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喜鹊

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定信念,让人生旅途多些美好!
个人资料
喜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甥女的降压之路②

(2018-05-31 19:21:33) 下一个

外甥女这次之所以下定决心不吃主食,用她自己的话说,实在是太难受了,这种难受是没人能懂的。就像我一年多以前,劝她这样做的时候,她根本就不会听劝的,她心里有的只是要听医生的,只要吃中药就可以调理。那天不停的劝说她,不知道她是串了哪根筋,也许是实在太难受了,也许是被我刺激到了,冲动的开始了不吃主食的晚餐。这第一步看似迈出去,也是用了艰难的一年的时间,用了无数个不能上班的日日夜夜,用了每天损伤身体做代价的。也是因为有了吃药不管用的经历,才采用了今天这个方法,有用的没用的总是要试过了才知道。我要说的是结果,既然吃的是食物,在健康的范围内也是针对个人而言吧。我的一个同事的奶奶,今年103岁,除了不吃药,什么都吃,可乐雪碧随便喝,现在仍然是一个人生活,可以买菜做饭,人也不糊涂。我说雪碧可乐不健康,你不反对吧?!可惜咱没这个健康的基因!减肥不易,所有才有那么多的生活习惯病,但是我的外甥女,实在是年轻就高血压了,不能运动,睡眠不好,便秘,眩晕,这些症状都不是轻微的。吃了药就是按下葫芦起了瓢,然后还会变本加厉的勤犯病勤吃药。这些都是她自己几年了的经历。那天我们聊了一下午,而且她的记忆力也变差,前面我告诉过她的,要吃生的果仁,两个小时后,她就买了一袋熟的果仁!第三天的时候,我告诉她,要学会用笔记录聊天的内容,特别是一些事物的食用方法,学会记录自己身体的变化,吃了什么,有什么变化。这些都是我自己亲身的经历。荞麦面,我以前根本不吃,为啥,因为每次吃了就不排便,有一次问我姐,我姐笑着说:“荞麦面谁吃了都不排便!”。我老公特喜欢吃,老公的弟弟也喜欢吃,每次问弟弟(我家不怎么吃,所以不问我老公),弟弟都说:“荞麦面健康啊,我没有任何反应呀,我排便呀。”呵呵,还是基因惹的吧。对人家没反应的就是健康的食物,对我就不是。我只能这样的解释。

健康饮食的定义,不是吃什么不吃什么那么简单。对于一个普通的人,像我这样一个没有什么医学专业的人,除了查阅网上给定的资料,剩下的就是在划定大范围的圈子里,实践总结对自己没有负面影响的,同时又能改善身体的状况的食物和食用方法吧。和尚尼姑都是纯素食,但是信仰也可导致了不够人道:和尚不挑拣食物,没有种类搭配的营养提议,有一次看四川的尼姑练步,三个月的时间里,所吃食物都是化缘来的,化缘需要进村里挨门挨户的化缘,为了便于携带和食用方便,所以多半是馒头米饭,蔬菜豆类谷类都短缺。从体态上看就胖的虚,虚的胖。健康的定义首先是针对什么样的个体。一个高血压的病体,大脑本来缺的就是供血,供血的不足是血管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了,大脑供氧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减肥,是一个改变饮食习惯的挑战。几十年的口味,几十年的生活环境,几十年形成的理念,还有个人的特性,这真是一个苦尽甘来的差事。我呢,4公斤是一个极限,胖了4公斤就是非常非常艰难的减肥了,瘦了了4公斤,也是一个难以逾越的坎。我现在吃的很少,健康的状况也很好,但是为了像模特那么瘦,我就还需要再减掉4公斤。可是,无论我多么 努力,跑步,徒步、爬山,都不能达到。这份艰辛只有自己知道。我的目的是为了美(我不肥,体重刚进入标准),所以执行起来不严格(有时公司发小食品会吃,坐飞机给 哈根达斯冰激凌也吃);外甥女是为了降压,并且有所收获,艰难中有快乐的收获。她的减肥不是纯纯的为了美丽,是为了减轻肥胖带来的病痛。我鼓励她,坚持坚持一下就会懂得珍惜,珍惜健康,为了自己的健康,一点点的去发现那些对自己身体好的东西,恢复中积极的去锻炼。

尽量的确认吃下去的是健康的食物,这个是首要的条件。能够确认自己能吃的不能吃的,就是知道自己的健康的饮食方式(我说了食材的多样化,合理的搭配)。能让自己重返健康,而不是以残害身体为主的减肥饮食,就是针对个体的健康饮食。我的博客里从来没有说精米白面是XX食物,或者不是XX食物。只是不吃米面的情况下,让我的外甥女快速的感到了身体的变化,可以说这个是健康饮食吧。没有谁生病了,是因为不吃米面引起的(我孤陋寡闻啊)。相反,生病了的都是吃了精米白面的。说出来的都是个人的观点,因为有这样的观点,才会对健康有自己的认识。一个健康的人,不会去想着改变自己的饮食方式,现有的饮食方式就是最健康的。但是拖着一个高血压心脏病的年轻的病体,每一样食材的改变,都意味着对健康饮食的诠释。

还是选择,快乐的选择,快乐的活着,哪一种方式都是为自己做的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刘备园里的红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回复!您是一位健康守护者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刘备园里的红桃'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光临。其实肉类里的“营养”是煮不到汤里的。或者说煮到汤里的蛋白也改变了。蛋白还是存在于肉里。猪肉是杂食动物肉,而牛羊是草食动物肉,禽类也可以算是半杂食动物,疫情多。所以建议牛羊肉比较理想。直接用没过肉的水煮熟,吃肉是最能摄取营养的。
刘备园里的红桃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您的游记吸引我拜读来这里,非常谢谢分享!除了不吃米面主食少油盐和锻炼外,那肉类等蛋白食品呢?比如牛肉猪肉汤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或年轻或健康,怎么都好选择。所以呀基因的健康是根本。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素食并不健康啊,著名的少林一指禅主持海灯法师只活了70多岁,圆寂时就有营养不良
我饮食原则是尽量吃健康的东西,但不好吃的东西再健康也一口不吃,好吃不健康的东西偶尔吃一次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nature' 的评论 : 谢谢你。蔬果汁是非常好的清扫血管的东西。能多喝就多喝吧。喝之前一定要喝点热水暖暖胃。
Lovenatur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谢谢你健康饮食理念的分享!改变习惯不容易,看了你蔬果汁的博文,正慢慢加蔬果汁到日常饮食中。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喜欢你的文章。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