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高品位地吃方便面 ? - 30多年来的体会

(2016-11-15 18:26:53) 下一个

大约是在1984年前后,方便面进入了我的生活,是有的同宿舍同学泡着吃。当然了,那时候好的东西是人人有份的,比如我家里寄给我的干虾皮鱼肉等。所以我也就在1984年开始吃上了方便面。

方便面调料的味道真好吃,泡面的口感真差!尤其是用半开不开的热水泡的方便面。

30多年了,我以上的认知从未做过修正。

作为新鲜东西,作为能够承受的便宜货(三毛五左右一包),我放假时买了几包带回家。

记得是我奶奶,做出来我认为最可口的方便面。

老人家用锅把水烧开,沸腾状态时把方便面放入水中,完全浸入沸水中。在方便面煮一分钟左右的时候翻个儿祝,再过两分钟后用筷子搅拌开,这时候打入一个鸡蛋,放入葱花、白菜、香菜。马上起锅,放入浅盘子里,让带汤汤水水的方便面快速冷却。

我发现这样做出来的方便面味道好的同时,口感特别好,面条有咬劲,不仅比泡的方便面口感好很多,甚至超过干挂面、湿切面做出来的面条的口感,简直是太棒了!

随后在大四进实验室,可以偷着用电炉做饭了,我就开始了享受吃方便面的生涯。

还是水要烧开着,方便面放入其中,一分钟后翻个儿,再过两分钟搅拌开成型的方便面。放入一个鸡蛋,慢慢搅匀(保证汤仍然是清澈的),放入葱叶,香菜段儿。一共要煮4分钟左右。

这时候有人会问,方便面煮这么长时间,能好吃吗?

且慢!

在方便面尚在电炉上煮着的时候,我旁边已经准备好了一盆凉水。说时迟那时快,端下电炉的方便面盆儿马上放入冷水盆中,同时用筷子不断搅拌方便面,让方便面和汤的温度迅速降低到40~50度左右,你这时候再看那方便面,居然是近似透明的,弹性很好,有咬劲。这样的方便面吃起来才叫享受!

后来上研究生,我们一个系就有78人(现在也是号称世界第一大系(学院)),串个门聊天也不容易。一天晚上去一个离我宿舍很远的宿舍去串门,发现一个哥们把一个搪瓷饭盆加上水坐在电炉上,再把方便面和调料放入水中,插上电源。我忍不住说:“你这不是吃方便面,你这是糟蹋方便面(的名声)”。这哥们说吃个方便面有啥讲究?

我啥也没说,回到自己宿舍做起我的方便面,做好以后(我的电炉功率大,水沸腾得快),端着饭盆到他们宿舍,只见这哥们的方便面也正好开吃。我说你尝尝我做的方便面。那哥们吃了一口我的方便面,说“哥们服了!”。

时隔30多年,这个哥们已经是大大的名人了(能赚钱,还是著名教授、院士),一次一起吃饭,他在酒席上还谈及我的方便面,说我告诉他做方便面的核心技术是快速冷却。我说现在我仍然是这样吃方便面。

这么多年下来,我真的是一直这样做方便面的,沸水煮面,然后用冷水间接换热快速冷却。当然了,冬天可以把煮好拿到零度以下的室外,可以用筷子把方便面条不断地挑起来让热迅速散去。

所以,三十多年了,我吃的方便面基本上是晶莹透明的。

我最爱吃的方便面是“出前一丁”,现在的价格已经从最开始的0.30$涨到0.50$左右了。我一般用半袋调料的。

放鸡蛋、香菜、葱叶,是标配。有时候,也加一些时令蔬菜,如白菜叶、西洋菜、油菜、西洋油菜花、芦笋、黄瓜片、洋葱、胡萝卜、土豆片什么的。

至于放不放紫菜、虾皮、干虾仁、龙口粉丝、镇江香醋,就看当时的心情了。

当然了,向方便面汤里面放大虾、蟹腿肉(真的,不是人造的)、文蛤、花蛤、鲜贝、香肠、火腿肠、腊肉、小章鱼、等等,这是高大上的吃法。

有时候,没有那样的闲情逸致,就凑合一下,把煮好的方便面直接倒入剩菜盘子里,利用盘子和剩菜的热容来降低方便面的温度,这样仍然能够保证方便面的咬劲。

不少人认为方便面吃多了对人体有害。那要看怎样吃,单纯的吃方便面主要是摄入的盐太多,缺少维生素C,营养成分太少。至于保鲜剂抗氧化剂等,我从化学的角度并不认为有那么严重。

如果像我那样放入一些新鲜蔬菜和肉类食品,方便面的营养就很全面了。

我在国内几乎不吃方便面,主要是国内吃的东西太多了。每次回美国,我都要认认真真地吃上几次方便面,差不多一星期两次吧。我吃方便面的时候,孩子们都会主动凑上来分享几口。

感谢方便面带给我的享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我奶奶1911年出生,就算她老人家认识字,84年她老人家也73岁了。她不是老教授,她就是一个乡下老妇,您还要求她戴上老花镜认认真真地看如何烹调方便面?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奶奶的做法就是方便面袋上写的标准做法,并不是她老人家的发明啊,有何感激的呢。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以下是百度里面的:
过去很多人以为“泡面含有防腐剂,吃多了会变成木乃伊”。
其实这是不正确的,一些泡面中的面并没有含什么防腐剂,本身没有问题,但是为了保存方便,泡面都经过油炸,而且油中往往添加了BHT(防止食物酸化的安定剂)。
BHT本身即是一种致癌物质,会引起肝肿大、染色体异常以及降低生殖能力。泡面中的调味包中不管是肉类调味包、油包、盐与味素包都含有抗氧化剂,吃多了对人体肝脏会造成影响。不仅如此,它的盐分(钠)含量也相当高,不但会造成水分滞留体内,还会引起高血压、加重心脏与肾脏的负担。
虽然有些危言耸听,还是有些道理。
我一般一周不超过两包方便面。
家有美女 回复 悄悄话 韩剧里天天吃泡面 韩国妈妈却不让自己儿子吃 这是什么情况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我们喜欢维力香辣牛肉面,后来是韩国的辛辣面,味道都很好。
下次试试这个用冷水降温的方法,谢谢!
希望和兴旺 回复 悄悄话 至于保鲜剂抗氧化剂等,我从化学的角度并不认为有那么严重。 --- 真的吗?儿子超爱吃方便面,可是我担心防腐剂,一直阻挠。另有一位韩国妈妈,她儿子说他大约一年可以吃一次方便面!那么,防腐剂到底多不多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