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的世界

在我最珍贵的角落,我的笔,为你倾情落下......
正文

我遇到的一位中国企业家 (上)

(2016-03-08 11:12:23) 下一个

 

有一天下午正坐在办公室里磨洋工,突然看见大老板走了进来,吓得我没回过神来差点对着他说中文。

 

老板说:“玫瑰,我们正在开一个会议,想请你来参加。”

 

我赶忙站起来,跟着他往会议室走,一边走一边狐疑地问:“请问这是关于什么的会议?”

 

老板说:“到了会议室我再给你解释。”

 

进了会议室我又被吓了一跳,只见公司第二,第三,第四号人物齐刷刷地坐在里面,墙上还放着幻灯,很显然这几个大佬正在开会,不知道为什么开到一半突然决定把我叫来。

 

我大气都不敢出,静静地落座。

 

大老板开口说:“最近有个中国企业准备来美国发展,正在找美国公司合作,我的一个熟人将我们公司推荐给了这家企业的老板,明天早上我们准备去跟他见个面。这家企业在中国已经上市,发展得非常好,如果他能选择跟我们合作,我们可以从中获得很大的利益。”

 

我听到这里还是一头雾水,公司要跟谁合作我又做不了主,叫我一个小小的engineer来开这么重要的会干什么?我继续皱着眉头往下听。

 

“我们对这个老板做了仔细的了解,发现他来自你的家乡X市,跟你是老乡,所以想问问你明天能不能跟我们一起去见见这位老板?他曾在美国读书拿到博士学位,然后回中国创业,不知道他的英文怎么样,如果不灵光,你可以做翻译。会面后我们还准备请他吃饭,也希望你能陪同。”老板终于将叫我来的目的讲了出来。

 

我立刻茅塞顿开,想象出刚才他们开会时的情景。一定是有人说这位企业家来自中国的X市,于是有人说这不是玫瑰的故乡吗?于是有人提议叫上玫瑰一起去拉近关系,大老板便起身来叫我,我就这样打入了公司高层。公司其他同事看见我坐在一群大佬中,都露出百思不得其解的表情。

 

弄明白是怎么回事的那一刻,我突然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20多年前大学毕业刚分到X市一家单位时,科室主任也想把我栽培成功关小姐,每次谈生意都带着我一起去,想让我能帮他交际应酬多拉些生意,怎奈我天生愚笨,没有孙二娘王熙凤那种左右逢源八面玲珑的本领,根本不是那块料,很快老板就对我绝望了。

 

我们公司除了我以外没有一个中国人,那种功关小姐的独特中国文化不知道这些美国人是哪里学来的,不过他们不知道他们找错了人,就算我会公关,我也最多是个公关大妈,这一点倒是很像美国文化,就像中国的空服员都是年轻漂亮的空姐,美国的空服员是空嫂,空妈,甚至空奶奶。

 

公司这几年从我加入时的鼎盛时期一路衰败到现在几乎到了苟延残喘的地步,我知道公司急需要做成这笔生意,老板们非常重视,老板这些年对我一向也不错,现在是该我为他赴汤蹈火的时候了,就算我什么用都没有,至少能将英文直接翻译成家乡土话。

 

于是第二天一早我们就一起开车前往一个小时车程外的那位中国老板下榻的酒店。我穿的比平时稍稍正式一点,四个老板全部西装革履,有三个老板都系的是深蓝色的领带,一个系的是暗红色的,于是我就随口说了一句就他的颜色不一样,没想到他跟变魔术的一样,从包里又摸出一根深蓝色的系上,敢情他对这次会面重视到领带都准备了backup。

 

二老板长得有点像白求恩,他娶了个台湾老婆,在台湾和北京生活过,所以可以说一点中文,经常喜欢跟我秀秀他的中文,但他就知道一点皮毛,稍微跟他说难一点快一点,他就听也听不懂,说也说不出来了。

 

他们的安排是大老板最先介绍公司的概况,2,3,4老板分别介绍他们负责的那个部门。白求恩不知道是为了显示诚意还是怎么着,决定用中文介绍他的那部分,之前就经常来问我翻译的问题,我现在才知道他早就在为这个会议准备了。

 

在路上白求恩正好坐我边上,他像个马上要考试的学生一样还在临时抱佛脚,苦苦地用中文背着他那部分发言,时不时地还向我发问:“玫瑰,战略和策略有什么区别?”我听他背的中文我都替他捏把汗,所以有时候不自觉地纠正一下他,于是他很认真地对我说:“玫瑰,如果等会儿我说错了,你千万不要当场纠正我。”

