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领导儿时臭事之二十五 – 棺材

(2023-05-04 20:39:26) 下一个

这个不属于领导的臭事,但是是领导最早有记忆的事情。我能记住三岁时的事情,领导能够记住四岁时的事情。

领导妈妈放暑假了,领导妈妈带领导回领导姥姥家。

 

领导的姥爷那时候都年近八十了。老爷子年轻时有三房老婆,大老婆在山东临清,一辈子没有生育;第二房是个大学生(估计就是高中生吧,我没敢问),净陪着市长夫人等官太太打麻将(打牌?)、还吸鸦片,就是没有生育;后来才有的领导姥姥这第三房太太。领导姥姥为领导姥爷生养了两个女儿,都是漂亮的出奇,解放后都上了大学。领导妈妈嫁了领导爸爸这样的科学家,领导妈妈的妹妹、即领导的姨就嫁给了一个小连长(领导姥爷语,在别人眼里那叫大军官),尽管领导姥爷家的成分并不好。

小连长的仕途倒是没有受老丈人家的成分影响,一直是干到团长才专业到地方当干部。

但是,那么多年,老爷子的悲叹是“见识短啊,娘俩见识短!”,意思是小女儿不应该嫁一个当兵的大老粗,应该像大女儿那样嫁给一个高级知识分子(领导爸爸是哈工大毕业的研究生)。

领导的姥爷人善良、聪明、精明、与时俱进,在解放前救过抗日联军的一位高级干部并把他送到苏联去了,为此抗日胜利时正在蹲小日本子的监狱、解放战争时正在蹲国民党的监狱,房产地产卖了不少、被抢夺走了不少。

就因为救过共产党的大官儿、临解放时又明显地穷了下来,再加上平时广结善缘没有树敌,所以土改时仅仅被划成份为一般小业主,在以后的历届政治运动中都没有挨过整。

老人的大院子还保持着,里面有很多房子。其中一间房子里放着一个大棺材。

有一天领导突然对红漆大棺材感兴趣了,问姥爷这是干什么的。姥爷没有留意的实话实说了,说这个是等姥爷死后装到里面埋到土里的。

刚刚懂事的领导哪见过想过这样的事情,所以就大哭起来。

姥姥赶紧跑过来问明情况,好好地把姥爷训斥了一顿。姥爷也是很后悔的。

 

小时候我的姥姥家也是深宅大院,在倒数第二重院子的东厢房南面的敞开间就放着一口大棺材,而姥姥就住在这个院子的正房西屋里面。每次我从前门去姥姥家,经过这个院子时都是沿着大板石砌的甬道咚咚咚地跑着走,生怕那个大棺材里面钻出来啥玩意儿似的。

这个大棺材是为我太姥姥(我妈的奶奶)准备的,太姥姥活了97岁,死在北京大姥爷那里,用骨灰盒捧回来的,大棺材也没有用得上。

 

领导讲到她当时大哭时,眼睛里似乎又噙着眼泪了。

我赶紧拥住了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