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的世界

在我最珍贵的角落,我的笔,为你倾情落下......
正文

难舍难分

(2016-03-22 11:14:42) 下一个

 

有没有我这样的人,长期做一件事,已经做习惯了,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突然决定要终止了,就觉得难舍难分,心如刀割?

这件事就是女儿学弹钢琴的事。

大女儿从4岁半开始学琴,到现在整整学了12年了。在这十二年里,除了假期出去度假的时间,几乎是每天练琴,每周上课,从没间断过。

今年女儿11年级了,业余最高级10级去年就考过了,也参加了不少比赛,现在自己想弹什么就能弹什么了,我当初让她学琴的初衷也已经达到了。最近女儿的学业特别繁忙,每天练琴已经成了不可能的事,于是我开始考虑要让她停止弹琴了。

其实不再弹琴不但省了学费还省了我的时间精力,可不知道为什么,一想到女儿从此不再练琴不再上课,心里就难过得特想哭,婴儿断奶大概就是这样的感觉吧?

其实舍不得的很大的因素还因为舍不得钢琴老师,十多年的相处,我们成了好朋友,老师也跟我一样是个感情丰富之人,以前有几次提到女儿钢琴该毕业了,也是一副难舍难分眼泪汪汪的样子。

跟钢琴老师也是有着师生的缘份,她是个台湾人,12年前在报纸的广告上找到她,没想到我们从此忠心耿耿地跟定了她,再也没换过老师。

每次女儿上课,我就去她的后院看花,我现在喜欢种花,特别喜欢种多肉植物就是受她的影响,我的后院就是她的后院的翻版,很多植物都是她的植物的子孙后代。

老师是个心地善良很有爱心的人。以前有个学生视力不好,因为琴谱太小看不清楚,老师就用手画,每个五线谱符号都亲自用手画出来画得大大的,让那个学生能看清楚。

这些年她自己的生活也经历了很多挫折,我是看着她一天比一天坚强,一天比一天过得快乐。

我们认识她的时候她刚刚结婚,不久就怀了第一个孩子,怀孕第四个月时检查出孩子患有唐氏综合症,在做了艰难地思想斗争后忍痛做了流产。

过了一两年从悲痛中走出后再次怀孕生了一个健康的孩子,又过了一两年怀第三胎的时候,她被查出得了乳腺癌。当时有两个方案,保大人就终止怀孕,立刻手术然后接受放疗化疗,保孩子的话就要等到孩子出生后再做治疗,这样很有可能耽误了病情而导致癌细胞转移。我记得国内有个漂亮的名叫李媛媛的女演员,就是怀孕的时候查出得了癌症,她选择保孩子而没有及时治疗,孩子生下后不久由于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而不幸去世。

老师做了和李媛媛同样的选择,她决定保孩子而不做治疗,几个月后生下一个健康漂亮的女儿才立刻做手术做化疗放疗,所幸现在两个孩子都很健康,老师也恢复得很好。

我不敢想象在等待孩子出生的几个月里,在她已经知道自己患癌而放弃治疗的日子里,她会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她是一个勇敢的女性,一位伟大的母亲,她是用自己的生命保住了自己的孩子。

女儿刚开始弹琴的时候我还想跟她一起学,幻想有一天我也能弹出美妙的音符,后来我才发现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乐理其实不难,我很快就会识谱了,我发现练琴其实是很苦的一件事,一遍一遍地重复,非常枯燥,我很快就放弃了,很欣慰女儿能坚持十多年,每次看到女儿飞奔的手指弹出的动听音乐,我都感动于老师和女儿这十多年共同的不放弃的努力。

有一次我跟老师开玩笑说我把女儿的琴谱都留着,钢琴也留着,等我退休了跟她学琴防止老年痴呆。

她笑着说好啊,到时她要逼着我每天练琴一个小时,目标是过十级。

孩子们渐渐大了,每个周末挨家挨户送钱的课外活动越来越少了,“断奶”是迟早的事,最后一堂课下课的时候,希望我和钢琴老师不要跟死了娘似的抱头痛哭才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是个俄国老师,经常免费多上半小时课,搞得我们想放弃都不好意思。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Me too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时间坐等更新!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dora2016' 的评论 : 不是问的钢琴,至于是什么,玫瑰好好想想,锻炼记忆的好机会:)
新新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dora2016' 的评论 : 一定会呈送给你看的,但要等过了这个长周未。
新新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 的评论 : 好的,不过要等几天,到时请给我提宝贵的意见。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刚开始弹琴的时候我还想跟她一起学,幻想有一天我也能弹出美妙的音符,后来我才发现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乐理其实不难,我很快就会识谱了,我发现练琴其实是很苦的一件事,一遍一遍地重复,非常枯燥,我很快就放弃了” me too. 都是你的文章害的:)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eng2016' 的评论 : 我的网友对我都很好,从来没人在我的地盘攻击地主。:)