 

我们准时来到酒店大厅,介绍我们这笔生意的老板的那个熟人已经等在哪里了,他看见我们一行五人明显有些吃惊,我听见他问大老板:“我以为就你一个人来呢?没想到来了五个。”

 

我觉得他的本意只是想安排大老板和那个中国老板在厅里见见面,随便聊聊的,没想到我们这么大阵势,不但西装革履来了五个人,还做了PPT需要用幻灯机,于是他赶紧联系大堂经理安排了一间酒店的会议室。

 

因为我一向不关心财经,所以我对现在中国有哪些成功的企业家比较孤陋寡闻,知道刘东强是因为奶茶妹妹,知道王健林是因为他那个败家的儿子,知道王石是因为长江商学院结识的二奶成功上位,只有马云我不是因为这些烂事知道他的。我们即将要会面的这位中国老板应该不是一线成功企业家,我没听说过他的名字,据说他以前曾在美国留学生活过,后来海归回去创业并成功了,现在再回美国创业,相当于成功的胡汉三又回来了。

 

我们进到会议室首先将幻灯机设置好,大家坐好刚喝了口水,“胡汉三”就终于闪亮登场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有什么样的作者,就有什么样的读者。原来你们公司是被几年磨洋工给磨垮了。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dora2016' 的评论 :
玫瑰,我是跟着起哄,开玩笑的。 不要有压力啊,没有什么drama也一样期待,也不会失望的。和其它网友一样喜欢你的率真,风趣,和幽默的文风。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天啊,大家都在期待什么啊?drama狗血剧吗?人家胡汉三现在在美国,说不定也上WXC的,不敢乱编。:)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Can't wait for the NEXT one. Please !
qun0 回复 悄悄话 玫瑰,先透露一下这个系列你准备写多少集啊?我拭目以待美女是如何巧妙,机智,勇敢的完成组织上交给的任务的。 哈哈。
chiclady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忍不住的笑。你的美国同事也好可爱:)胡汉三!????哈真贴切!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一路看,一路笑。你的老板这一出美人计唱得好呀。预测胡汉三稳稳地上钩。
菊香书屋 回复 悄悄话 后面就是家乡话发挥作用你了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简直是太精彩了,lol,在最关键的时候,嘎然而止!星期四,期待!

题目有点平淡,估计是玫瑰不愿意剧透?如果改成“艳遇,中国上市公司老板”就吸睛了,嘎嘎 :)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有趣,对企业家们的描述要我笑哈哈????????。。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笑死我了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Good humor! 战略和策略 word secret is in my book "Secrets of Words"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笑死我了!等待续集。
新新阳 回复 悄悄话 今天逛了几趟了,终于等来“霸道总裁与美女”的故事,好看!期待!!!我周四早一点来报道。
祝城里的美女们节快乐!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玫瑰节日快乐!是不是因为节日所以讲一个美女拯救公司的故事:)等下篇!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eng2016' 的评论 : 琼瑶剧男主角都来啦?:)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哈哈,太太联想不要太丰富了吧?:)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周四贴下篇:)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月花开' 的评论 : 暂不剧透,吊个胃口:)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这么欣赏我,胡汉三是qun0就好了。:)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其他同事可能不知道我的家乡,白求恩知道,他在中国呆过,也去过我的家乡。:)
Xiaomeng2016 回复 悄悄话 我没你们聪明。我所想的是,这众目以待的为什么不是英俊潇洒的.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胡汉三”肯定很快就拜倒在玫瑰的石榴裙下。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好期待下篇
四月花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猜玫瑰正好认识这位“胡汉三”. 期待下篇.
qun0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期待下篇。你们公司老板真聪明。玫瑰可是一道绚丽的风景,是公司的无形资产啊。 这位中国老板一看到玫瑰,肯定眼前一亮。虽然这位中国老板可能见过无数美女,但可能还从来没有见过玫瑰这么有气场的优雅美女。这风度和品位可不是一般的美女能学来的。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期待胡汉三的真面目,会不会是玫瑰的发小:)
玫瑰文笔了得,笑死我了。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胃口被吊起来了!玫瑰讲故事的功力充分发挥了出来。急盼续集。你的同事真是上心,连你的家乡都记得。我的同事除了中国人,无人知道我的中文名,更别提我来自中国哪个城市了。期待中国企业家的风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大板凳!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大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