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早稻田里的革命者

(2023-11-17 11:18:37) 下一个

一看到这个题目,您是不是一下子想到的是红军战士为农民在稻田里插秧?

不知道是不是这也属于标题党?

早稻田,我这里指的是早稻田大学,是地处日本东京新宿区的一所私立大学。

据百度介绍,1881年由原日本首相大隈重信创立东京专门学校;1902年办学规模扩大,更名为早稻田大学;1912年,哈佛大学校长Charles William访问早稻田大学校长大隈重信;迄今为止,日本64位内阁总理大臣中有13位出自早稻田大学。

由此看来,早稻田大学是一个相当牛的大学!

中国现代意义上的最早留学应该是发生在1872~1875年间,由容闳倡议,清政府先后派出四批共一百二十名学生的赴美留学。再后来甲午战争一声炮响轰晕了清廷,也打醒了中国人。欲学西洋,先师东洋。到日本留学成了一时的风尚。清末民初,去日本留学的中国人没有十几万也有几万。据百度介绍,1905年早稻田大学开设中国留学生部,第一年就招收了562名中国学子,成为日本最早接受中国留学生的高等学府。

另一方面,就是早稻田这样的大学,为满清培养了掘墓人。

早稻田大学接受了这么多的中国留学生,其中应该是出过很多名人、也出过很多革命者。那么其中著名的革命者都有谁?

我从这几年读书后残存的记忆中回忆起一些。

国民党(前身同盟会)阵营的有宋教仁、廖仲恺、谢持、邹鲁、程潜、胡瑛、苏曼殊、冯自由、等等。这些人您差不多都知道吧?!

共产党阵营的有陈独秀、李大钊、高语罕、彭湃、张闻天、邓子恢(存疑)、廖承志、陈望道、杨登瀛、等。

这些人,您熟悉吗?!

南陈北李,都是出自早稻田!

林徽因父亲林长民、王光美父亲王治昌也都是早稻田大学毕业的。

中国学术文化文艺界的早稻田毕业生还有刘文典、谢冰莹、欧阳予倩等。

至于在民国史上被定为反面人物的早稻田毕业生还有曹汝霖、殷汝耕等。

早稻田是日本排名在前1~3名的私立大学,学费肯定是很贵的,一般的家庭是担负不起的。所以,当时能够读早稻田大学的华人多数是来自非贵即富的家庭。

就拿李大钊来说,李家在他留学之前最兴盛时有140多亩地,但是他祖父(其实是伯祖父、嗣祖父)去世后,很多财产已经被其伯祖父的女儿即其堂姑卷走了。这我听我奶奶讲过,我祖母是李大钊的姑祖母(即其祖父和伯祖父的姊妹)的后代。

李大钊在日本早稻田大学读书期间的费用,一般公认是由民国闻人汤化龙、孙洪伊资助的,同时李大钊要督促汤的公子在日本读书,这位纨绔公子后来一不小心就成了中科院院士汤佩松。还有提法说是由李大钊岳父赵家提供费用的。李大钊的岳家倒是殷实之家,不过财力还是有限的。

李大钊曾在双进士宋家的学馆读过四五年私塾,与宋家二少爷宋仲斌先生成为毕生密友。宋仲斌是我外祖父的姨父(我外祖父的小姨妈是宋仲斌的填房(续弦))、是著名体育播音员宋世雄的叔祖父、是孙中山广州非常大元帅府时期的后勤处长(我没有发现直接证据)、也是北京石景山发电厂的股东之一。还有一种说法,李在日本留学是由宋家资助的,但是李那时候已经是心高气盛的成年人了,是不可能屈尊直接接受宋家资助的,所以宋家通过汤化龙孙洪伊这两位恩师来暗中赞助李的日本留学。

宋世雄的一个堂妹曾和我聊起此事,她就抱有这种观点,我觉得有其合理性。当年我家还阔着时,也曾资助过一个很聪明的男孩子读书,乃至留美,后来他参与中东路事件善后谈判和领导了两航起义、再成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早稻田大学培养一批著名的革命者,那么其他的革命者都是那些学校培养的?

保定陆军军官学校,黄埔军校,莫斯科中山大学,北京大学,日本陆军士官学校,东京振武学校,湖南第一师范学校都应该算上。

过几天到东京要停留几天,抽空儿去参观一下早稻田大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