人言可畏,花生已经关了博客,我没有看到那些攻击她中伤她的留言,想来是非常的恶毒吧,希望她不要受网络的影响,安心治病才是最重要的。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 的评论 : 我还记得你问我孩子几岁学琴合适,我回答你说5岁以后,太小ABCD都不认识,看来你没有听我的话,你女儿都学了一年了!:)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新阳' 的评论 : QQH发给我看看。

有争议才说明你写得好,大部分读者都很忙,很少有人看了文章留言,写得不好人家连骂人的兴趣都没有,有争议至少说明你的文章有看头。:)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小女孩唱得很感人,很投入,有表演天分,我小女儿缺的就是这个,她音色很好,很纯净,但是唱得没有感觉。:)

第二个音乐玩得好快乐。非常喜欢你推荐的视频,霸道博主规定你每次必贴视频。:)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长女奏琴,幼女吟唱,玫瑰跳舞,妈妈舞剑,好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哈哈:)
Xiaomeng2016 回复 悄悄话 从另一个博客的事情(不是花生) 我才知道世界博客是非常可怕的. 我希望那些像苍蝇的人别来这里. 或者,如果来了,你有更好的心态来处理. 我希望这个博客永远持续下去.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新阳' 的评论 : 想看,可以发QQH给我么?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才学钢琴1年。但愿可以碰到好老师。向你女儿学习,努力考过十级:)
新新阳 回复 悄悄话 做妈的真操心,还好你大女儿毕业了,坚持了十多年,不容易,向你们母女致礼。我的犬子学钢琴三年,打羽球二年,画画三年,大提琴二年。都是浅偿则止。没甚大成绩。现在已上大学三年级了。
谢谢玖瑰,你让我知道花生MM的事,原来不挣稿费的城里邦派林立,象江湖。本来我这个星期要贴出来的(博客)。这下,没戏了。我胆小,缩回去了。原因是我写的题材是政论,怕被口水淹死。(第一篇题目:胡耀邦一一中国改革开放真正的总设计师。第二篇:邓小平………一半坏人,一半好人)。如你有兴趣,我以后QQH传给你。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https://youtu.be/Bkdg8_A1wXc
https://youtu.be/alhbjjD_4-4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坚强的老师令人尊敬,缘分难得,值得珍惜。长女奏琴,幼女吟唱,玫瑰鼓掌!其乐融融,好不快哉“
qun0 回复 悄悄话 玫瑰, 路过路人:
见qqh.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二女儿学了三年,对她实在是折磨,后来就放弃了,专注学唱歌了,她的嗓子好,每个孩子的天分不一样。

花生的事我正在围观中。:)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你二女儿不学琴?不要伤感,有空你或者大女儿都可以去她家坐坐客。你大女儿肯听她的话,估计是她说话比较温柔,青春期的孩子,千万不能硬碰硬,要以柔克刚。你女儿有个这样的老师对青春期成长很好的,这都是求都求不来的缘分啊。

我也好奇花生妹妹的事,完全不知道啊。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月花开' 的评论 : 我跟女儿开玩笑说以后她去哪个城市上学我就去那个城市找工作跟着她,要把她烦死。:)

大女儿练琴总的来说还算自觉,她有兴趣,小女儿就不行,弹了几年就放弃了,她练琴痛苦,我陪琴也痛苦。:)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不跟她学琴了以后还是会常来往,成为终身的朋友,女儿不听我的话,但很听她的话,真的是缘分。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她最近特别叛逆,每次她不听话的时候我就巴不得她早点飞走。:)

城里出啥大事了?我很少逛别人的博客,今天偶然看了一眼,发现花生妹妹的事炸开了锅,还看到你也留了言,啥事啊?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月花开' 的评论 :
同意。 顶着大锅盖说一句: 一般来讲, 台湾女人比大陆女人跟温柔更有女人味。 得,这下可得罪了这里的好多美女,我肯定会挨板砖的。哈哈,赶紧逃跑了。 :) :) :)
四月花开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大女儿13岁,也在弹钢琴,也是个台湾老师。只是我女儿她不好好学,为此我们俩经常干仗。我好喜欢台湾的女人,我见过的都温文尔雅,贤慧善良。
四月花开 回复 悄悄话 地板!这算什么,等两个女儿都上大学空巢的时候,才是真正考验你的时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你女儿坚持这么久,真不错,很多孩子都会半途而废。遇到一个好老师很难,而且人也这么好,缘分。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qun0 回复 悄悄话 遇到好老师不容易呀,是难舍难分。顺其自然吧,你女儿很快也会上大学,飞走的。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