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的世界

在我最珍贵的角落,我的笔,为你倾情落下......
正文

你知道什么是“一带一路”吗?

(2016-03-01 14:35:32) 下一个

 

我最近才搞明白什么是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

 

我妈来以前我们家是不开电视的,我妈来了,专门给她新买了台电视,订了中文台,为的是让她老人家在美国的生活不会太枯燥无聊。

 

我妈吃饭做事都把电视机开着,央视的新闻联播每晚必放。我其实挺烦新闻联播的,还跟我小时候一样,总是国内形势一片大好,某某领导人在友好的气氛中会见了谁谁谁;国外局势总是水深火热,一个国家比一个国家倒霉,这种新闻天天报几十年不变也是让人醉了,但新闻联播播音员字正腔圆像木头人一样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标准普通话作为背景声音伴着我吃饭做事总让我有一种怀旧的感觉,好像回到从前小时候在家时一样,就好像一听到热闹的春晚就有过年的感觉一样,所以新闻联播再难听也可以忍耐,春晚再难看也要看,强迫症就是这样得的。

 

有天晚上我们正在吃饭,播音员说了一句“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飘过我的耳朵,我对政治一向没有兴趣,读书的时候最差的一门功课就是政治,背一晚上都背不下来,你说我记忆力差吧,《大众电影》上介绍陈冲她家祖宗三代的文章我又没有特意去记,却能过目不忘,半年后我都还记忆犹新,那时只要是八卦的事情,问我我什么都知道,堪称八卦百科全书,脑袋比Google搜索器还厉害,(我说的是小时候哈,现在痴呆了,不要出题考我。)

 

“一带一路”偶尔也在网上的新闻标题里看到,但从来没有兴趣打开去深究,男的可能会有兴趣一点吧,我想我老公可能就会去弄个明白。每次和我老公用同一台电脑看新闻,就会出现这样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凡是他点开看过已经变成紫色的link,我都没有兴趣点开看,因为他感兴趣的新闻是时事政治财经,这些我都没有兴趣,而凡是他没打开的还保留着蓝色的link都是我感兴趣的新闻,那些是明星的八卦呀情杀呀这类的社会新闻,所以每次我们上网看完新闻后那篇网页的全部link就都变成紫色了,夫妻互补到这个地步也算到了极致了,但必须承认人家要比我高雅得不止一个等级。

 

那天在饭桌上我听到新闻联播里说“一带一路”,我就随口说:“中国现在有钱了,口气好大啊,以前穷的时候从来没提过要带路的事,现在财大气粗,不带就不带,一带还带一路了,想当老大其他国家愿意当小弟跟着你吗?”

 

我妈皱着眉头问:“你以为一带一路是什么意思?”

 

“就是要在前面带路呀,中国不是说要和平崛起吗?这样的野心也太昭然若揭了吧?” 我心想大哥美国能让你带路跟你PG后面走啊?但对我来说,不管美国中国,谁带路我都自豪,一个是我的祖国,一个是我孩子们的祖国,我生活的地方,不管谁当大哥谁当二哥,我都骄傲。

 

我妈饭都差点笑喷了:“你啊一点不关心时事,一带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是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会这么傻这么明目张胆地说要带路啊?就算想当老大也不能明说呀,唉,你跟你姐一样,两耳不闻窗外事,你姐那年高考,时事有道题问新加坡的总理是谁,她说是李登辉,你们两姊妹还是要多看看新闻联播,别到处闹笑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文革前,记得小时候,我们家的几个书架,有一个书架的四排全是马恩列斯硬皮精装本,还带一个很精致的图像外皮包装,文革后,到五七干校,几乎所有的书统统都处理掉了。几十年过去,世界巨变,怪了,中国的新闻联播似乎被定格,真的是几乎没变。。。。
polefox 回复 悄悄话 胖多了玫瑰?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又帮我扫盲了,我连这个词都不知道。
qun0 回复 悄悄话 好,玫瑰,我喜欢玫瑰这个名字,因为你就是那永远的玫瑰。但我可能不会叫你”胖多了“,因为希望你一直象2011年的素颜照那个样子的。 :)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不好,“月光宝盒”老让我想到周星驰,我的一个同事是星爷的粉丝,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把《月光宝盒》找出来看一遍。:)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dora2016' 的评论 :

