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说破壁机与化疗病人和家属

(2018-12-04 18:00:17) 下一个

一碗精力汤,对于一个化疗病人来说,特别是对我老公来说,在当时是必须的。这一碗精力汤里,有糙米,红豆,多种干果仁,黑芝麻,六颗红枣,最重要的是,这个精力汤是热的,就是说破壁机是可以倒入热水的。我老公到现在都是经常的喝这个精力汤。口感细腻,好喝,用生的果仁也从来没有烧心过。后来我老公经常一个人去登山,他除了带水,蔬果汁,就带一杯这个精力汤,他可以在山里走到回家。里面的营养有蛋白质,油脂,纤维等,基本是身体需要的大部分营养都在里面了。高速旋转的破壁机,能将食物打的十分的细腻,能够让胃快速的吸收到营养,特别是化疗的人,时间和胃的空间都尤为重要,一杯浓浓的精力汤,在时间上空间上都可以满足化疗时胃的需求。

这个是我家后来又买了一台vitamix,小型的携带式的。我用来打五谷杂粮精力汤和花生酱,芝麻酱等。也可出门的时候携带。国内买vitamix比较贵,还是在美国买比较便宜,且保修期10年。使用起来比较简单。

这个携带式的vitamix,刀头是可以从量杯上拆卸的,清洗方便,可以打冷热食材。我老公在中国订了变压器,是大功率的。以便在不同电压的国家使用。还配有一个携带的杯子和搅拌棒。

这个是我家用了两年多的vitamix,从早上起来就开始为我家服务。和我一样勤劳。量杯是2L的,每天早上会打两量杯的蔬果汁。从没间断过。每周两次豆浆,几次五谷杂粮精力汤,几次蔬菜浓汤,饺子包子的蔬菜馅儿,全是这个vitamix的功劳。估计这个破壁机在我家的使用率是世界第一了。十年的保修期呢,咱得对得起呀。

无论这个vitamix有多好,多有用,都不能因为喝了蔬果汁精力汤,就废掉牙齿和胃。所以早上身体的苏醒,就从一杯温热的水开始。这杯水很重要,喝下这杯热水,就不会让胃寒凉。喝果汁的时候,要在口里含一会儿,让唾液和蔬果汁一起慢慢的劲道胃里,这样既不会失去咀嚼的功能又不能伤到胃。

病人主要是享受vitamix的科技成果,让vitamix有所成就的是照顾病人的勤劳的我。冬天不愿意起早,就在晚上把材料准备好放进冰箱。两个2L的蔬果汁,基本水果用量是2/3个菠萝,4个中等大小的苹果,4个大个橙子,2X 2/3杯柠檬(大约6个柠檬的汁)。这四种水果是基本水果,平时再加上应季的水果。有时会放一些菜苗,白菜芯儿等。

早上先打出的2L,会放到瓶子里,带去上班的。因为有柠檬保鲜,颜色会一直很漂亮。最后剩下半杯1L,会放两根香蕉,白菜芯儿,或者西红柿,或者其他应季水果,因为香蕉比较容易氧化,所以是放在现打现喝里的。绿色的杯子是我的,白色的是我老公的。然后把vitamix量杯里的果汁抹到脸上脖子上,不知道这样是不是可以让我的脸保鲜。反正没啥坏处就是不浪费了。

说到这里,就是说vitamix就是给人做好吃的,只要有人使用,真的就是必要的。在我家里这个非常的必要,喝的人是对健康最好的。但是做饭的人需要勤劳,真的不是一般的勤劳,我认识所有的人家里都有vitamix,但是每个人都嫌麻烦,甚至都不愿意听我说。我每天从早到晚的准备这些食材,不仅仅是坚持了两年多那么简单的事情。特别是冬季了,天不亮的5点我就起床,不仅仅要榨蔬果汁,还要做饭,收拾屋子,洗衣服叠衣服,每一样都是需要时间体力和坚持的。还要准备午餐盒饭给老公。还要想着晚上吃什么,怎么能吃出多样性营养性,这些都是不容易的。不用说自己去做,就是听着这些都是累的。所以,一个破壁机到底是不是必须的,就真的分人而定了。在我家,在我的观念里,vitamix是必须的,更是必要不可少的,绝对可以大量的摄取到新鲜的维他命,保证减轻肠胃负担,可以让血液里变得干净。总之主观和客观都要接受这个效果才行,去体验效果就只能去做去试,去一搏吧。坚持,就是一个挑战。

