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爱丁二酸钠,我更爱越南牛肉河粉

(2017-11-05 02:52:45) 下一个

 

本人,大号吃货一尊。尤其是爱吃各种好吃的东西,比如说渤海湾梭子蟹,野生的一斤多一个的,吃起来能吃一个。真正的野生梭子蟹,蟹肉吃起来是甜甜的,老饕们就是凭这一点来判断螃蟹是不是野生的。

这种海鲜中甜甜的味道,出自一种叫“氧化三甲胺”的化学物质。但是,如果螃蟹死了,就会发出来一种腥气,这种腥味是三甲胺的味道,三甲胺是氧化三甲胺被还原所产生的。在天津塘沽,浙江温州,山东德州,至少是几年前,时不常是会闻到浓浓的腥味,那不是海鲜市场或捕鱼船散发出来的味道,那是那里化工厂排放出来的废气中的三甲胺、二甲胺等有机胺的味道。

本人,也特爱吃龙虾和帝王蟹。记得2001年感恩节前夕,我在46号公路韩国超市买了一只有8磅重的超大龙虾。本人做姜葱龙虾是一绝,家里领导也喜欢吃。但是领导就吃一顿,下一顿就根本不理不睬了,“害”得我随后几天上顿下顿吃龙虾儿而乐此不疲。

领导见我吃龙虾次数在每月一次以上,免不了要说上几句,“龙虾有什么好吃的,一年吃一两次还不够?”。我说“龙虾富含虾红素、丁二酸钠和氧化三甲胺等营养物质”,领导怒回“干脆你就叫丁二酸钠得了!”。这一下子激发了我的灵感,所以我在文学城的网名就是“我爱丁二酸钠”。

 

我爱丁二酸钠我爱吃龙虾,我也爱吃各种有特色的地方食物,比如鄱阳湖春季的藜蒿,长三角这时节的水芹,绍兴的蒸三臭。前年去泰兴,一下子就爱上了著名的“黄桥烧饼”和红烧河豚,每次去必吃,尤其是那河豚鱼泰兴人江阴人的做法,比唐山人做的可好吃不定有多少!大前年起常去潍坊莱州湾一带做项目,立马爱上了当地特产“蚂蚱酱”,上个月还让人捎给我两瓶蚂蚱酱和虾酱。上个月去盘锦出差,还专门在锦州下车,就是为了买当地特产“锦州虾油小菜”,其实自1968年到今年我就吃过三回。10月底专门去盐城看仙鹤和麋鹿(四不像),更是饱餐一顿炒麻虾(河乌虾,长度不超过1毫米)。临回美前在青岛海洋研究院汇报完工作,还专门去即墨区海边吃海葵炖白菜豆腐和炒乌虾(海乌虾),那叫一个鲜美!

前几天,见在澳洲的我妹妹在朋友圈放上了琵琶虾(不是皮皮虾,一个琵琶虾有三四个皮皮虾那么大)和一斤多重的贵妃蟹,我口水直流啊。

 

我爱丁二酸钠,我更爱越南河粉。

20年前初到美国,住在一个海南岛籍的房东家里,房东太太在曼哈顿下城工作,说到越南牛肉河粉非常好吃。这对我是挡不住的诱惑。就在我刚来美国的一个星期天,我专门去了一趟曼哈顿。中午在华埠吃的是姜葱龙虾,22元一份。晚上又回到华埠吃的是牛肉河粉。虽然我1990年出国,去的是欧洲某小国,但在来美之前只吃过带须子的龙虾(龙虾有几百种,人们吃的也有几十种之多),没有吃过这种带大钳子的威武龙虾。第一次吃波士顿龙虾,当然是味道好极了,此处略去不表。

单说这第一次吃越南河粉。我首先观察到窄小的餐桌上放着一瓶酱油,一瓶更清澈一点的液体,我拿起来闻出来是虾油(实际上是越南鱼露),还有一瓶甜面酱(海鲜酱),一瓶研磨的很细的蒜蓉辣椒酱,一个带盖儿的小玻璃碗放着好象是自制的辣椒酱。坐下点完河粉不一会儿就见那店小二送过来一杯冰水,一个小盘,里面满盛着绿豆芽、鲜辣椒片、几小块鲜柠檬和一种有叶有茎绿色植物。我忍不住尝了尝这种绿色配菜,味道有些怪。后来知道这叫九层塔、也叫鱼香菜、或者叫罗勒。

