等我吃到了给你留哈。我看私房两大班主或带亮妈美食游或力推亮妈美食,你是不是要当私房班主了?或者已经当上了?记得说一声哈,我们好跟着你去混吃混喝~~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的美食,太诱人了!最想吃的还是带着盖子的冰激淋Gelato:)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米饭像西班牙海鲜饭和你的胃口么?你身在欧洲,不喜欢欧洲的料理可惜了。我是中西餐还都可以接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啊,我觉得意大利的中餐也比美国便宜好吃啊。我要吃炒青菜。意大利菜里面要不是生的,要不就是炖的烂烂的。另外总吃Cheese也不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哇,好丰富呀,特别是最后一张,选择很多。亮妈喜欢面食,所以欧洲行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美食。我习惯吃米饭,从来不敢吃半生不熟的牛排,欧洲没有我要的美食,所以吸引力不大。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和冰激凌相比,我更爱看落日晚霞。。艾玛!亮妈比我想得开,在意大利还吃了顿中餐。我在意大利就从来没想到过吃中餐。感觉意大利啥美食都很符合我的口味。吃它千遍也不厌倦。。。我的格局小了。。呵呵:))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好,你们去的保证是特别好吃的店。当地人推荐的比较靠谱:)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亮妈享受佛罗伦萨的美食! 美食, 美景! 很喜欢!
佛罗伦萨的牛排好吃, 记得当年去时, 女儿的高中老师给的牛排馆地址, 老师在佛罗伦萨住过几年, 都是当地人去的店, 非常棒。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麦姐要去佛罗伦萨了:)一定要找到带盖子的Gelato. 我在facebook上加入了一个意大利旅游的群。里面有不少澳洲人呢。他们也很喜欢去意大利。看来大家都喜欢去意大利。问好麦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哈哈,佛罗伦萨的艺术太多了,看得我头昏脑胀,所以需要好吃的补充能量。美食和艺术不冲突,有机会跑一趟吧。亮的女友很会找地方。估计是她帮我们找到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写美食写得太勾人了,每个城市都有特色美食,上篇搞得我向往拿波里披萨,这篇又馋上了佛罗伦萨冰淇淋,必须Gelato, 不是Ice Cream, 还得带盖子。统统记下,就等着休假买机票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去过佛罗伦萨,亮妈的分享让我想马上买票去,然后很惭愧地自醒:那么精湛的艺术没把我吸引去,却被美食馋了去,真没出息!
亮亮好贴心,还给你们订饭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水儿在暑假中呢。赶紧跟儿子再去一趟伦敦吃最好吃的Geleto吧。回来把地址告诉我,等我下次去好去吃。旅游重点之一就是找好吃的。出去一趟过把瘾,然后在家踏踏实实地做好吃的。

===========================================================================

正好水儿站在边上,我就问他我们去意大利的时候有没有吃gelato,他说肯定吃了的啊,然后对着亮妈那个对比图给我描述gelato和一般冰淇淋的区别,再说他在伦敦吃到的最好吃的gelato…感觉我受了双重虐~~~
赞亮妈会享受,从gelato到米其林到牛排到美景,那两张落日和晚霞的照片真是美晕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好像和下午茶不需要沙发,舒服的椅子就可以。我也端上香茶和点心。咱们一起边喝边聊天。你知道楼下的Joyce原来是私房小菜的班长,她做的美食顶呱呱!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我现在是想趁着假期把想写的都完成。看来时间还是不够用。我2019年中国行只写了在国内的吃,估计这次意大利也是先保证把吃篇写完。你可以看到我生活的重点是什么:)谢谢你,下次去佛罗伦萨一定去找带盖子的Gelato. 我在其它地方没找到,在佛罗伦萨也只看到这一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Joyce沙发,这个时间可以给你端上下午茶和点心:)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正好水儿站在边上,我就问他我们去意大利的时候有没有吃gelato,他说肯定吃了的啊,然后对着亮妈那个对比图给我描述gelato和一般冰淇淋的区别,再说他在伦敦吃到的最好吃的gelato…感觉我受了双重虐~~~
赞亮妈会享受,从gelato到米其林到牛排到美景,那两张落日和晚霞的照片真是美晕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板凳也行啊,这么丰盛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博文高产又叫好!
下次去佛罗伦萨一定要买带盖子卖的冰激淋Gelato尝尝。
夕阳太美了,佛罗伦萨美食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