我怎么又冒出来一个好主意,何不双剑合璧,取“胖多了”的谐音,干脆叫“盼玫瑰的月光宝盒”,形神兼备,笔名、头像、寓意,方方面面都照顾到了!哈哈哈哈,别笑我,我可是灰常灰常认真的喔!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你给我灵感了,我决定将博客取名为“玫瑰的世界”,盒子半开半掩地仿佛藏着很多秘密,以后就叫我玫瑰吧,小名“胖多了”。:)
qun0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新头像里有一朵红玫瑰花,好看,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里面还有什么金银财宝吗? 你家的财宝箱经常就这么敞着盖子吗? :)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胖子太太,小胖厨子,胖多了,我的博客改名胖子俱乐部算了。:)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月花开' 的评论 : 小时候学英语,喜欢用汉字注音,比如Jack就是夹克,小时候如果学Pandora肯定会注音胖多了,哈哈,小胖厨子太搞笑了。:)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泥' 的评论 : 别说你,这个家的屋主都以为进错了家门,可钥匙能打开门,怎么不是我家呢?:)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主要是原来的叫习惯了才觉得好听的。

现实生活中我真的改过名字,而且是上大学时我自己改的,改完后我爸在我身后喊我的新名字我都没反应,哈哈,估计我现在起个新名字我自己都不知道是我,说不定还自己回复自己都不知道呢。:)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我只有最后一题不会做,整个欧洲的现任领导人我就只知道默克尔。:)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胖多了,这名看来是我亲戚呢。
四月花开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这个名字挺好的,但是译成胖多了,或潘多拉就不太像你的风格了。对名字,我不挑,有文章看就知足。
老泥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又整容啦?要不是看到上一篇还以为进错门了。不过这样挺好的,跟前世完全不一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的名字最好听,现在叫一个别的吧,不要那么接近的,容易被识破,那不又白写了。你能不能不要总伤害我们大家:)
叫一个跟原来不沾边的。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wenxuecity.com/blog/201512/57246/402123.html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蜻蜓123' 的评论 : 真的要双胞胎相认吗?蓝蜻蜓真的是我最中意的新名字,可跟前世今生也太接近了吧?:)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潘多拉打开盒子有点像夏娃偷吃禁果,都是经不住诱惑,或者好奇,她把不好的都放了出来,却将希望关在盒子里,所以我觉得她是个坏女人。

我再想想吧,来世还做昆虫吗?:)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我都笑哭了,pandora翻成胖多了,哈哈哈,你太油菜了,真的不骗你,眼泪都笑出来了。

讲个名字的笑话吧,我大学有个童鞋,他的父母真是天才,他的名字里有个滚字,我每次想到他老婆对他说:“滚,我爱你!”那得有多好笑啊。:)
qun0 回复 悄悄话 FYI: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andora
蓝蜻蜓123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明明选了几个表情符号,怎么全是问号了?自己不能删除
蓝蜻蜓123 回复 悄悄话 蓝蜻蜓321,如何????????????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dora2016' 的评论 :
潘多拉是希腊神話中火神赫菲斯托斯用粘土做成的地上的第一個女人。我不觉得她是坏女人啊,她就是比较好奇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
因为你的网名是pandora, 我开始觉得中文应该对应才好。但我比较喜欢蜜蜂,辛勤耕耘,为人类造福,起个带蜜蜂的名字如何?比如蓝蜜蜂,红蜜蜂,绿蜜蜂等。 你不是喜欢漂流,起个与你旅游活动有关的名字,漂流,瀑布,月亮,湖泊,小草,等也可以啊。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dora2016' 的评论 :

昨晚一夜好梦,醒后文思如泉,脑子里马上窜出来好多个绝妙的中文名,摁都摁不回去,如若不信,各位看官请看:

胖多啦,胖倒啦,胖丢啦,胖嘟啦,胖肚啦,胖掉啦,胖堵啦。

瞧咱这名字们,大俗大雅,琅琅上口,既有视觉效果,又有深刻内涵。排名不分先后,我慷慨豪气地全部送给博主,您既可专宠一名,亦可根据心情任意选用。版权费就以我学用Uber欠的学费抵啦!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 的评论 : 好,我们师母已呆。:)

我曾经很喜欢看新闻联播,把新闻联播当偶像剧看,那时有一对金童玉女,太养眼了,他们说的什么我都听不见,就痴痴地盯着他俩看。:)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潘金莲?你吓死宝宝了,三个名字都不喜欢,盼多乐太土,像土豪暴发户,潘多拉是个坏女人,小潘太嫩,打回去重起。:)

