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领导儿时臭事之十六 – 麻秆儿,我是你妈

(2023-05-03 23:22:41) 下一个

前年去年先后去过石林、桂林和大理,可谓是老电影回味之旅。

在石林游玩一天,《我陪阿诗玛回家乡》听了估计有30遍,然后耳朵里回响着这个歌儿不下5天。

在桂林阳朔的那几天,《世上哪有树缠藤》、《山歌好比春江水》等我倒是百听不厌。

领导小时候想过当售货员站柜台卖茶叶,但是想不到有机会当演员,而且是天上掉下来的机会。

话说,在1976年的一天,领导上的这个著名中学里的军代表把几个小美女叫到一间办公室。几个孩子相互一看,感情都是女孩子啊,还都是各个班里的文艺骨干。

大老粗军代表望着细皮嫩肉的小美女们,阴阳怪气地说,你们的父母都是些臭老九,还有这么好的事情等着你们。

怎么回事啊?

原来,市文化局要为地方剧种培养接班人,要选拔这些小美女们学唱桂剧。

领导当时听的懵懵懂懂(迷迷瞪瞪)的,回家跟父母一说,领导妈妈当时就急了,学唱戏?将来那不就成了戏子!领导妈妈,对领导姥爷(当年山东临清首富家的大公子)差点儿跟着戏班子跑青岛去还耿耿于怀。

领导的爸爸,倒是很平静。他说,现在的孩子长大了,要不下乡,要不进工厂,连个大学都不得上。还不如唱桂剧。

领导的爸爸是研究所的文艺骨干,自从到了桂林,对桂剧倒是非常喜欢。

领导的爸爸说,学戏就要出名,就要拜名角为师。要不我托人去找找刘三姐吧。

领导爸爸的意思,是去拜黄婉秋为师。

黄婉秋,那时候可不是后来的黄婉秋,是正倒霉的时候。

领导说,文革一开始,黄婉秋就倒了霉,这时候一个比她小六七岁的、瘦的像麻杆儿一样的小伙子对她说“我要娶你”,黄婉秋说“我是你妈”。

到后来,黄婉秋真的是成了他老婆。

但是,领导也没有成为黄婉秋的弟子。

因为,领导还没有学会几句桂剧,就十月里响春雷了,学桂剧之事就无疾而终了。

《刘三姐》,是我刚考上高中住校后在县电影院看的第一场电影,那正是我情窦初开之时。我一辈子喜欢刘三姐!

我一直隐隐约约的觉得,刘三姐是我冥冥之中的媒人。

两个月前,领导的奶奶,在106岁的高龄在午睡中去世;而黄婉秋老师也在那时候登仙界。

微信电话里谈到黄婉秋老师逝世的消息时,领导,黄老师这位从未谋面的未知弟子,沉默几秒后叹息了一声。

“山中只见藤缠树啊,世上哪见树缠藤?青藤若是不缠树哎,枉过一春又一春”。

领导在南方长大,zcs和zhchsh有些不分。当年领导唱时,我听成了枉过一村又一村。

我那时候嘴贱,说咱们俩是藤缠树还是树缠藤?

领导,这时候就会杏眼圆睁,“麻秆儿,我是你妈!“。

我,一米八二的大个子,现在体重178斤,那时候才130多斤,所以领导时不常叫我声麻杆儿。

 

”连就连哎,我俩结交定百年哪。那个九十七岁死呀,奈何桥上登三年,啊等三年“。

我姥姥的奶奶活了92,我妈妈的奶奶活了97,我奶奶活了96,领导的奶奶活了106,我们自己的目标就是100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