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的世界

在我最珍贵的角落,我的笔,为你倾情落下......
正文

【小说】这样的爱 (二)

(2016-03-24 11:46:28) 下一个

(二)

1985年的夏季,刚满17岁的颖考上了一所北方的大学,大学所在的城市离家坐火车要整整一天一夜,颖还从来没有出过省,更没有坐过这么久的火车。

所以颖是由爸爸送去上学,虽然车厢里又闷又挤,可颖却一路兴奋不已,她不时地将头探出车窗,任由风将头发吹起来在空中飞舞,她心中充满了自由飞翔的感觉。她最喜欢看着火车钻进一个接着一个的山洞,她惊奇地发现她还没有进山洞就看见车头已经出洞了,等她出洞的时候,她还能看见没有进山洞的车尾。

颖也有些淡淡的惆怅,临别的时候妈妈哭得像个泪人似的,火车启动的时候妈妈就像电影上人家恋人分别时一样,在月台上一边跑着追着火车,一边喊着颖的名字,颖的眼泪也像断了线一样落下,那一刻所有对妈妈的怨恨都化为了乌有,她知道,妈妈是爱她的,妈妈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她。

颖从小就不是一个很上进的孩子,她什么都追求过得去就行了,所以她读书一直不努力,但为了要过得去,她还是必须每次考试前临时抱佛脚,就好像长跑比赛,颖一开始总是慢悠悠地跑,快到终点的时候才突然奋起直追,但她每次都还能追得上,混到高中时还是什么也没耽误。

颖的家庭是典型的慈父严母型,她爸每天除了把一日三餐做好,其它的什么事他都不管,而她妈却恨不得每天24小时对颖严防紧盯,高中最后两年几乎一刻都不曾放松,让颖有喘不过气的感觉。颖高中的时候变得很叛逆,对母亲的严厉管教痛恨到了极点,她有一个漂亮的日记本,每次她跟她妈吵了架她就在日记本上写到:“我恨死我妈了!在这个世界上我最恨的人就是我妈!!!我一定要走得远远的,越远越好,这辈子再也不要见到她。” 所以颖的高考自愿一所本省的学校都没填,全部填的是外省的学校,而且全都离家非常远,她一心就想远走高飞不受父母约束。

其实颖的目标以及她妈对她的要求并不高,只要考上大学就万事大吉了,至于大学好不好,她无所谓,她妈也没指望她考上好大学,她姐已经为这个家争光添彩了,她妈说只要她考上大学,她就自由了,再也不管她了,可那年她力度没有把握好,最后冲刺用劲过猛了一点,一不小心就冲进了一所重点大学的校门。

那所重点大学的名气不是很响亮,以至于她妈的一个同事误以为是一所一般大学,有一天同事对她妈说:“明年我女儿考大学的时候,普通院校就报你女儿那所学校。”

她妈把头仰得高高地不屑地回答说:“你普通院校报得着吗?我们那是重点大学。”也不等那人回答,说完骄傲地仰着头走了。

考上大学后颖和母亲的关系果然立刻就有所缓和,和妈妈和好后颖觉得有被长期捆绑突然被松了绑的感觉。坐在火车上,颖除了有舍不得妈妈的惆怅,更让她惆怅的还有她离开了她暗恋了两年的一个同班的男生东。

颖是一个感情敏感细腻,但又生性怯弱的女孩,她很喜欢东,可她没有勇气表白,她将她的感情隐藏得很深,从来没有流露过,她也看不出来那个东究竟喜不喜欢她,东考上了另外一所大学,她就这样带着迷惘与失落,踏上了去学校的火车。

刚上火车时的新鲜劲过了颖就开始觉得疲倦至极了,可怎么睡都不舒服,一想到还要熬20多个小时,颖简直要哭了,她爸安慰她说:“以后坐火车实在受不了,放假时就买块塑料布铺在凳子下躺着睡吧。”

颖看了看凳子下躺着的农民工心想:“我爸真想得出来,睡到人家的脚下恶心死了,我打死也不会这样睡的。”

来火车站接他们的是她爸的高中同学方阿姨,方阿姨的先生李叔叔也和他们是高中同学,颖报考这所学校就是因为他们俩在这所学校教书,颖的爸妈想把女儿托付给他们好有个照应。

颖也不知道听谁说的,她知道她爸和方阿姨在高中曾经是一对恋人,后来李叔叔和方阿姨考上了同一所大学,她爸上了另外一所学校,李叔叔就近水楼台先得月横刀夺爱了,据说她爸当时还去了他们学校三个人谈判,回来后深受打击,就在这时对她爸倾慕已久的她妈便乘虚而入,乘机将她爸“占为己有”了。

颖虽然大致知道他们的故事,但颖那时太小,她没有特别去留意三角恋中的老情人老情敌事隔20多年再相见时是什么情景,她只记得她第一眼看见方阿姨时有些吃惊,因为方阿姨跟妈妈长得有点像,都是那种有着大眼睛大嘴巴大胸的女人,她想大概爸爸就好这一款吧。

