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法沟通的上一代

(2020-09-22 10:21:26) 下一个

随着年龄的增长,才理解生活的不易,才知道为什么在成长放纵老是听到人说生活的不易. 生活不快乐的阻挠有来自工作的压力和同事的相处,等努力克服了这些问题之后才发现,其实生活中一个最大影响生活的是与家人的和谐相处.

自从孩子的爷爷奶奶从国内来一起生活开始,这个家就失去了和谐,每天都因为生活的琐事弄的鸡犬不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大家在一起生活了,难免口味不同,但是我真的是无法理解一天三顿没面食不吃饭的人. 吃面食可以理解,那总的考虑到别人不吃的人吧,人家每天可以花3-4个小时做各种面食,等到吃饭的时候,4个大人只有两个菜. 人家给出的理由是我不吃菜,他确实是不怎么吃菜,所有的菜都做的特别咸,说是好下饭.. 还有一个是高血压和糖尿病,天天吃药,当餐吃一点就说饱了,饭后吃一大堆的饼干和甜点,跟她沟通说这样不健康,糖尿病好不了. 但是人家还觉得我对她不好,让饿着,本来就体重胖,还不舍的瘦,瘦了一两磅的让全家人都知道. 

吃饭是每个人自己事,我管不着,但是我家里的事总的跟我商量一下吧,好像没这个习惯. 割草的时候问都没问就把我栽树和草坪的隔代板拆了,说是割草不方便. 修水泥板还把水泥板旁边的草坪都铲了. 修院子栏杆的爬藤,结果把藤全剪了,光秃秃的栏杆都露出来了. 我要不是还有2孩子需要带,我真的事希望还不如什么都不做,越干需要补救的就更多. 

带孩子的事情就更多了. 怕到我宁愿自己累也要尽量自己管,没来之前还想着出去上班,两个老人老了之后这个想法彻底打消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海的那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你说的没错,我天天都在包容,但是有时候觉得自己的生活影响太大了,实在是有时候觉得委屈却不能说.
海的那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确实是挺难,真希望疫情可以早点过去,他们就能早点回国去.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兵团农工 发表评论于 2020-09-23 03:16:33
凡是跟公婆住在一起,这个家庭就开始向破裂出发了。

这种悲剧数不胜数。

祝好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人老了,肯定与下一代有代沟,何况我们的父母一代清贫艰苦,用爱心多包容吧!尤其对公婆。人人也会有老的那一天,也许不如父母们呢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凡是跟公婆住在一起,这个家庭就开始向破裂出发了。

这种悲剧数不胜数。

祝好运。
海的那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有种家长帮不上忙不说,还倚老卖老要尊重,不能聊,一说事就说是找他们的茬. 要真能帮上忙,说什么就当听不见也行,就怕是什么活都干不了,还天天说三道四,装作一副忙前忙后的样子.然后还天天教育你们要孝敬老人.
海的那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ngmei2'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我基本上也是这样做的,人善被人欺,我才真的体会到这句话的意思, 忙不上就算了,还对我们的生活指指点点,为了家庭和睦我只能当作什么都没听见. 最受不了的是他们放纵的生活方式到时候还的连累我们就觉得心累.
海的那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眼睛的苏珊'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本人不是很严谨,打拼音往往没有注意到选错字,发稿前没有检查,只是一些随想,也没那么注意. 我并未没有在抱怨,我只是分享一下两代人一起生活的一些事情,我经常试着沟通,希望可以解决,但现实是人家就没有要改变或变好的意思,老人并没有做多少事情,可是总是说自己累,有些人活着都累,也指望不上能帮什么忙了.
海的那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是呀,总是把“要听老人的话”挂在嘴边.
海的那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馨' 的评论 : 你归纳的太精辟了,确实是这样.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我非常怕“很能干”的老人,基本上都是反客为主、拎不清的。她们还很得意自己很能干、觉得自己不是吃白食的、看不起什么都不干的老人。让小辈有苦说不出。
xiangmei2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办法让他们去住老人公寓之类的或是回国住一阵,不然时间久了生活的琐事会影响夫妻关系的。有些事情睁一眼闭一眼,但抓住某几件事情要坚持你的意见,要让他们知道你虽然不上班不赚钱但是你是这个家的女主人,不要怕,要坚持。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短短一篇文章,错别字真多。老人干了不少活,多宽容少抱怨吧。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倒数第二段看出老人很能干嘛
_____________________
国内的老人有反客为主的心态,很难办的
雪馨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人是不配长寿而且颐养天年的,他们的医疗保健知识基本靠外界忽悠,营养结构概念错乱,不能做到劳逸结合,更不能做到心胸安宁坦荡,总对小事情耿耿于怀,缺乏自己的情趣和热爱,对成年子女不能理解尊重,总是以为儿女就应该处处顺着自己。花钱也花不明白,像强迫症一样扣在手里就心安,花点钱就叨叨。
很多时候,理解他们年纪大,身体状况差,影响心情,但是他们如果不能很好地引导自己,就真的只有招人烦。大多数中国人界限不清,导致了巨量的家庭矛盾和龌龊。
海的那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说的是,虽然嘴上这么说,但是看到他们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心里还是特别难受,总好是希望生活可以好一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我也烦我妈,她岁数大了,不爱改进,老做有害自己健康的事,说也不听。只能随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