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青青

分享知识经验,改变观念人生。
正文

经验之谈:我谈医误二三事

(2016-03-20 09:51:38) 下一个

美国医生处食物链上端,拿高工资,吸引大批优质后生,竞相激烈互争入行。咱认为这是有利社会民生的序排,选对一个好医生惠及一大片人,相反,录用一个庸医会耽误许多人的病情或危人性命,让好多人活在痛苦之中。我就讲几件家人及我被不合格医生耽误的病情,所经受的病痛折磨,让阅者借鉴。

‘天灵灵地灵灵,我家有个夜哭郎,过路君子念三遍,一觉睡到大天亮’。在农村生活过的人,会记得经常在村头墙壁上,看到过这样的帖字。这是哪家幼儿夜里哭闹,不睡觉,搞得一家人不得安生;农村人想用此法保佑孩子停止哭闹。我女儿出生后不久,妈妈奶水不够,开始吃多奶粉,不幸也有此表现:夜夜哭闹不止,整得妈妈和外婆整夜轮换,抱着哄着满屋转。她们二人还要上班,搞的精疲力尽。妈妈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地级市。去附近医院,医生回答,这么小孩子,就是要哭的,没治。实在整的没办法,就去市里大医院,去看老医生,他说是孩子缺钙,引起神经兴奋,才哭闹不睡,补补钙就好了。还真是,考虑到奶粉可能有问题,喝鲜奶补钙后,立竿见影,孩子和大人终于能睡好觉了。可怜的那么多农村孩子,都可能因为缺钙,闹得一家人不得安生。家人都不知道原因。如果知道是因为孩子缺钙,哪该多好。知识就是力量,值好多钱!

孩子外婆在县级医院工作,发现眼睛看东西有重影,越来越模糊,看医生,点了多种眼药都不管用。过年时旅行到我们大学过年,连电视也看不清楚。我们就领到市里医院看,我们奇怪的是,这里医生不查眼睛,而是要抽血化验血糖。第二天通知,孩子外婆患了糖尿病,致视网膜病变、白内障、需赶紧动手术,再严重一点会导致失明。

我北方人,在南方学习三个月,因不适应潮湿气候,竟患上了医生说的‘湿疹’,臀部皮肤经常发红,水肿,瘙痒,严重时坐不下,睡不好。医生说是湿热过盛,体内毒素淤积,造成痼疾。多年来,看过各地数个医生,都是开药高锰酸钾,泡水洗来治疗控制。到美国后,第一次看皮肤科医生,他说是真菌感染,我是易感皮肤。他让到沃尔玛去买抗真菌膏,一抹就好。说真菌是从地面感染,以后穿内外裤子,不要让脚丫接触裤子内壁,避免将真菌带上去,感染以上皮肤。回家遵医嘱,一次治好,之后穿衣裤加以注意,没再发过。什么‘湿疹’和 ‘痼疾’,见鬼去吧!我白受了那么多年痛苦。如一直呆在国内,可能还会继续痛苦下去。知识就是力量!国内那些医生怎么不知道真菌感染这回事?

知识就是力量,合格医生值得配高工资,这还不是我的结语。我想说,80年代国内医生受文革影响,没有时间,条件更新知识和深究业务。现在听说国内医生水平和国外已不差上下了,但收入水平还不能比。美国社会也对医生行业协会的职业保护,及医生的高收入有怨言。医生职业是受人尊敬的行业,要对每个病人负责,知识能力是第一位的,让聪明,素质高,能力强的精英人士来做,给他们好的待遇,人人都能得到好处。如果你让庸医耽误了病情,时间,金钱,你会同意我这个观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青山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讲出了国内医生的弱项:过敏。特别是对食物过敏,那会象美国医生,给你一项一项的化验分析。
青山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握手!你说了我想说的。一定要让医生讲出病因和如何防治,从他讲的道理,你可判断该医生是否是个切菜的。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哪儿都有好医生和不行的医生。要有自己对医生的判断,对自己病的判断,甭都指着医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在中日医院看皮科,开一堆药花上千块也没好,出国花40刀,一小管药,皮肤过敏,好了。我爸在安贞医院看中医,那时已经癌扩散,医生说老来瘦,没事,终于把我爸给耽误了。中国大夫要讲道德,这是跟国外的最大差距
青山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流Man' 的评论 :

