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亮妈厨房】一馅儿三做:笋丁酱肉包子,酥皮点心,酥皮饼。

(2014-01-24 21:24:37) 下一个



上周五下班回家的路上去店里买菜,看到肉柜里面的猪肉比较新鲜。顺手拿了两块。开车回来就想要做一个大酱肉的包子。 做了很多次的包子,三鲜,豆角肉馅,小白菜豆干蘑菇,咖喱土豆洋葱,火鸡香菇,等等等等,反正是得着什么是什么。虽然说馅料千变万化,可发面一直是按照我以前做包子的帖子的方法。一般不会失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1209/5179.html

蒸包子的锅也很关键。我原来从国内带来的锅蒸出来没有出现塌陷的情况。可是上周大锅出现漏水的情况,只好用在这里中国店买的蒸锅。虽然按照程序做,开盖子是还是有一两个出现问题。我开盖还是一点一点的放气,不敢一下子揭开。估计蒸锅的密封度太好也不好。 大部分还是很不错的。但没有百分之百。说明除了面粉,发面,蒸锅也很重要喽。 

这次烤盘纸也没有了,反正是不太对。看一看那两个蒸趴下的包子:(  



上面是第一锅,估计有的包子二次发面还不是很充分。就容易出现问题。下面这张是第二锅。发的比较好。但包子的褶子就没有第一锅明显。看来二次发面多少时间是最佳的还要慢慢体会。



给这第二锅蒸出来的包子和豆沙包来个特写。



再看看里面,耶!是不是可以和外面买的有一拼:)这面粉可是Unbleach的。 



废话少说,先说这次做的馅料吧。买完肉就想这个酱肉包子应该怎么做。 先上网去找方子,打酱肉包子,出来很多,一眼看到下面链接里面的题目:我的绝世酱肉包。心想一定好吃。就准备学习一下。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3/0402/10/9236842_275461154.shtml


她用了五花肉,我就是一般的瘦肉。感觉五花肉应该最好。瘦肉比较干。 


先把整块的肉洗净,锅里做冷水一点点烧开。把水倒掉,用热水冲干净。再把肉放入帅锅内,加料酒,一大勺老抽,大半杯酱油,葱姜,一小块冰糖,两杯开水开炖。 后来把一包沙拉笋切大块放入锅里一起炖。 大概中小火炖了40分钟, 把肉笋捞出,切成小丁。笋也切成小块丁。  把炖肉的葱姜也捞出来切碎。

炒锅里放蔬菜油。我放的多一些因为不是五花肉肉太干不好吃。 油热后放用半个葱头切的甜洋葱丁,炒香。放入肉丁和笋丁,加一大勺柱候酱,一大勺甜面酱,少许盐,我还放了半块玫瑰腐乳,一小把香菜(这个最后放)加大半杯水再烧最后又淋上一些香油,加了一点胡椒粉。我还又加了一点点糖。调味真是要随自己口味。用中火把汤汁收干。盛出来,放凉后放入冰箱过夜。我第二天才包的。 这个包子如果是五花肉会更好。但是吃起来也很好。

用同样的馅料又包了一下酥皮。一部分用饼铛烙了,一部分进了烤箱。最后觉得还是烤箱版的比较好吃。

流程图:水油皮和酥皮两块面。




这是煎烙的几个:


想着按照上海鲜肉月饼的方法。还不错。切开看看:


下面是烤的。395度烤了20分钟。怕不熟365又烤了五分钟。上面的红色是食用红色。用八角花按上去的。蘸的太多了。





为什么酥皮看上去不是很酥呢? 明天再加上来。太晚了,睡觉去了。

今天早上看李娜的澳网决赛,看到李娜再次获得大赛冠军真为她高兴。祝贺李娜。现在接着写:

做酥皮主要是受了君之的酥皮月饼的启发。他的博客的link: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5089ff0100ej1d.html


我这次做的皮没有按照他的方法。 话说上次自作聪明做了发明了烫面+发面的肉饼。Link 这次又想试试这个方法在酥皮上行的通不。 

水皮:2杯all purpose 的面粉,用1/2 杯的开水(水开后放了几分钟)加上1/2 杯的酵母水,里面加了1 tea spoon的糖和1 tea spoon的yeast. 和酵母的水要低温。不然都把酵母烫坏了。

油皮:用了一杯面粉,1/8 cup的蔬菜油,1/4 cup 的猪油 (lard). 和好放一会就可以做了。流程可以看看上面的图片。 
做好后,煎的那部分锅里放油,中小火盖着盖子两面煎黄。时间要根据自己家的火,锅的厚薄掌握。我大概用了3分钟,翻一下,另一面2-3分钟。然后再一面烙2分钟左右。这个真要自己掌握。

后面的都进烤箱烤了。 这是进烤箱之前的样子。烤箱395度,20分钟。然后365度5分钟。 



总结,我做过传统的酥皮,好像更好些。半烫半发面的水皮,没有那么酥。口感上有些绵润。看个人喜欢。我还是更喜欢传统酥皮的做法吧。 

放在冻箱里面可以随吃随热,很方便。酥皮由于是扁的我吃之前把它放到toaster里面烤一下也很好吃。 

再次祝贺李娜夺得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女单冠军。 这开心灿烂的一笑后面是多少的汗水和艰辛。李娜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才看到。谢谢回帖。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真是高手,学习收藏了。谢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喜欢这个名字。好听,寓意也好。篆刻很漂亮。谢谢翛然妹妹解惑。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念“消”,的确有些生僻。这个ID的由来在这里: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4103/201401/14420.html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谢谢尚宫妹妹。你太有才了,我不认识你的ID上的头一个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kb' 的评论 : 谢谢。喜欢吃,也喜欢在网上学习。大家一起交流很开心。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又学了一招:酱肉馅!蒸出来诱人,烤出来漂亮,孩儿们一定爱吃!谢谢亮妈!
nkb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亮妈妈,这么详细的讲解。我会一直关注你的博客的,辛苦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kb' 的评论 : 我写完了,看我上面的帖子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谢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kb' 的评论 : 谢谢。等着啊,我这个帖子还没有写完呢:)昨天太晚呼呼去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吃
nkb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一直非常喜欢你的菜和各式点心,今天这款用按照上海鲜肉月饼的方法我很感兴趣,可不可以告诉我是用多大的火侯,需要多少时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