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中的化学工程 - 考题16:吃野菜为什么要用水焯和拔?

(2016-09-21 16:01:41) 下一个

我们中华民族繁衍到今天,经历过无数的磨难。
其中除了异族外侵,最主要的威胁来自旱灾,没有吃的、没有喝的。
这也是为什么我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是海水淡化和苦咸水利用、之二是秸秆制糖。现在中国的海水淡化厂能够保证每个人每天有1升水喝,加上发达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所以中国人饿不死也渴不死。

过去,即使没有旱灾,过完春节,马上就要度春荒了。

度春荒,包括饿着呗、吃糠咽菜。咽菜就是吃野菜。让中华民族繁衍到今天的不是五谷,是野菜。

那个时候吃的野菜,在春天主要有荠菜、苣荬菜、藜菜、刺儿菜、苦菜、野苋菜、附地菜、蒲公英、酸不溜、泥胡菜、野菠菜(羊皮叶)、老鸹筋(老鸹金,学名朝天委陵菜)、打碗花(根茎)、猪牙草、柳树芽、杨树芽等。
不少野菜是有毒的。
老百姓的传统做法是先焯(沸水中煮一下)再拔(用冷水泡),然后再各种吃法。

请问先焯后拔的化工原理是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tKL 回复 悄悄话 野苋菜不同于我国原有的苋菜(红苋菜),野苋菜是光绪年间从美国舶来的入侵物种。
====================
哦,原来如此。在德州想种苋菜,总是容易老,种不好。后来发现一种野生植物,很像苋菜,又似乎有点不一样,原来在美国真是有野生苋菜。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的化学工程考题16的标准答案
用沸水焯时,细胞破裂,草酸盐和硝 酸盐容易释放出来,当然蛋白质等也被热失活。
冷水泡则相当于浸取过程,用水来溶解这些草酸盐和硝 酸盐。

菠菜中的草酸盐也很多,我一般喝清汤,水多放一些。喝一半扔一半。原理同上。

另外,野苋菜(人情菜、任行菜)含硝 酸盐浓度很高,猪吃多了都拉稀。
硝 酸盐的问题在于它能够被还原成硝 酸盐。

野苋菜不同于我国原有的苋菜(红苋菜),野苋菜是光绪年间从美国舶来的入侵物种。

小时候,我一共养过三头猪。为喂猪最爱挑的野菜是灰灰菜、马齿笕、铁苋菜(血见愁)、野苋菜。兔子爱吃车前草、苦菜和草。
不吃胡萝卜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等着看答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