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的世界

在我最珍贵的角落,我的笔,为你倾情落下......
正文

我不是做生意的料

(2017-11-30 18:03:40) 下一个

 

上个周末黑五,再次让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不是做生意的那块料。

 

先从最开始有做生意的念头说起吧。

 

20多年前刚来美国的时候,美元对人民币1比10,我那时在中国的工资一个月不到100元,在美国打餐馆一天能挣100美元左右,100乘以10的结果着实把自己吓了一跳,在米国打一天黑工基本上相当于在中国一年的工资,于是见钱眼开的我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打工大军。

 

不知道是因为打餐馆就想开餐馆呢还是因为当时看了《北京人在纽约》,幻想自己开了餐馆就能变成了像阿春那样风情万种的老板娘,总之有段时间做梦都想开餐馆。

 

幸好当时没钱,不然差一点还真成老板娘了,说不定现在还在厨房里炸春卷呢。当时打工的那家餐馆老板不想做了,出价五万美金想将餐馆盘出去,其实生意还可以,位置也不错,在那个城市还小有名气,可我那时哪里拿得出5万刀,5千刀都没有,只好眼睁睁地看着老板娘梦碎 。

 

不过很快我就认识到我不是当餐馆老板娘的料,比如我不喜欢主动和客人聊天,我们一起打工的另外一个女孩就很擅于接近客人,把客人哄得高高兴兴的。

 

有一次来了一桌中国人,她就过去和人家套近乎,结果发现居然是她的老乡,从她的家乡来的。那时候公派来美国考察的人职位都不低,当时她父母正在申请装电话,等了很久都还没有装上,她于是就厚着脸皮开口请人家帮忙,有个客人就给了她一个电话号码,她的父母打了那个电话号码家里电话立刻就装上了,看看人家在国外都能帮上家里的忙,这就叫本事。

 

意识到自己不是当老板娘的料后俺也就安安心心地读书工作了,直到前几年看到有人做代购生意赚钱,我做生意的念头才又开始蠢蠢欲动。

 

第一年决定做代购是前年黑五,冲到MK抢了一大把包包,回家美滋滋地敲着算盘梦想着大赚一笔,结果忙活一阵一个都没卖出去,全包覆没。朋友说人家代购都是事先问好要什么货,打折的时候去抢购,没有我这样买一大推问人家要不要的,第一年以失败而告终,因为我买的都是clearance不能退的货,所以后来两个女儿和我每人被迫添了几个包包,还有剩下的逮着个国内的来客就强送。

 

好嘛,第二年黑五我事先问好人家要什么,朋友的朋友想要一个价钱不菲的包包,拿着照片去店里找,结果没有一模一样的,有一个比较接近的可是联系不上朋友的朋友,人家还在睡觉,我想先买了吧,买完她不要我再来退就是,没想到她醒了看了我买的包包说不喜欢,她要一模一样的,那个包包还真好看,我居然舍不得退, 结果第二年一分钱没挣到老板娘又添了一个包包。

 

今年黑五我想我绝对洗手不干了,没想到又有朋友托我买包包,买好后给她寄了过去,结果她转钱给我被银行退了回去,银行说她的寄钱理由不充分,她写的“馈赠”,据说现在往国外汇款卡得很严。跟她是多年好友了,百把块钱的东西我心想就算了吧,于是就跟她说算我送的礼物,今年老板娘又是一分钱没有进账。

 

我没赚到钱至少还没有亏损,我那个闺蜜桃子比我惨多了。

 

多年前人家有几万存款就开始蠢蠢欲动,到mall里面去租了一个中间的booth,卖中国运来的头饰,皮包,鞋子什么的,人家白天上班挣钱,用工资雇了一个打工仔帮她守摊,下了班老板娘亲自上阵,刚开始做的时候她是信心百倍,她骄傲地告诉我她卖的鞋子和包包上都有她专门请人设计的logo,logo是她的名字,她跟我说以后这个logo就像Nike一样随处可见,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现在就只在她家的车库随处可见一大堆她的logo。

 

其实做生意不是那么容易的,别以为人家的钱好赚,反正我做代购我是一分钱没赚到,买的东西都被迫归为己有了,其实也是另一种代购,是代自己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花芲' 的评论 : 生命在于折腾,活到老,折腾到老。:)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原来做雷锋不是件太难的事:)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打工时间比较短,不到一年。以前写老公慢条斯理不守时的故事时顺带写过我打工的故事,有空找出来给你看。:)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玫瑰年轻,还有梦:)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做生意的确很难,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活雷锋却容易多了 :-)
qun0 回复 悄悄话 玫瑰天生有福不用做生意的,说不定那天一个大金块就掉在你跟前等着你去捡。好像头一次听说玫瑰在餐馆打过工。美女在餐馆打工有天然的优势,一定有好多故事。我也在餐馆打过工,但比较悲催。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 的评论 : 算了,以后回去大吃大喝敲她一笔。:)

真的,那时候一碗面也就几毛钱把,我记得有次在餐馆打工,看见地上有个dime,本来想拾金不昧,捡起来交给老板的,后来乘以10一算,可以吃碗很好吃的面,不能交。:)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现在代购不好做了,国内的人现在出国很容易,美国签证10有效年,随时可以出来买东西。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中美的收入曾经差别这么大!
现在外汇管得很严,不过几百块也查,未免太狠了。有一个变通的方法就是让她在美国amazon上替你买一些等值的东西,用国内的信用卡支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开餐馆,没有成功:)代购不好做,客户很苛刻的。你有技术,不需要做这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