什么时候不能喝,答:坐我老公开车的时候不能喝。一次我老公带着果汁开车接我下班,红灯的时候,我就拿起瓶子,打开盖(瓶子是那种粗口的)开始喝,当时是冬天,穿了一件新羽绒服,灯变绿了,老公踩油门,半杯的果汁灌进怀里!不是嘴里好吗。我恨。。。可能不只是我家有这样的首长吧,特别提个醒给家里有这样首长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北国奕琴 回复 悄悄话 好的,以后再交流,谢谢你!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国奕琴' 的评论 : 还有熟的黑芝麻,在陈月卿的书里有介绍,一勺黑芝麻的蛋白质等于一大块鱼肉的蛋白质呢。我家也很少吃精米白面。最近有吃精米,是因为大伯大娘给买了一袋,觉得不吃浪费,还有就是有时会包一顿饺子,当然是菜馅儿的。平时的晚上是不吃主食的。只有早上一顿有少量的糙米做主食。所以碳水也是比较低的。也是吃很多的蔬菜,更是为了平衡水果里的糖份。我会根据我老公的检查结果来调整。到现在为止两年多的时间里,大检查做了6次。每次都很好。谢谢你,常来啊,有什么想法咱们一起探讨。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国奕琴' 的评论 : 现在主要的蛋白质来源就是生的果仁,各种果仁就足够了。偶尔会有鱼和鲜贝柱,也会非常少的有的鸡蛋。我家除了水果是甜的,没有任何糖和点心等。也会做充足的运动。你朋友是不是每天有足够的运动量呢?其实我也很想探讨这个问题呢。
北国奕琴 回复 悄悄话 喜鹊:谢谢你的更多的分享!你实在是一个勤劳的好妻子!照顾好先生的同时自己也要注意休息! 我觉得糖份还是要严格控制,我朋友就是因为每天吃smoothie,本来没有糖尿病的现在成了糖尿病人. 你说到全素食,怎么添加蛋白质,你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吗?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问好cxyz。年底了,预祝来年健康快乐。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vitamix是可以用热水打的。冬季用来打五谷杂粮精力汤是最好的。水果如果是现打现喝的,可以加点温水,加点大枣和生的干果仁,都会平衡蔬果的寒凉。你有时会头疼,试试用大枣桂圆加点热水和蜂蜜打汤,热乎乎的喝点,安神效果很好的。还有一种绿拿铁,就是用煮熟的蔬菜,加点生的腰果和核桃仁,加一杯热水打成的热饮,暖胃的。祝菲儿越来越美丽。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关于打馅儿,主要是打白菜。把白菜用水焯熟,然后冷水拔凉,拔凉的白菜放到量杯里,加入400ml左右的水,从1开始转到10,返回1.重复3次停机。把纱布垫在漏筐里,把打好的馅儿,连同里面的水,一起倒在纱布上,包好放进洗衣机甩干。这样的菜馅儿,干湿正好,无论放不放肉馅儿都好吃。如果你不想洗衣机,那就用手一点点的攥水吧,挺累的,效果也不太好。特别是白菜馅儿,太水的馅儿比较不入味儿。这个也可以参看我的博客大馅儿春卷,试一次就知道了。利用惯例打碎的菜,不会是泥哦。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国奕琴'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我都记下了。我老公3个月体检一次,我会根据检测的结果,调整饮食。因为我家的情况是全素食,所以蔬菜的量是非常大的。基础水果采用苹果和菠萝,是因为这两样含有的成分是互补的,每天可以摄取到50多种微量元素。柠檬是因为具有极强的保鲜作用和生维他命,对回复血管功能和清血有非常好的效果。橙子主要是用白皮部分,这个一年四季抗感冒,也就是提升免疫力有效的。其他的水果是应季的就好。芹菜在日本不多,没有有机的,又很老(没有营养了),所以基本会用西兰花的苗代替。羽衣甘蓝是做熟了和干果仁打汤。主要是因为羽衣甘蓝的叶子很难洗净,不敢吃生的。胡萝卜生的熟的都吃。生的胡萝卜我用另外一台机器榨汁,滤出渣可以多喝汁。水果的糖,我自己的经验是,没有糖尿病的情况下,与蔬菜一起吃,是没问题的,因为这些4个小时就会被身体排泄掉的。我问过很多爱吃水果的人,都没有问题,原理我也不清楚,但是结果是没问题的。我调查过很多糖尿病的人,有很多是不吃水果的,有吃很少的水果的。我的大姐夫是糖尿病,我拿他做过实验,每天给他喝蔬果汁,然后让他量血糖,一星期的实验都没问题。还有我的外甥女,高血压,人很胖,我博客里有写,她按着我的方法喝蔬果汁,不但减重,高血压也恢复正常,还成功怀孕。总之,无论哪种喝法,哪种组配,都要边喝边体会,适当的调整。欢迎你常来分享,再次的谢谢你分享的好经验。