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我爱丁二酸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漫谈5:阴霾、咽炎、哮喘、防范(第三部分)

(2016-09-12 11:36:30) 下一个

在本博文的第二部分的结尾部分,我把国内环保行业描述为“逐臭而行、甘居下流、藏污纳垢”。

逐臭、下流,藏污纳垢,这都是些什么词儿?!

环保,是环境保护的简称,没有环境污染,当然就不需要环境保护。

污染的特征,从人的表浅感官感觉来讲,不就是臭、馊、酸、骚、污、垢吗?

废水,工厂耗用了新鲜河水、水库水、地下水,排出来的废水不就是去了下游了嘛。

 

我当然记得,在2012年去石家庄平山县看完西柏坡重点红色文物以后,再去赵县看国家重点保护文物赵州桥时的情景。桥下急涌而下的污浊河水翻腾着浪花,一阵阵酸臭钻入鼻孔。我当时想,在河(俗称清水河)上巍然耸立了1400年的赵州桥(安济桥,我小学语文课本里就学过)还能够140年后不塌吗?

河水、地下暗河中的二氧化碳(碳酸气)都对石料的主要成分碳酸钙有那么大的侵蚀性,何况这含有多种无机酸有机酸的、其pH值远远更小的现代废水?

 

做环保,当然要去有臭味有毒性的地方,通常是去治理工厂下游排出来的废气废水废渣。而把这些通常被视为废物的东西回收回用,实现资源化,达到零排放,这是现代环保的理念。

所以,通常的环保,做得到的是逐臭而行、甘居下流,现在新一代环保还应该有藏污纳垢的功能。

世界上没有污染,只有被放错地方的东西、被浪费的东西。

 

通常的环保,是做加法,向废水废气中加酸、加碱、加其他化学药剂、加电。其特点是,或许投资低,但是运行成本高,甚至非常高。

新一代环保,应该是做减法,除了设备过程耗电,应该是从废气废水废渣中向外拿出有用物质。其特点,投资一般高,但是运行成本极低。

 

一个好的设备或过程,应该具有这样的特点:让业主买得起马、配得起鞍、喂得起草,而且这个马、哪怕是千里马,还应该寿命相对要长、要身体壮不得病、不尥蹶子踢人。

传统环保设备或过程,一般不符合配得起鞍、喂得起草的特点。这就让国内的大多数环保最后沦落为伪环保、假环保。也就是花上一点钱,上了一套设备或设施,开始时开上一两个月三四个月,然后就把设备停下来,电钱、药剂钱就省下来了。除非,有环保局的内线事先打电话通知你,他们要来检查了,这些设备才开起来,一测数据,达标。

周围的居民,仍然是受着那污染,该得癌症的得癌症,该死的死。

八路军和共产党,一起糊弄老百姓。我说这话反动吗?

 

我经常想到的是,你中国的大多数企业家,其实就是挣了个缺德钱。有些官员贪污的钱,则带着双份的缺德。

你把出口价格产品定的那样低,你把劣质工况下工作的一线工人的工资压得那样低,你耗尽老祖宗几千年留下来的宝贵资源,你从国外进口有毒的矿石化学品,你把产品卖了以后把剩下的都一股脑倒了出去,你不做真正的环保治理。

你除了赚钱,你啥也不管,你难道不缺德吗?你挣得的那个钱难道不缺德吗?

你挣了钱,你把家安在大城市,甚至安家在国外。那些世世代代住在那里、以后也不得不一直住在哪里的老百姓怎么办?他们的命就那么贱吗?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有这么缺德的人吗,有这么缺德的事吗,有这么缺德的时代吗?

所以我有时候和那些关系不错的企业家开玩笑说:“不光阳间在盖着高楼大厦,其实阴间也在盖,在修-19层到-27层。原有的18层地狱,有些人都不配住。还想求神拜佛上天堂,拉倒吧!早死了那份心吧!”。

人家就开着玩笑回击我,“你整天这样气哼哼的,还回来干什么?“

我一时语塞,但是马上回击说,“我倒不是整天气哼哼。我这不是怀有一颗怜悯恻隐之心吗,想超度你们,让你们从-27~-19层挪到-18~-1层嘛?但是无论如何,将来我在天堂肯定会很孤独”。

 

对于只想投机取巧的业主,你是无法说服他用新技术新设备的。他想的是你和他一块儿糊弄环保局,甚至和当地环保局一块儿糊弄当地政府。

对这种情况,我的回答很干脆,“我不想当第二代为虎作伥者”。

原来那些采用传统成熟技术为幌子的伪环保、假环保,算作第一代为虎作伥者。

 

也就是前几天,一个大型国企经过中间人放话回来,说我们这个项目建议书很好,他们准备用我们的设备工艺做他们的同时含有氨和重金属(重金属离子和氨螯合),每天有几千立方米的废水,但是希望我们垫资。

2600万人民币的工程项目,让我们来垫资?让他一边玩儿去。

我说,我挣得是习大大的钱,不是他的钱。如果政府允许他开着,他就继续开着,继续污染着;如果他觉得政府对他压力大,他上环保就要赔钱,他就把工厂关了;如果他觉得上环保设备废水达标后还有赚头,我可以等着他做决定,我有的是时间。

 

作为专家,我也经常去评审、检查项目。前几年在长江北岸某一个重要化工园区,对其中的数十个化工厂的废气排放治理的方案进行评审。我们几个来自高校(包括南京大学)的专家一下子把其中的60%以上方案否决了,这让企业脸上真的挂不住。

我就拿其中的台企说事儿,“今天多大的风,又是多么晴的天!你看看你的工厂和蓝天之间隔着层什么?你们过去十几年赚了那么多钱(别是用来搞台独了吧?),怎么就不能现在拿出来一些做环保,相当于还债”。

“这些年,我们公司已经拿出来三个多亿人民币做环保了”。

“你都已经三拜九叩了,怎么就不能再鞠一个躬、作一个揖,再花个四五百万?”。“你获利最多、污染最大的台企都不做表率,你让周围这些民企怎么办?”