有一段时间,我一直在奇怪着,为什么在不缺绿色蔬菜的越南,越南人怎么爱吃绿豆芽啊?我没有越南朋友,到现在也没有弄清楚。但是由于关注此问题,我知道绿豆芽是含有维生素C最丰富的蔬菜之一。

在自达伽马、哥伦布、迪亚斯、卡布罗、麦哲伦起的地理大发现时期,困扰着航海水手们的就是坏血症。长期在船上吃着面包就咸鳕鱼干的水手们,很多人死于坏血病。自15世纪到20世纪初,据说有十几万欧洲水手死于坏血病。而我们更早下西洋的郑和船队呢,却没有发生严重的坏血病。这除了我们中国人爱吃新鲜蔬菜之外,还有可能是冬季从长江口出发的船队带足了绿豆用来发绿豆芽。

只要有了绿豆、有了水、有了适当温度,中国人老早以前就能生产出来维生素C。我们老祖宗就是聪明!要不在漫长的北方冬天,中国人上那儿去找充足的维生素C,整天吃白菜萝卜也有吃够了的时候,是不是?

说不定,善于和中国人学习的越南人就是和三宝太监的船队接触以后才学会的吃绿豆芽呢。

 

也就是上面我闲聊的这样的功夫,店小二端着一个大托盘过来。只见里面是一个比我老家称为“大海碗”还大的碗,里面是差不多满的汤水,似乎有一些洋葱和熟牛肉半浮半沉。沉没在汤里面的当然是河粉啦,这我是知道的。在石家庄读过书的妈妈,就说过她的老姨父,一个当过杜聿明援缅远征军医疗队副队长的教授,就爱吃米粉,解放后还托人从南方带回来米粉。米粉米粉,当然是米做的啦。

看起来奇怪的是,盖在汤水中凸出来的河粉和熟牛肉上面的居然是四五片薄薄的生牛肉,这是我能够看出来了的。当时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赶紧用筷子把生牛肉按入热汤中,那时候的我,还做不到吃三成熟的烤牛排的。眼看牛肉都变色了,我也就开吃了,先用勺子舀了一口汤用嘴吹凉,放入口中。

怎么说呢?那是一个鲜!

我连喝几口汤,再吃了几口米粉和牛肉,然后学着周围的那些中国、亚洲人、白种人、黑种人食客,把绿豆芽、九层塔都倒入汤中,只剩下辣椒和鲜柠檬。

烫过的绿豆芽,并没有什么特殊味道,倒是那九层塔与鲜汤混合起来味道特别搭配,让我非常欣赏。

差不多吃了一多半的时候,我又注意到一些老外把鱼露倒在一个小碗里面,用筷子把米粉挑到碗里面沾鱼露吃。这能好吃吗?我也忍不住试了试,倒是蛮不错的!请别忘记我可是从小吃虾油虾酱长大的,我吃饺子除了沾醋、沾酱豆腐汁、还如我姥爷那样沾虾油吃的。

再以后吃越南河粉,我是海鲜酱、辣椒酱、蒜蓉辣酱都要吃一遍的。

这第一碗河粉,就让我连汤带水带肉都一股脑儿吃在肚子里。那话怎么讲?吃的是蒙古蒙古的。

 

自此以后,我就是无可救药地爱上了越南河粉,只要是去纽约,必到华埠,必吃牛肉河粉。

我招待过两个同实验室的中国同事吃河粉。人家也说好吃,但是最后都是剩下半碗汤水。记得一个学长,一个本应该留在国内可以当副厅长到副部级干部的学长,当他一家初来美国时,我和他们一起去逛地处纽约中城的大都会博物馆,在他给我介绍一幅幅名画时,我的胃和心都已经飞到下城华埠的越南餐馆了。他们是回民,所以我也只能请他们吃越南牛肉河粉了,同时点了越南虾春卷作为小吃。他们也是很喜欢越南河粉,小朋友吃的满头大汗。

 

我们实验室,有一个美国女博士生,也是唯二的美国学生。这位嫁给一个二婚牙医带着一个据说是三万美刀的大钻戒的美美女(美丽的美国女人),对亚德里亚海以东、贝加尔湖以南、帝汶海以北、日本海以西的广袤地区这些留学生是瞧不上眼的。就那美女眼中射出来的目光,能让被射到者的体温立马降37度多。其实呢,这位意大利裔美国漂亮妞儿,爱跑步、喜拳击,还不如我的北大教授家庭出身的女同事细皮嫩肉呢!

