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板井

洲上遇故友,手斩狮子头;无奈河豚毒,独享冰糖肘。大煮干丝美,不敌五花肉;情系白鸡斩,私房小菜牛。
正文

煮妇协作与美食--枫糖扒肘 北美板井

(2016-02-18 02:47:54) 下一个

煮妇协作与美食
---枫糖扒肘        北美板井

      做菜问题上,与太太的协作不易。
      开放式的却并不宽敞的厨房里,太太爱指挥,急性子的她,总是要求须有序摆放炊具,案板切完菜就得立刻清理、锅碗瓢盆一挨使用就得洗刷归位。
     我则不同,喜欢做菜前打好复稿。慢性子的我,聚焦食材和配料入锅的先后顺序以及火候大小,忽略锅铲碗勺的摆放位置,哪儿好放哪儿就能见到它们的踪影。于是,厨房里曾常见到我们斗嘴。
     为了和谐,定了个口头协定:一、两人只可一人站厨房;二、轮值锅边时,指挥员只能场外指导;三、尽量快速整理到位各式炊具;四、饭菜如何做,未经征求意见,对方不插嘴,不进场。
     这样挺好,耳边少了许多老茧,多了许多清净。太太做菜我走开,她也轻松,爱咋弄就咋弄;我也可以做得随性,因她指导只能在场外。有了协定,我极少在她操作时进厨房。
    餐桌上多了评头论足,多了技艺切磋,倒也是挺惬意。她的厨艺也越来越好,过去只会把生的做成熟的,现在对色香味以及花色品种都有了追求。对煮妇的赞誉越多,口福的回报就越多。
    厨房锅台的这种格局已经持续蛮久,直到昨天太太做猪肘子。最终两人共进厨房,她负责整理厨房,我代为主理她做了一半的肘子,做了一道大菜:枫糖扒肘。
    太太买回一只新鲜的猪肘,置于清水中浸泡两个多小时,其间换水两次;洗净后,猪肘飞水,沥干备用;葱姜油练,直至起香;煎肘双面至出油;换深锅煨肘,内有葱姜料酒、生抽、老抽,水漫过肘子;旺火烧沸五分钟后,转中小火续煨至八五成熟。因水放多得过多,锅子保水功能又好,肘子看相有点说不过去。
    也就是这时,我应邀进来厨房。查看了生熟程度,了解到上述程序,于是立马想到一解决办法:用枫糖扒肘。
   捞出汤肘沥干备用;切葱姜蒜成细末放入油锅,练至起香;放入猪肘,旺火深煎肘面,蒸发水分;出油后,肘面刷枫叶糖浆继续煎制,翻转后刷枫糖再煎,直至肘皮焦黄;倒入肘汤至肘三分之一高度,加酱油、醋、枫糖;旺火收汤,不断将汤汁浇往肘身,直至汤汁浓稠。
   好菜要留照。看到漂亮的扒肘,太太默契地拿出菜盘、将花椰菜汆水备用。装盘后将肘盘放在灶台上,照相留念,便于城头晒菜。
  拆分完枫糖猪肘,太太边收拾边道:“瞧,就20分钟,厨房就乱了,一定要一边烧菜,一边整理。”
   儿子尝了几块,说非常非常好吃,入味、有嚼劲,肥而不腻。
   晚上回家才知道,除了儿子尝了几块,拆下来的肘子都给我带到了老哥公司与大家共享。太太没有吃到,把肘子骨也留给了曾经临时看护过的丹尼小胖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要管3721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夺回部分领导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夫唱妇随!看着很美味,我家是反过来,领导急着收我的东西,经常调好的汁还没用就被领导倒了。:)
appaloosa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指挥员只能场外指导”!赞!
53762318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要学做。你的菜都喜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美食男,赞!这个菜要随时看好的,很容易烧焦是吧!想象应该是很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