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讲给小女儿的必须有家人、动物的真实故事3:为什么爸爸我不喜欢乌鸦

(2017-07-01 23:03:27) 下一个

我们家小女儿懂事晚,不像我3岁时发生的事情在50年后还记忆犹新。但是长不大有长不大的可爱地方。小女儿晚上睡觉是大问题,她如果睡不着就会跑到我的房间,嗲声嗲气地用用英文说,“爹地呀,你能给我讲一个故事吗,一定是真实的故事,是关于咱们家人的,一定要有动物”。好在老爸我是故事大王,绝对讲给小女儿的故事里有以上三要素:真实、动物、家人。这一直讲下来,虽然没有《一千零一夜》里面那样多,也有上百个了。

第三个故事:为什么爸爸不喜欢乌鸦

今天是七月一日,是我儿子的生日,您别浮想联翩,就是我儿子的生日。我们家人的生日特别奇怪,几口人的生日,有4月1日的、4月12日的、有6月4日的、有7月1日的、还有10月31日的。您如果想象力丰富,您就充分发挥您的想象力吧。据说出生在什么样的地方、什么样的年代和什么样的家庭是技术活儿,可是我认为,由这么多出生日期是这样有特殊含义的日子的在美中国人凑成一家人,也算是奇葩!

今天是儿子的生日,除了回国休假的2家亲戚,另外3家八竿子可以打得着的亲戚就一起来开庆祝party。因为天气预报有雨,所以河边公园里的烧烤就变成了传统中餐,也就是说我要露一手。

凉菜:拍黄瓜拌粉皮,酱牛肉,中芹拌腐竹,酱鱿鱼,芥末香菜末木耳,西式蔬菜沙拉。

热菜:九层塔羊肉,蚝油芥兰牛肉,葱姜炒龙虾,爆炒花蚬,家常熬欧洲鲈鱼(bronzino),虾仁锅塌豆腐,素炒西洋菜苔(Broccoli Rabe),蒜苗炒油菜,鲍汁杏鲍菇,炒四丝(胡萝卜、白萝卜、佛手瓜、苤蓝)。

餐中酒:葡萄牙Dao干白葡萄酒

饭后酒:葡萄牙波尔图红酒

饭后甜点:生日蛋糕,水果沙拉

每年的家庭聚会,其中的一个任务,就是帮下一代孩子们找对象。前几年一个师弟下达任务,给他的儿子找对象。看他爹的那个样子,虽然是副院长、教授、博导,我心想他那个儿子不定是多窝囊的一个呢!结果到来的是一个开着宝马、身高一米八以上、普大的电子工程系的博士生,这哪是找对象困难户?!结果我表妹的堂妹为他找到了一个合适对象,据说现在差不多要结婚了。今年的找对象任务是为我表妹的表哥的女儿,姑娘本科厦大毕业,纽约大学研究生毕业,现在曼哈顿下城工作,今年27岁,身高一米六八,虽然是北方人,但是气质身材都更像南方人。当年出国时我就告诫过她父母,说在纽约女孩子不好找对象,今天小女孩也说真的是这样,早知道去加州了。

从早晨到下午,家里面一直是热热闹闹,爸爸既要当大厨又要当主持人,小女儿就被晾在一边了。小女儿白天精力放在带小朋友们欣赏我们家后院的可能是美东地区最北面的室外洋玉兰(广玉兰,学名:Magnolia Grandiflora Linn)上,大朵的玉兰花正在盛开,她还带小朋友和大姐姐去参观我们家紫薇树丛里面美国知更鸟(American Robin)的鸟巢,里面有4颗蓝色的鸟蛋,很漂亮!

下午近4点钟,我和女儿把那个大姐姐送到了火车站。回家的路上,小女儿又问,那个每次给爸爸开车的人是爸爸的朋友吗。我说你是问在国内给爸爸开车的那个吗?他是爸爸公司的员工啊。在中国,公司是有司机这个职业的,不像美国只有总统和州长才有专门的司机。

黄昏时间的一场暴雨之后,仲夏的闷热都被吹到大西洋里面去了,晚饭后小女儿缠着我要去看一样东西,所以就偏离了平日的散步路线,做哥哥的还老大的不高兴。原来小女儿要带我去看大雁(加拿大灰鹅)孵出来的小雁,只见4只已经是半大不小的小大雁跟在母雁后面,屁股也是一扭一扭的,看起来更像小鸭子。

可能是受一帮亲戚们的关系的困惑,回来的路上,小女儿问我家族的family tree有没有。我说有啊,咱们家有超过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完整家谱记录,只可惜在过去的一个荒唐时期,家谱被烧掉了。据说有很多,但是爸爸没有见过。

这时候远处传来了一声乌鸦的叫声,我灵机一动,马上对女儿说,今天晚上爸爸给你讲的故事已经确定下来了。

到了晚上10点整,就是亲子活动的时间段啦。躺在沙发上就已经梦周公的我就被小女儿唤醒,爹地,该讲故事了,今天你一定要讲两个不同的故事,看来这是要惩罚我白天对她的冷落。

其中的一个故事是这样开头的。

爸爸:你知道为什么爸爸不喜欢乌鸦吗?

