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回家---孰人相见不相识,哭笑一世几许情

(2024-01-21 19:52:55) 下一个

   我的朋友圈里,没有任何时代的同学群,基本上和同学都没有联系。走在街上没有人会认出几十年前的我,我也认不出几十年的朋友同学。日本社会是一个安静的社会,特别是一个外国人在日本,需要极其的努力和自律。一天的工作压力,晚上和周末要么出去购物,要么做个短暂的度假,也就没了什么时间交朋好友。独处与安静是日本生存的必备本领。每次回去都是短暂的3、 5天而已。我想,即使我走在满是同学和朋友的人群里,也是陌路不相识。

  我大姐5天都是全程陪伴的。是司机,向导,购物指南,担心冷暖温饱,大姐真的是很辛苦。去了3家有规模的饭店:

第一天《哈尔滨记忆》

松鼠桂鱼

鸭血

青菜

片鸭

腊八蒜炒心管

酱焖鲇鱼

凉拌肚丝

锅包肉

香煎大饼子蘸白糖

干炸小黄鱼

压轴盖盖的焖黄金勾蒸饼

第二天《鲁福楼》

虎皮肘子

海鲜粉丝煲

炸丸子

东北拉皮

黄金虾

元爆肚丝

稣黄菜

花生凤爪

蚝油菜心

排骨黄金勾

第三天《全鸭季》

片鸭

一只鸭子,也就成就一小盘片鸭

牛蛙

肚丝

包心肉

忘记啥菜了

鲍鱼

忘记名字,记得很好吃,吃到最后也是热乎的

焦烧茄子

炖鱼,有两种鱼,非常的好吃

甜品

回到东京后,我家领导就一直念叨烧饼,他在哈尔滨有4天都是闹肚子的,很多东西他都没吃到,一直到离开哈尔滨的那天,他也没敢放开吃的。昨天周末,就在家折腾了一下烧饼,自娱自乐了一下。

里面夹点烤鱼和香菜,放两条榨菜丝。

2024 回家---哭笑一世几许情

  机场,见面;机场,分离!《三国演义》没怎么读过,只是记得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第一句话。这两场眼泪里的成分很复杂。以后的回乡路,也许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也许天涯海角的祖国各地;也许是退休后在某个喜欢的地方,租一个家,一把摇椅看星空;第几故乡有何妨?除了家乡的胃最知的那份乡愁,人已经可以看到更广阔的了。

  我们希望每年的深秋,可以跑回哈尔滨去狂吃几天炖豆角,啃几根红肠,去华梅西餐厅小坐片刻,一个罐虾,来一片赛克;去买两个烧饼,里面夹一块烤鱼;去华梅吃一碗酸奶,两个冰糕;希望在很老很老的时候,还可以咬动酥脆的锅包肉!希望那个时候,我还是健步如飞横扫江畔!无忧无虑的,没有理想,没有压力,就这样的在这一世里长久着。

哈尔滨吃过的几家餐馆,都是很好吃的,也是姐姐们,外甥女们,还有朋友们经常光顾的地方。如果你们想去哈尔滨,可以去这几家店试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起舞' 的评论 : 问好绿叶,好久不见啊,很想念你。真的很好吃呢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在东北也是很大量的,这次回去,看那些装菜的大盘子,还真是够大个头。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8585' 的评论 : 哈哈,你说的太对了啊,最近都是自己在家做着吃,在外面吃过以后,回家还是不舒服的。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问好安然,也是真的没有什么时间,所以说,人老了就是时间不够用了呢。还是青春年少有大把的时间慢慢过啊。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问好北雁,真是有很多很不容易的事情,现在都希望早点退休了啊。
绿叶起舞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吃了饭才看,口水还是哗啦哗啦流,忍着不要流出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道道都是东北特色菜,东北餐馆在上海的特色是量大,实在。很喜欢你的烧饼,一定依样画葫芦,也试做一下,谢谢分享。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料理实在!您吃了这些,无法去日本餐馆吃了吧。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朋友圈里,没有任何时代的同学群,基本上和同学都没有联系。走在街上没有人会认出几十年前的我,我也认不出几十年的朋友同学。日本社会是一个安静的社会,特别是一个外国人在日本,需要极其的努力和自律。一天的工作压力,晚上和周末要么出去购物,要么做个短暂的度假,也就没了什么时间交朋好友。独处与安静是日本生存的必备本领。--

每个正常的海外华人无论在哪国,都莫过如此。。。有群也是潜水,假话不想说真话不敢说,久而久之无话可说,渐行渐远。。。至于同学聚会,不去或许会遗憾,去了会失望甚至后悔。。。当然人在朝廷心在汉,能两边通吃的除外哈。。。哈哈哈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在国外生活的我们,无论什么地方,都要必须自律和努力,能够做到独立。那么多喜欢的东北菜。。。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tranger' 的评论 : 每道菜都很东北特色,吃胖了很难减肥。。。
etranger 回复 悄悄话 额滴天啊!都是我喜欢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