颖提前了几天到达学校,是她们宿舍第二个到的,第一个到的是个漂亮的福建女孩雯,她是一个人跟着高年级的老乡一起来的。

宿舍有4张高低床,雯选了右手边最里面的上铺,颖就选了左手边最里面的上铺,颖觉得上铺很新鲜,以前从来没睡过,虽然每天像个猴子似的爬上爬下,但颖特开心。

刚开始睡上铺颖发现最困难的事是穿长裤子,因为站不起来,又不好意思穿着内裤就爬下床,后来慢慢摸索出一个经验,先坐床上穿,把裤子套上后将裤管捋到膝盖以上,然后跪着就可以穿好裤子了。

颖从小在家就被父母娇生惯养,什么事都不会做。她爸爬到上铺,给她铺好她妈准备的用当年的刚弹好的新棉花做的松松软软的被子和褥子,然后支好蚊帐,买来盆子杯子这些生活用品,就千叮呤万嘱咐地依依不舍地回去了。

(本文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 的评论 : 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这种理论,还真是有点道理,胖的喜欢瘦的,矮的喜欢高的,牙长得不好的喜欢牙长得好的。。。:)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一看到“迷茫岁月的爱恋”就联想到失足少女的故事,:)这几个题目都太直白,我喜欢含蓄一点的那种,打回去重想。:)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看完这一篇,想起一条定律,异性身体越差异的部位越有吸引力。例如女人胸大,男人都喜欢。颖爸就是一典型代表LOL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dora2016' 的评论 :
玫瑰,我抛砖引玉,你看这几个题目咋样啊: “迷茫岁月的爱恋” “青葱岁月的爱恋” “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恋” ,”无果之恋“。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这部电影很神奇,是台湾的影片,故事发生的年代也不同,但看完却能产生很多共鸣,喜欢这首歌。:)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我想了无数个标题,一个也不满意,就是现在这个也还是不满意,果真让你confuse。

我想表达的是第一个意思,文中将要讲述的这段爱情是一种无法承受的相互伤害的爱。
老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从没离开过 :)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花芲' 的评论 : 是啊,现在想起坐20几个小时的硬座就后怕,实在太痛苦了。:)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其实颖那个时候并不知道胸有什么用处,她只是觉得方阿姨和她妈妈有很多共同点,其中之一就是胸大,但她当时并不懂得胸对女人或者对男人意味着什么。:)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月花开' 的评论 : 估计在玫瑰园留言的大部分都是那个年代的人,让我带着你再走一遍我们80年代的青葱岁月。:)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写得慢,要等一星期。:(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颖如果在妈妈眼皮底下,估计这段爱情故事就不存在了。 ”这是毋庸置疑的,颖妈要是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不把超手撕了才怪。:)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泥' 的评论 : 你吱不吱我都当你在。:)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https://youtu.be/xWzlwGVQ6_Q
https://youtu.be/nmslNdKtRLY
qun0 回复 悄悄话 哎,有点事耽误了一下,沙发,板凳通通没有了,黄瓜菜都凉了。但是故事好看。玫瑰写得太好了。玫瑰好象是大作家一样,情景和人物心理描述的都非常到位。
但我对小说名还是有点困惑。“这样的爱一次就够了”是什么意思?是“对这样的爱承受不了,一次就够了” 或“这样的爱不想再来第二次了”?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上大学也是一心一意要离家远点,每次寒假坐火车返校,都只能不吃不喝地坐20多个小时。要我现在肯定受不了!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颖真是早熟啊,“都是有着大眼睛大嘴巴大胸的女人”,我记得我那个年龄完全都不知道女人还要看胸的,只知道大眼睛漂亮。别人说某某身材好,我以为就是匀称,或者腿长。想想真傻,哈哈

“可那年她力度没有把握好,最后冲刺用劲过猛了一点,一不小心就冲进了一所重点大学的校门。” 太欢乐了,最喜欢这样典型的玫瑰式幽默:)

”颖妈头仰得高高地不屑地回答说:“你普通院校报得着吗?我们那是重点大学。”也不等那人回答,说完骄傲地仰着头走了。”短短一句, 颖妈形象已经生动地浮现眼前了!

期待下一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是好!期待续!
四月花开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名字里也有个颖字,和故事的主人公上大学的时间差不多。记得那时和爸妈又哭又闹,他们也没让我报外地的大学。因为那时我身体不好,他们怕我读不下来。现在想想都是被高考折磨的。

盼望着和主人公一起走过30年前的青春岁月。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期待下篇!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泥' 的评论 :
问好!还在想呢,好久没见道你了,原来和我前一段一样,悄悄地来悄悄地走:)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熟悉的场景和心情,我们走过的青葱岁月。
离家远远的,也是我的一大愿望。但不如玫瑰勇敢,我的重点和一般本科的第三志愿都还是报了本省大学。父母说如果考砸了还有点熟人关系,怎么样也有书读。于是我就很乖乖地填上了。
离家读书的感觉真好,至少人生有了更多的可能性。玫瑰如果在妈妈眼皮底下,估计这段爱情故事就不存在了。
老泥 回复 悄悄话 玫瑰:没别的,只是想告诉你,有时我不吱声并不代表我不在 : )。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坐地上了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俩真快,我还在检查错别字呢。:)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那我就先占板凳!
四月花开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先占座再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