这些项目,与我一点点利害关系都没有。这不是做废水脱氨或废气中有机物回收。能做这些项目的是纯环保公司,在长三角地区有很多,而不是我这样的化工过程公司。

 

地方政府、环保局、个别官员、企业主,这是利益链。老百姓,过去啥也不是,现在是点儿啥了而已。

 

前几年参加过一个大型地方政府论坛,期间我作为专家领域的贵宾出席,并接受过国内一个著名媒体的采访报道。

美国东海岸和南海岸,几乎是双海岸线(复海岸线)。从纽约长岛南岸、经过新泽西,一直向南延伸到佛罗里达半岛,再走向墨西哥湾,截止到美墨边境的格兰德河口,在大陆海岸线的外侧几百米到几公里(偶尔十几公里)外有一道低矮的沙岗,沙岗长度由几百米到几十公里不等,宽度为几十米到几公里,高度一般小于两米。

这种沙岗可了不得,自然上起到了阻拦海浪甚至飓风灾害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度假休闲的地方如康妮岛,甚至是富人聚集地如棕榈滩,那可是房子前后都可以欣赏到大海。

美国有这种双海岸线长达数千公里,而全世界其他地方包括亚洲、欧洲、非洲,所有的加在一起,也不超过300公里。其中近140公里,在中国,就属于我所说的举办论坛的城市。

我的观点是,一定要珍惜这种罕见的、被当地人称为双眼皮海岸线的自然景观,做好环境保护和生态保护,开发一些必要的旅游项目。不要用这些沙岗地带建工业设施,比如大型火力发电厂、焦化厂、炼油厂、钢铁厂等。否则,双眼皮就会变成烂眼泡了

这是我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观点。

事后有领导专门和我谈话,对我接受采访所亮观点表示不满,并且说邻近的那个著名旅游城市多穷,而当地经济发展多好!

我还能说什么?

这个北方著名工业城市,空气污染是排在前十名以内的,现在经济下滑得一塌糊涂。那烂眼泡,如同整容整出来的一样,以后也就烂眼泡下去了。

 

当然,这并不是我对这个地方有成见。后来规划海水淡化项目,这个城市遭遇到邻近城市的强大竞争,我仍然从自己的化学化工知识出发、并结合我对海洋学(洋流、海水组成、水温)的理解掌握,毫无保留地给出对他们支持的观点。

 

搞科研的,要实事求是、实话实说,可是搞政治、搞经济、做买卖呢?

 

2008奥运会,要求京津冀一些地方加油站泄漏的油气要回收。我们在美国一些大城市加油时就知道,那个有油气回收功能的加油枪是双套管型的,把油加入你的油箱了,而且把挤出来的、含有汽油成分的空气及时抽走去做其中油气回收的处理。这样一来油气挥发、逸出对大气的污染就没有了,而且加油时周围汽油气味会很小,几乎到闻不见的程度。可是我坐的车在北京清华大学附近加油站加油时闻到汽油味仍然很大,望着他们摆放在那里的油气回收装置,我再检查一下那油枪,单管的。

加油站工作时逸出的汽油(汽车加油,油罐车卸油)、经过一系列光化学反应,对阴霾天的贡献超过10%。

马英九的马,加上陈水扁的扁,马+扁,念什么?

 

除了洛杉矶之外,美国让人过敏的过敏原是花粉(包括草、树的毛毛)。而我们中国的过敏原是化学物质。

所以,只要是过敏体质,去了阴霾天比较严重的地方就可能诱发哮喘。

至于咽炎,当然也应该与阴霾有关。您想想,一天24小时让你不断地吸入含有硫酸铵的空气这是啥刺激?

我现在去南开大学表妹家,听小孩子讲话的声音也是有些哑的,她已经上初一了,为了她爸妈的理想,她的美好嗓音就被牺牲了。

我的也是这样,只要是在污染严重的地方出差住酒店时,早晨起来,嗓子很难受,要清老半天嗓子才觉得舒服些。甚至回到空气质量好的地方或者有空气质量控制的封闭环境,也要很长时间以后才能恢复。

 

马云好像说过,中南海的空气和外面一样。这话是对的。

有阴霾的问题,就有治理阴霾这个行业的兴起。

我自己公司的业务,就是废气废水中的氨回收,以及油田、炼油厂、油库、化工厂的有机蒸汽的回收。

我粗略统计一下,按我在中国大陆做的项目的目前开工率是80%,则相当于每天从废水废气中回收着160吨氨。假设不做治理,完全外排,其中的90%氨被水中的微生物或者植物消化了,而仅仅有其中的50%跑入空气中,如果按京津冀的90微克/立方米空气中的污染物有11%是氨计算,则相当于我们的过程净化了多少立方公里的空气,如果按高度为1000米的静止空气层计算,那又是多少平方公里?

北京市城区的面积又是多少?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