我也有同感,在微信朋友圈,我特别注意别说中国什么不好美国什么好,他们会不高兴的,而我跟老美在一起正好相反,中国的事我骂可以,他们骂我就不舒服。有一次同事东西坏了,她立刻讥讽道一定made in china,我就在边上,我很想反驳她有本事别买中国货,买德国的,法国的。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一带一路是要输出过剩产能,至于是妙棋还是臭棋,师母已呆。你这么一说,我感觉新闻联播是精神鸦片,从来都是一片形势大好,真的信了可以振奋人心:)
qun0 回复 悄悄话 Pandora,
我觉得中国人包括兄弟姐妹,爸爸妈妈,都下意识的把我们这些在海外的人当成了“外人”。他们可以说中国不好,骂中国政府。但是咱们说同样的话,他们就会很反感。因为他们潜意识里他们是家里人,他们说什么都没有关系,我们这些生活在海外的人是外人,不可以说中国坏话的,好心也不行。我记得一次看电视,实况转播一个大型聚会,有好多国家领导人出席,过一会就有一个退下的领导人近镜头。如果出现一两次,也就可以了,但是同一个人已经退休来的领导人出现了好多次。我就随口说出有什么必要反复出现这些老脸。我爸当时就跟我翻脸了。所以我回中国见亲戚朋友很少说美国如何如何,中国如何如何。他们喜欢听我说中国的好话。

关于你的网名,我觉得你还是应该起个中文名,叫起来方便。我上次给你起的”盼多乐”, 你好像不是太喜欢。那么叫“潘多拉”,或“小潘”怎么样?总不能叫你“潘金莲”吧?

另外,网友不小心说出了你的以前的名字,你就直接删帖吧,我们都理解。你知道在你家只有你才能删帖,别人说错了,即使想删也删不了啊。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新阳' 的评论 : 你先问问聚会上在座的朋友,特别是女士知不知道“一带一路”是什么意思?看有几个和我一样以为是要当带路的。:)
新新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dora2016' 的评论 : 不急,“大作”还在每日写一点,新童鞋写得慢。保证到时第一时间请女神你撑场面。
我准备把你的“一带一路”故事在下星期我们的聚歺会上讲给我的朋友们听,看一看大家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到时再汇報给你。
我本人是个“包打听”。既爱八卦新闻(和老婺闲聊用),又喜看各地政、经新闻(与朋友聚会聊天用)。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蜻蜓123' 的评论 : 哈哈,我怀疑我们是失散多年的双胞胎,怎么这么像?:)

政治,历史,地理都是我的克星,从来都学不好,没办法。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新阳' 的评论 : 我哪有那本事写中国的巨变,等你的大作呢。

我妈每天必看的节目:新闻联播,海峡两岸,还有一个我忘了,政治觉悟比我高多了。

就是又重新装潢了,搞得我自己都以后走错了家门。:)
蓝蜻蜓123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半年前回国同学聚会才听说的一带一路,人家说那个是以后赚钱的方向 :)
当年高考政治54,一辈子都忘不了的数字,其实是很用功就是学不好。一样爱八卦新闻,一样的过目不忘呢
新新阳 回复 悄悄话 有趣,你的妈妈比你懂!向你的妈妈学习.
博主好象要过度到写中国"政论"题材?那就请关注中国的巨变!
另,家里又装饰了!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我爸也是很顽固,最见不得我们说老共或者中国的坏话,一说就跟我们急,以前有他在我们都不敢评论,他总是觉得新闻联播里的报道是最正确的。:)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有网友提醒前世今生太像,没达到搬家目的,又换了博客名和头像,彻底改头换貌,重新做人。你以后叫我什么呢?我都不知道。:)

男女兴趣不一样,男人决定大事,选哪个当总统,女人决定小事,吃什么穿什么用什么。:)
pandora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你又有文化又高雅!:)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看来沙发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今天我又捡了个漏!

我爸和你妈很像,新闻联播必看,对习大大衷心拥护和爱戴,还总是告诫我不要以为自己换了本蓝皮护照就真成外国人了,对祖国说三道四、诸多挑剔。要感恩,爱国,永远记住是伟大的祖国亲爱的妈妈生我爱我,在我出国之前很多年就已经把我养成了小胖,漂洋过海才没丢人现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跟你好有一比,有时候一说什么时事的事儿就出笑话。关于网页全紫我家雷同!哈哈,今天我这么翻都没坐上沙发,冤死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亲,你笑死我得了。我幸亏嘴里没水,不然喷多远都不好说:)你惹得我差点写成你原名,很危险的,你知道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知道,别看我是厨子,没用过uber,却是个有文化的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