90%的糖尿病是血糖过高,而胰島素分泌量不足以调节至正常水平的II糖尿病。现农村主要是中老年人,其分泌胰島素能力已变弱,你吃一碗米饭或精面条相当于一下子吃了很多糖。它们容易消化,为血液快速大量供糖,如果你伴有农业劳动,或运动消耗这葡萄糖能量,OK!要不然,体内胰島素调节不了,就成高血糖。所以,现讲吃全麦面包,红黑未脱皮大米,燕麦片等,它们纤维素含量高,慢消化,慢供血液糖。再一个每顿少吃一点谷物饭,多吃蔬菜和蛋白质食品。吃多了就要去运动,去干活。国内报道,已有一亿人有糖尿病。美国人患糖尿病率是9.3%,在2012,与中国相当.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包括国内农村很多人得糖尿病,你现在不干那么多农活,每天吃几碗米饭或白面,哪主要是糖,不得糖尿病才怪了。"
你的意思,农村人“吃几碗米饭或白面,不得糖尿病才怪”?吃米饭或白面是正常饮食,怎么就不行了?
青山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ugeriver' 的评论 :
我已回答,见下面。
rougeriver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是买的哪种抗真菌膏,英文是什么?想给国内的亲戚买。谢谢分享。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合格不合格的医生国内国外,大小医院都有,我见过.
我家去年父母哥哥几次住县医院,父母的事都做的好,哥哥血糖26,全身溃疡, 住中医科他们也不天天查不用药,当时我很生气,但最后他们的最后诊断倒让我对他们另眼相看,一种罕见病让他们诊断对了(转到长沙一医确诊的).
青山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d01' 的评论 :

我忘记牌子了,只记得蓝色管装,上写有:Antifungal Creams 字样。我找时,发现有多种牌号,我拿了医生写的那一种,约10刀一管。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您说的特别对
md01 回复 悄悄话 青山竹, 非常感谢您的分享. 我也是深受‘湿疹’之苦的人. 能否将您用过的药膏名字写出来吗? 谢谢!
青山竹 回复 悄悄话 谢二位回帖。我写此文的本意,是想让受‘湿疹’之苦的人,吸取我的治疗教训。也想让妈妈们知道,孩子衣服不要顺便丢到地上,再拿起来给孩子穿,防止真菌感染。至于小孩缺钙和糖尿病防治,现在已是普通人都了解的知识了,我很惊奇80年代,国内竟有医生想不到。
我知道有些人的高血压和糖尿病是遗传性的,有些人病症已致不可逆器官转变,国内外都治不了。重要的是要找出病因,加以防治。比如,现在很多人有糖尿病,就要在饮食上注意改变;包括国内农村很多人得糖尿病,你现在不干那么多农活,每天吃几碗米饭或白面,哪主要是糖,不得糖尿病才怪了。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这儿的医生质次价高,绝大多数要么似懂非懂,要么不懂装懂。除了会开药,其它连最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也治不了,忽悠让人终身服药,吃死为止。
Acup2 回复 悄悄话 先生,您还没有遇上让您哭的时候呢。 国内国外都有好医生,也有不负责任或医术不高的医生。我知道的一个病人,在加拿大被断定为将终身坐轮椅了,在国内一次手术解决问题 (国内医生说那只不过是个很小的手术,他们每年要看近2000人呢-北京天坛医院) - 加拿大医生诊断错误!我们作为老百姓,也同样不可看问题太偏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