我都记录下来了。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tranger' 的评论 : 打蔬果汁的时候,里面需要加入400ml左右的瓶装水。不然太干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tranger' 的评论 : 分享精神哈 -- 我的经验是在打水果汁的时候适量加些aloe juice (Walmart 买了一大桶), 让机器更容易运转。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国奕琴' 的评论 : 谢谢详尽的分享!我刚刚开始用vitamix, 只会用水果做果汁,和南瓜汤。 明天就学习您的蔬菜果汁。 说得对, 水果里面的糖也是糖啊, 吃多了不好。
北国奕琴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天早上用Vitamix做蔬果泥,已经有十几年了。有几点体会:1. 为了健康多用蔬菜少用水果(水果含有太多的糖, 即使是果糖也是糖);2. 品种要多:两人份:如芹菜一根,苹果1只,猕猴桃1,橘子1,菠菜一把,powergreen 一把,kale 一把,牛油果1,必不可少的是胡萝卜2-3把。为了避免太冷对胃不好,加上胡萝卜煮熟利于吸收,胡萝卜可以加水在微波炉里煮熟。还可以加牛奶或酸奶。每天基本十种,尽量用应季果蔬。3. 没有足够品种和时间的时候加进现成买的冰冻水果和蔬菜,由于胡萝卜是热的,和冰冻的水果一起打成泥基本上不会太凉。4. 最好现打现吃。5. 因为胡萝卜是每天必吃的,必须有油脂,我也常用各种坚果和芝麻。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鹊'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喜鹊!我慢慢学着做。
关于破壁机,打果汁、南瓜汤我做过,您说的可以做蔬菜馅?我担心会把蔬菜打成汁,成不了馅。具体操作等你有时间分享一下,好吗?
etrang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喜鹊!请问vitamix打出来的果汁会不会特别浓?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也有这个机器,天热做果汁多一点,天冷我的胃不太行。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这个是芝麻酱的帖子,这些都是比较常用的,希望你喜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529/201703/23505.html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这个是豆浆的帖子。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529/201612/1608691.html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在旧帖里。这个是精力汤的帖子。加油啊。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529/201612/1614342.html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鹊' 的评论 : 快速找了一遍,没发现精力汤的帖子。喜鹊,辛勤的喜鹊,可否指点迷津?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买了vitamix, 正愁没有recipe 呢。找到你的博客太好了!马上研究并跟随:)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问好66宝贝。你跟对了,哈哈。其实精力汤和蔬果汁对身体特别好。要坚持哦,咱们彼此鼓励,就会坚持喝下去的。最近实在太忙了,刚才把工作邮件都发到自己的微信上了。还有几个小菜都没时间发,估计你会喜欢的。多鼓励你的朋友,为健康做努力是有回报的。再次谢谢66宝贝的鼓励和信任,好开心。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紧紧跟着你的脚步买vitamix,做精力汤和果汁,看你的帖子里的食品又清淡又让人有食欲,谢谢喜鹊分享,我也把你的方法和推荐的书推荐给我的朋友呢。不过我没你那么勤快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