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叶青青

分享知识经验,改变观念人生。
正文

回味人生-4:我的知青好友

(2016-02-18 20:57:05) 下一个

我73年夏高中毕业回农村,74年初我们生产队就来了三个男知青。他们也是73届高中毕业生,与我年令相仿,所以,感觉很亲近。

这三名知青长的都很帅气,与农村长大孩子有不一样的装扮和气质,在我们农民人堆里,一眼能分辨出来。他们均不爱学习,我很少看见他们看书,我想从他们哪儿借书看,没书。

后来陆续还来了上百人的74到76届高中生,分到其它生产队,我队因这三名知青劳动表现不佳,我们队长不愿再要人,大队也怕老知青影响新知青,也就算了。我们大队来的全是工厂子弟。后来大队评价,75届高中生是劳动表现最好的。劳动表现可能与来自的学校和地域有关,不全是与哪年毕业有关。也不能按回乡知青劳动表现标准来要求他们,他们生活要全靠自理。

他们劳动表现不好,不妨我们打搅交好。我与他们惺惺相惜,常吹牛,唱歌,聊天。尤其是华,我仰慕他的艺术才华,我们成了好友。

华是长得具有文艺范的人,歌唱的特别好,声音洪亮高昂而有磁性,可以说是个唱歌天才。别看他总是面带笑容,脾气很爆,害他一生不能登‘大雅之堂’。他第一次在县上舞台演唱,就造成轰动效应,马上被调入县上文艺宣传队,做单人独唱。他没干满二个月,就因为用板凳砸人被赶出了宣传队。在那儿整天排练节目和演出,从事他喜爱的专长,很轻松,长年不用劳动而得工分,是农村人人所羡慕的。

这样,他就得和我们一起劳动,休息时,他常为我们唱歌。他政治嗅觉还是蛮灵的,人群中,总是唱一些红色流行歌曲。在与我们几个年轻人一块时,他用某个流行歌曲的曲调,填上知青思念家乡亲人的词来唱, 比如:

远去的火车啊,
请带着我满身的泥土,
带着我的歌唱,
去哪遥远的城里,
看望我的爹娘。

他唱的凄婉动听,我经常听得眼睛湿润。这歌应该是其它地方知青填的词,不是他填的,因为我们哪儿当时还未通火车。

他也唱一些不知哪儿学来的滑稽歌曲,比如唱一个城市姑娘的彩礼要求:

我的条件并不高,
兰陵车子罗马表,
外加两套毛比基,
尼龙袜子两麻包。

这歌曲是取笑姑娘找对象的上述条件,太高不可攀,不可思议。我82年在一个聚会上,每人要求表演一个节目时,即兴唱了这首调侃歌,惹得大家哈哈大笑。不过,下一代人都可能听不懂这歌词说的是什么,因为罗列的哪些高不可攀的东西,已过时被社会发展所淘汰。可以这么说,这姑娘当时要求的所列物质条件,比现在要求在上海闹市一套房,宝马车等还要厉害得多;因为这些房车条件,现有有不少家庭就能满足。而歌词所要求的,当时中国没有几个家庭能满足得了;兰陵车子不是指汽车,是指当时最好的自行车品牌;现在谁还喜欢穿尼龙袜子,当时可是高档奢侈品。

我不愿唱从他哪儿学来的哀伤歌曲,怕坏了别人心情。偏偏哪些是最好听的。唱出的是他的真感情,也唱到我内心深处悲凉的一面。

华在农村劳动了四年多,挣的还是妇女级别的工分,经常不出工,挣到的工分有年份不够买他的口粮。

与三位知青玩熟了以后,一天,另一知青告诉我,华曾向我家房顶扔过两块大砖头,要不是他拉住,会扔更多。农村房顶是瓦片,砸烂会造成屋顶漏雨。我回家,到房顶上一看,果然发现了二块半截砖头。很生气,去问他,他先道歉,说那是刚来不久发生的事。我问为什么,他说,那天晚上他去记工分,我当记工员,指出了他的虚报,他回家很生气,就到我家房背后,扔了砖头。我根本不记得有这回事。他并说损坏的东西,他会赔,让不要告诉队长,怕影响队上推荐他当工人;没料想到他还知道害怕做错事,要承担后果。咱家房子结实,瓦片没见破损,这事就算了。但此后我与他相处,变得小心翼翼,怕他再做出格的事。

华是个很正气的男子,虽然有情绪控制问题。我们村有好多女知青,因歌因他文艺范儿外表喜欢他,但他不花心。一直孤傲独处,与各位知青姑娘正常交往,唱歌看电影。而另外二名知青有幸都搭上了知青女伴,他俩被村民称为‘游击队’,晚上用玉米豆抓邻村的鸡,用口袋套狗。华只参于吃,农村人也不把这当回事,常在地头用这开他们的玩笑。

他们三人一块吃饭,过得很可怜,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我看见他们很少吃到一日三餐饭,有吃的时大餐一顿,没吃的了就饿肚子。很好笑,他们到街上买杏吃,三人吃半天,才数到二十个核,农民按吃完杏子,数核收钱,我在不远处等他们,也看不出吃多的核哪儿去了,他们不会连核都吃到肚子里吧?

虽然他们在农村四年身上染了坏毛病,他们内心深处是很善良,富有同情心的人,每次回城,都要带农村没有的好吃的,给村上一家残疾人的孩子们。听说他们工作后,还有人回来,看望哪家可怜人。

他们三人都没有参加77年高考。我考上大学后,受到华的真诚祝贺,从他眼里看得出来。大学一年级过暑假,去看他,他竟有些羞涩:我走时,他说他们很快会被招工,没料想,大半年过去,他们还在农村过没家没业的日子。他们还对我穿的‘的确良’上衫欣赏了一番,那难忘的穷苦年代。

过年假,回去听到他们被招工走了,为他们高兴,希望他们不要把在农村没人管,养成的不良生活习惯带到工厂里。他们被招到一家彩电厂,说是日本人为回报祖宗老家,一定要在祖先出发地,即指秦始皇派五千童男童女到日本的事,来投资和提供技术建中国第一家彩色电视显像管厂。管传言是否真实,这厂从1977年建办到现在,一直生产存在,现在他们应该早退休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372l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alsoRun 回复 悄悄话 Haha. I am a 76届高中生 and 76 知青. Thanks for bringing that period of life bac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