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青青

分享知识经验,改变观念人生。
正文

经验之谈:在美国学的‘宽容'之事

(2016-03-25 07:21:56) 下一个

谁说的:‘宽容’也是一种美德。


想起多年前,在办公室被黑人清洁工从抽屉里摸走了钱包,掏空后投回到系里信箱。系里秘书归还钱包时,对我说,想想他们工资哪么低,就算了吧。意思让我宽容那清洁工,息事宁人。工资低了就可以去偷,偷了还可以原谅,岂有此理!但咱还是真忍了下来,没有报案。整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那清洁工之后显得很礼貌,打扫咱办公室即殷勤又周到。虽然心里瞧不起,还是以礼相待吧。但一月不到,她还是被请走了,可能其它高人,怕被顺走钱包。


咱几年前发生过一次车祸,是三位16岁高中生,开车撞到我等红灯车的左边;那小青年刚拿到驾照,停车时,踩闸踩到油门。所以,撞的力度挺大,使咱头磕到方向盘,前额有出血,车左边撞了个稀巴烂;儿子坐付驾位没事。救护车和救火车几分钟就到,让我坐到救护车里,给我包扎,问我是否要去医院,感觉还好,就说不去,护士让我签字,承认是我主动放弃不去医院的。


下来救护车,到双方事故车前,看到的一幕,让我有些吃惊,我上高中的儿子竟和对方三小青年平静的笑谈,他已宽容了撞伤父亲,撞坏车,使我们午夜不能回家的‘鲁莽之子’。按我当时的心理,他应该恨那几个小青年才对。这促使我之后,有心去观察美国人在发生车祸后的表现。身居大城市,时常见车祸。发现美国人发生车祸后,双方常站在一起,互相聊天等警察。警察来后把双方各叫一边,听各自平静的叙述。如果用激烈的大喊大叫说词,警察会走开,没耐心听。有长者说:带着情绪的诉说,故事会变样;大家以平常心以对,相信警察和保险公司会给一个公平的处理结果。常看到国内报道,发生车祸后,双方吵的或打的不可开交。谁愿意无故去撞别人,给双方或犯错者一点宽容之心吧。


话说我被撞后第二天,早晨起来转头,脖颈处吧吧响,第三天开始脖子痛。怕伤到骨头,报告保险公司,得一专立帐号,到医院看,拍X光片和作CT扫描,没发现异常。但是,脖子痛加剧,医生让做理疗。理疗医生暗示我,去请律师,告对方,可获不少补偿。在我们州,要求花费过5000美金后,方可立案。做一次理疗,积百十美金。这需要花长时间,几十次折腾。我不想停止上班工作,选择了宽容,只要理疗恢复了健康就好。咱知道隔壁实验室一后生,早年被人行驶中后撞,看起来毫发无损,他给警察说,撞得他昏过去(Blank out)了一下。他在家休二月,说是控告百万赔款,后来对方保险公司赔了10万美金,完事后,来上班了。那三小青年幸运,撞到我这有宽容之心的人。但所受身体之痛,确实应该补偿。


咱在美国遇到的另一件让‘容忍’的事情,是刚到美不久,倒时差,睡不着,一大早到街上跑步,看到不远处。一高个男人用榔头,敲破橱窗,偷了窗里展品,一溜烟沿小巷跑掉了。警察2分钟后赶到,问我小偷去向,长相特征,而且要我留下姓名,必要时作证。我吓坏了,给警察说,我跑步,还没赶到此处,所以,没有上去阻止那人干坏事。警察说,你这时该做的是不干涉,容忍他干坏事;但尽快报案。我还为自己没有‘见义勇为’揣揣不安呢,警察竟让我对那人干坏事‘容忍’,当然,是为人身安全考虑,是聪明做法。这和国内观念有点不同。 


犯错与犯罪,犯罪自有法律来惩罚。对别人的犯错,过失生大气,暴怒,是对自己的惩罚。还是学会点宽容,对人对己好受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