女儿:因为乌鸦的羽毛是黑色的,中国人喜欢红色(她还记得去年我唯一的侄女结婚时穿的红衣服)。

爸爸:还有呢?

女儿:乌鸦的叫声不好听。我知道爸爸喜欢喜鹊(她对在奶奶家见到的喜鹊还记忆犹新)。

爸爸:你说的都有道理。可是最主要的原因是乌鸦曾经给咱们家族带来过悲剧。

就像爸爸晚上散步时告诉你的,咱家的家谱都在文化大革命时被烧掉了(她已经知道文化大革命这个词),可是爸爸的爷爷(my great-great-grandfather,小女儿接声道)给爸爸口述过一份近九代的家谱,就是从我爷爷的great-great-great-grandfather开始的家谱。

就在1890年左右,我们家族是一个大家族,是一个富裕的家族,有做买卖的有当官的,在老家有830亩地(137英亩)(作为对比,同时代的近亲李大钊家有140亩,远亲宋世雄家有1200亩(他们家在清代出过两个进士),而现在我们村人均1.7亩),有20多人为我们家工作。

女儿问,那么多人,他们在家里干什么呀?有当司机的吗?我笑着说,没有,那时候全中国还没有几辆轿车。倒是有可能有轿夫。其实除了两个看家护院的,其他主要是做农活的,然后我告诉她如何用牛耕地、如何点种子、如何收割。

我接着说,在夏天,在这个时候,长工们都是在外面场院吃午饭的,吃完午饭后还要午休的。

可是,长工们遇见一个让他们愤怒的事情。多少年以来,他们是在一棵大榆树的阴凉下面吃饭的,就在那一年,有乌鸦(我们家称为老鸹)在这棵大榆树上面做了一个老鸹窝,大榆树很高、老鸹窝很大。老鸹不仅呱呱叫个不停,而且有时候把粪便掉到长工吃饭的碗里面。

小女儿听到这里,做出来怪怪的表情,并发出来咦的长声。

一天中午,这个掉粪便的事情又发生了一次。有两个长工忍无可忍了。

这两个长工,一个叫秦桐、一个叫邓卦。秦桐就对邓卦说,我们今天非捅了这个老鸹窝不可。吃完午饭,他们两个搬过来两副梯子,然后用绳子把他们绑在一起。他们把梯子搭在大榆树上,秦桐又找来一个竹竿,就沿着梯子爬了上去,邓卦在下面扶着梯子。

秦桐爬呀爬,邓卦仰头望的脖子都发酸了。眼看离老鸹窝不远了,秦桐就开始用竹竿捅老鸹窝,邓卦和其他一些闲人在下面仰头望着。

就在这时候,只听秦桐喊了一声妈呀,一下子就从梯子上掉了下来,直挺挺摔在地上,死了。

我女儿听到这里,马上做了一个伸舌头歪头的动作。

在地上扶梯子的邓卦,眼见秦桐死了,也大叫一声,倒地而亡(估计是心脏病)。

我女儿听到这里,又做了一个伸舌头歪头的怪动作,同时眼睛里有了惊异的表情。

一分钟内,死了两个人,在现场的其他人都吓坏了。大家伙七嘴八舌,有人说当时看到了从老鸹窝里面伸出来一个蛇头,另一个说我眼神比你好多了,可是我啥也没有看到。

无论如何,人死了,长工死了,并且是这样地死了,就要给长工家属很多钱、很多很多钱,而且还要好好地给人家长工举行葬礼。那棵肇祸的大榆树也被锯掉并刨了根。

根据当地风俗,这种事情发生不能用浮财(现金或买卖上的财富)支付,必须要去地(卖地)换的钱来支付。

办完了葬礼,家里面也就穷了,有的兄弟闹事,借机会就分了家。爸爸的爷爷的爷爷的父亲分了87亩地,和一套庄院。

这位祖先不谙农事,但是他做了一个英明的决定,把大部分地买了,供儿女读书,他的儿子是煤矿工程师(唐山赵各庄矿的矿司),他的孙子们也是像爸爸这样,到德国到美国来留学,回国后成了铁路工程师(和官员,并且是老百姓眼里面的大官,比如平汉铁路局局长、京奉铁路局局长)。

“所以,你的great-great-grandfather就是铁路工程师。爸爸这一代,只有爸爸的堂妹是铁路工程师”。

女儿说,爹地不应该不喜欢乌鸦,乌鸦是清道夫啊。

我说,爸爸当然知道,但是爸爸听到乌鸦的叫声,有时就会想起这个故事来,这个改变咱们家族人生方向的故事来。

因为这是一个“加场”的故事,意犹未尽的小女儿已经打过几次哈欠了,我说你快睡觉吧,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