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的世界

在我最珍贵的角落,我的笔,为你倾情落下......
正文

一个等电话的年三十

(2017-01-27 16:30:43) 下一个

今天是大年三十,我还在公司上班,完全没有以前在国内过年时的热闹气氛。

 

来美国23年了,我从来没有在过年的时候回去过,主要是因为孩子们这段时间都还在上学,不能带她们回去,也不能丢下她们一个人溜走。我好想回中国过一次春节,只有等孩子们都上大学我有自由身的时候,一定要春节的时候回去过年。

 

出国以前的每一个年三十,不论是在读书还是工作了,年三十前一定会回到家和父母在一起,三十晚上一定会吃我爸做的丰盛的年夜饭,然后看春晚,现在再也吃不到我爸做的年夜饭了,而我们家的大年三十也永远定格在我美好的记忆中。

 

其实还是有一个年三十是例外的, 那是我大学二年级时的那个寒假的年三十。当时正在热恋中的我寒假不得不和男友分开,各自回家过年,分别的时候两人约好年三十晚12点整要通电话,他让我在家等他电话,他会打给我。

 

80年代的时候电话还不是很普及,我们家的电话是单位上装的,因为我爸是单位领导。我记得最开始是一个分机,打进打出都要通过总机转接,后来才可以直拨。

 

那年我们家就我和我爸妈三个人过,我姐刚结婚,去她老公家过年了。年29那天我父母的一个朋友邀请我们去玩,我们的计划本来是吃完晚饭就回来,第二天我们一家人在家过,可是那天吃过晚饭大人们开始玩麻将,一玩起来就忘记了时间,父母的朋友家离我家很远,而且他们又特别热情好客,非要让我们留宿一晚第二天回去。

 

我心里惦记着男友12点的电话,于是坚持要走,我妈劝我说就住一晚,保证第二天一早回去,我没办法,只好住了一晚。

 

第二天吃过早饭他们又开始玩麻将,然后又改变计划说要吃了午饭再回去,午饭一吃过我就吵着要走了,我爸妈牌瘾正在发作,就嬉皮笑脸地哄我说:“你先回去,我们再玩一会儿晚饭前肯定回来。”

 

我在他们朋友家呆着实在很无聊,于是便同意了,自己坐车先回去了,回家的路上看见有卖烟花的,我还买了几根,准备晚上站在阳台上放。

 

到了晚饭时间我妈打电话来,说:“二妹,要不你再坐车过来吧?现在回家做年夜饭也来不及了,我们还是在叔叔阿姨家过年吧。”

 

“我晚上要接电话,我不会过来的,还是你们快点回来吧。”那时和男友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状态,无论如何我都是绝不可能错过他的电话的。

 

我爸接过电话非常抱歉地说:“我煮好了一锅鸡汤,要不你自己下鸡汤面吃?”

 

我看他们是铁了心不想回来了,就只好说:“好吧好吧,反正我也就在家看春晚,没人打扰更好,你们玩吧。”我那时看春晚是目不转睛地看,一个镜头都不会放过的,只有曲艺节目的时候赶紧上个厕所。

 

我爸我妈在电话上一个劲地道歉,那个大年三十过得好凄凉,我自己一个人在家煮了碗面吃,可是心里却充满了盼望,一想到12点就会听到他动听的声音,那样的等待就算是煎熬也是一种的幸福的煎熬 。

 

12点的时候,电话铃准时响起,我激动地冲过去接起电话,没想到刚拿起电话左邻右舍的烟花爆竹就突然响成一片,整耳欲聋,我完全听不清他在电话中讲什么,整个10几分钟的电话中我们基本上是自说自话,谁也听不清对方讲什么,他说他的我说我的,但是我知道电话线的那头牵着那个我日夜思恋的人,即使听不清他讲什么,也是觉得心满意足,从此我知道,年30晚零点千万别打电话。:)

 

放下什么也没听清的电话,我欢天喜地地跑到阳台,点燃我在回家路上买来的烟花,美丽的烟花在黑暗中闪着五颜六色的光芒,我相信它一定照亮着一张多么幸福而年轻的脸庞。

 

那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年三十,一个人在家吃面,一个人看春晚,一个人放烟火,接一个从头到尾听不清的电话。许多年过去了,我现在还能清楚地记得那晚我一个人的烟火。

 

祝朋友们春节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zhangmichael 回复 悄悄话 really like what rose wrote but my chinese typing has been out of work a while.so I have to stop here by just reading.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花芲' 的评论 : 新年快乐!谢谢你先给我打了个预防针,不然以后回去过年恐怕会太失望。

小时候过年真的是一个big deal,现在没有那个节是big deal了,圣诞节还是觉得不是我的节日,春节米国不放假,也没有节日的气氛。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玫瑰新年快乐!年三十的味儿只存在心中了。我两年前回去过年,那早已不是原来的味道了!

这几天太忙了,一直到今天才有空上来看看!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今年最好一篇?你说的是农历年吗?这是唯一一篇啊,你真会夸人啊。:)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目前为止最佳的一篇,还是写情写景最拿手,读起来历历在目,午夜鞭炮齐鸣差点笑喷了。春晚,吃喝,红包,如今其实都只是一种情怀。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过年好!我觉得你才是最幸福的女人,看你写的文章就有这种感觉,真的!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上次女排拿冠军,决赛前我在微信群说拿冠军我要发红包,结果真拿了冠军,于是借了100元发红包,这次春节抢了100元终于把债还清了。:)我是白手起家的,现在账上还有200多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玫瑰过年好!
我觉得你是一个最幸福的女人,是不是啊。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那种情形下,即使一言不发,只要知道对方在电话的那一头,也会觉得无比甜蜜!
现在可好了,有了微信,过年可忙坏了,尤其忙着抢红包和把抢来的红包再发出去!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 的评论 : “听不到反而终身难忘”,这就是缺陷美吧?:)

蚂蚁鸡年吉祥!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祝玫瑰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鸡祥如意。
每个经历过热恋的人都能理解那种等待一个电话或者一封信的煎熬。听不到反而终身难忘:)
抱抱qun0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当时一定想着跨年的时候通电话很浪漫吧,结果是什么都听不到。:)

以前不觉得,这几年好想回国过春节,可能是看到微信上朋友们都在晒好吃的:)

春节愉快!
qun0 回复 悄悄话 祝玫瑰新年阖家欢乐,万事如意,好事连连。
多么令人难忘的除夕之夜啊! 唉,怎么能约在零点打电话呢?前后半个小时就好多了。
我也是到美国后的20多年里从没有回中国过年。有时在这里一个人过年,很悲惨的,会流泪的。但每年都必须看春晚的,头些年看不到直播,都是春节过后借录像带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