有一天,来自秘鲁利马的客家人Jose提议大家去外出聚餐。上次刚刚吃过印度同事叫好的三椒鸡丁和水煮牛肉,这次吃什么呢?馋嘴的我就提议去吃越南餐馆,美国公主的那个不情愿啊,还是由西二旗的格格打了圆场,说去尝一尝嘛,难死拉夫的郡主也极力帮腔,大家也就拼车去了。

这次越南河粉吃的非常愉快,美国公主对越南河粉是赞不绝口。自此以后,我们一两个星期肯定是去吃一次,近处的那家越南餐馆关门大吉我们就去更远的一家,如果附近有新开的越南餐馆,大家肯定是要尝尝鲜。

当然了,越南餐馆的牛肉河粉还是有的做的很难吃,我简直怀疑那是我们大陆同胞开的越南河粉店。

我们一家,爱上了牛肉河粉、爱上了豆芽菜、也爱上了九层塔。我现在为孩子们做的一道大菜是九层塔羊肉,儿子可爱吃了!

 

转眼到了2009年,儿子第二次回中国。我到北京机场去接他们回天津,领导说儿子晕机很厉害,甚至在高速公路上儿子都差点儿吐了。到了天津问儿子想吃什么,儿子居然说要吃 Vietnamese noodle。我上那儿给他找越南河粉?结果用那时候还可以用的中文谷歌一查,在五大道地区还真的是有一家,赶紧打车过去。就在那精致而老旧的小洋楼里就开着一家越南餐馆,而且真的是有河粉。当即要了三碗越南牛肉河粉。儿子简直是吃起来不抬头,几口米粉下肚以后才心满意足地抬头说“It tasted!”。

这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我爱吃牛肉河粉,我儿子更爱吃。其实那天的那家越南牛肉河粉一点也不好吃,感觉味道是稀稀淡淡的。

几天后我带着当时的唯一员工还去吃过一次,还是没有吃出来美国的越南河粉的味道。我在国内其它城市吃过几次,感觉都不好,也就放弃了在吃国内吃越南牛肉河粉的念头。

 

鸡汤(不是国内的心灵鸡汤)的鲜味主要来自谷氨酸钠,海鲜的鲜味主要来自丁二酸钠,而牛肉的鲜味主要来自两种核苷酸。我在国内一牛肉为原料做的饭菜也是很好吃的,不知道为什么越南河粉不是哪味儿?

 

现在新泽西的越南餐馆越来越少了,吃一次牛肉河粉需要跑老远的路。领导就自己学会了做牛肉河粉,领导很有耐心地熬牛骨汤,每周去中国超市买菜时都买上一把九层塔,儿子也是爱吃的很。不过呢,我每次回美的第一个周末,例行的是要一起出去吃河粉的,不是吃广东牛肉炒河粉、而是吃越南餐馆的带汤牛肉河粉。

 

昨天又照例去吃越南河粉。从他很小的时候儿子和我分享,到现在他自己吃一碗,连汤都不剩下一口。过分的是,他竟然捞过界,屡次三番地到我的碗里面来挑米粉吃。害得我只得去领导盘子里取米饭泡着吃,还要用自己的化学化工知识劝导自己,稻谷做的米和面营养是一样的。真的是像我奶奶说的那样,“半大小子,吃穷老子”。

 

韩国冷面(过去是叫朝鲜冷面),也是我自打第一口吃就上瘾的食物,已经和领导约好,下一个周末去韩国餐馆,她们吃烤肉我吃冷面。

还和小女儿约好,下周四就我们两个人去吃印度饭。

我还爱吃意大利饭、西班牙饭、葡萄牙饭、墨西哥饭、希腊饭、土耳其饭、泰国饭。我呀,就不爱吃日本饭、法国饭、英国饭和天津饭。

 

我爱真理,我爱丁二酸钠,我爱朝鲜冷面,我更爱越南河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pho,现在越南牛肉面店好像全球遍地开花了。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已经拜望过烟兄的宝地啦!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原上草2017' 的评论 :
我比较讨厌味精(谷氨酸钠)的味道,汤里面有一点就能吃出来,我也几乎不吃鸡蛋。而且我在国内就专门做味精厂废水治理。如果那么爱吃味精,我的网名就是“我爱谷氨酸钠”了,哈哈。
明媚花开 回复 悄悄话 天津人?天津人说借钱吃海货不算不会过
原上草2017 回复 悄悄话 可能你特别喜欢味精的味道。
牛骨汤,骗鬼吃豆腐吧,我一个同事的家里就是开牛肉粉店的,生意还十分好,所以知道得比较详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原来丁二酸钠的名字是这样来的!问好丁二酸钠兄,周末快乐!
getstarte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和你一样爱吃越南河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