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断舍离--细思极恐羽绒被

(2023-04-13 21:28:44) 下一个

     我很多次提到预计扔掉羽绒被,每次都是被问为什么呢?

     洗:羽绒制品,里面的羽毛极容易藏污纳垢。虽然可以清洗,但是绝对不会像普通衣物那样清洗的。我家的羽绒被,从来没有贴身盖过,都是里面再盖一层薄被使用的。羽绒制品是不能被太阳晒的,需要在阴凉通风处。不容易干燥的。羽毛有很高的脂肪含量,一件羽绒制品洗过之后,基本洗不掉里面的微生物,还会破坏一定的蓬松度,所以洗过的羽绒制品基本就没了任何保暖意义。所以户外的羽绒睡袋,都是要配一个防脏被单的。包裹在里面的羽绒,是无论如何都洗不干净的。如果有了微生物,那些尸骸会还在里面的。眼不见心为净了,里面的薄被会经常洗,基本两周洗一次。所以会误以为里面很干净。

  收纳:每年都会用真空袋抽真空收纳。因为这样可以杀死里面的微生物,也能抽出里面的潮气,也不会影响来年使用时的蓬松感。一床羽绒被子,如果不洗也不贴身用,但就这种方法收藏的话,不会影响保暖,20多年依然是很蓬松的。然而这种蓬松绝对不是之前新品时的那种蓬松,绝对是一种老化的飞扬的残絮。

  昨天早上,我是准备把羽绒被收纳的,但是当我撤下羽绒被子外面的被罩时,简直就崩溃到疯了!那些钻出来的东西满屋子乱飞,我就用吸尘器到处吸着,在空中在各个角落吸,还是吸不净。终于明白了家里为什么总有灰尘了。我每天都问老8楼上的房间擦了吗?他都说擦了啊。可是我上楼的时候,依然还是看到地上一层灰,我就再吸一遍,一个冬天我就奇怪了啊,每天擦好几遍地嘛,哪里来的灰尘呢?现在终于明白了,都是来自这些用了很多年的羽绒被子。实在不能安心上班了,请假半天回家把两个羽绒被子都扔掉了,然后还扔掉了一些被罩床单等。晚上老8回来,我说那些满屋子乱飞的东西,真的快让我吐了。老8说,还以为是咱俩新买的,之前才不让你扔的。我说,即使是新买的,你想想都多少年了?人家商家又不傻,要是能保存使用那么多年,商家还换季打折干啥?生产厂家巴不得这些羽绒早早烂掉才好呢。时间过得好快,不知不觉的那些舍不得,也有5、 6年以上了的。刚才和我姐聊天,我姐说羽绒服是要总洗的,羽绒被也是送出去洗,这些东西不洗有臭味的。我说羽绒制品洗了就完蛋了。费那么大劲儿洗,还得操心晾晒,收纳,还不如用几年就扔了吧。过一点省心的日子多好。

  家里现在还有两床羽绒被子。是多年前的买的。虽然没用过,一直都是密封袋里保存着。再用一两年看看吧,计划是3年后更换。早上看着家里的地,好干净,好亮堂,好舒心,这些老旧的羽绒被子太害人了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大男人'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啊,我有两个很高级羽绒睡袋,还没用过呢。再不用也需要考虑处理问题了。东京的冬季还是太冷了,房子不保温啊,晚上睡着了到早上很冷。还是需要考虑如何能不使用羽绒被子了。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我也在考虑其他被子,昨天去研究一下晴纶棉的被子,家里有薄的,入冬再更换。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是呀,羽绒被确实贵,真让人烦恼。东京的房子冬天四处透风,羽绒被子很保暖。就是因为贵才一直用着,哎,必须想办法淘汰了。
上海大男人 回复 悄悄话 原本是室外用的登山配备,不知何时成了室内被褥。不思也恐。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还是化纤棉的被子好,又轻又暖,还可以洗,烘干。过几年就扔掉也不可惜。但是避免不了有灰尘。冬天时室内的灰尘其实还多来源于毛衣,棉毛衫,地毯,用戴森的V10系列以上的吸尘器吸地板和房间各处很有效除灰尘,我试过,擦地费劲,第二天又是到处灰尘,卫生间里的地上更是灰尘藏身处,因为在里面穿衣脱衣,那些衣服上的毛毛到处都是。
tugan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没有羽绒被子,太轻,翻身时特别响,我还能感觉里面的羽毛,不舒服。又贵又不舒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