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虚伪的中国文人

(2016-03-04 10:20:33) 下一个

中国文人喜欢自命清高,其实所谓的清高不过是用虚伪来掩饰自己的清贫与无奈。走在街上,看到农村妇女偷颗葱装到兜里,读过书的都会摇摇头,心里说句没素质的乡下人。可是,如果有机会,干起出卖灵魂出卖尊严的勾当就完全是另副嘴脸。

在中国,书店和图书馆被盗的书太多,很多杂志和书籍中被人撕掉部分内容,文化人不觉得羞耻,所以有了“偷书不算窃”的高论。在美国读书时,图书馆的中文报纸经常被偷回家,偷的人毫无羞耻,看见的同胞学生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妥。

有人说,你这是污蔑中国,别的国家就没有这样的事吗?有,那里都有,但是很少有别的民族和国家的知识分子像中国一样无耻。

我刚开始工作的科室曾经是中国最强的学科之一,文革前有六名高级研究员,其中有四个死于文革。同事讲,有的被倒拖着头朝下下楼梯,拒不认错的被灌大粪,干这些的都是一起工作的所谓知识分子。更可耻的是,事后痛哭流涕检查,说自己是思想觉悟不高,犯了路线错误。我就不明白,这些人做这些事,真是为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吗?毛主席知道您做的这些事?

我在进修中医时,曾经同时选修中英文课程。同样一个学校,中英文班的管理完全不一样标准,因为英文班基本上是美国人。就以学生来说,中文班考试作弊是普遍现象,老师也放任,不觉得有何不妥。英文班外国学生学中医更难,大部分人最后都难以坚持,但是考试真的没有人作弊。日常生活中,中国人为了身份,为了上学,为了工作,编造成绩单,伪造毕业证,假冒别人论文,不是个人行为,简直成了风气和习惯。清高?算了吧。

有人说,为了生活也是无奈,可以理解。那么,有人能告诉我,就在文学城这里,有多少人转帖别人文章不加注明?这是年幼无知还是生活所迫?更奇怪的是,有人建议论坛转帖加注反而遭到围攻,觉得是多管闲事跟谁过不去。我真的很难理解,一个人,一方面教育别人要诚实做人,要有健康心态,一方面干这些偷鸡摸狗的勾当,丝毫不觉脸红。难道因为没有人追究就无所谓?如此来说,偷东西只要不被抓住就不是小偷了?自己不说,不等于自己不知道在盗窃,别人不说,并不等于别人不知道你的虚伪。你捂上了自己眼睛,观众也捂上眼睛,可是你屁股还是光着,皇帝的新装是遮不住羞的。

盗窃就是盗窃,盗窃还要理直气壮的,就是无耻。中国的知识分子没有骨气,没有良心。自己看不起自己,能怪别人歧视吗?多去游行几次就不被歧视了?一个人也好,一个群体也好,或者一个国家,尊严是赢得的,不是要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也时常想,老毛最伟大也不能管得住七亿人的思想。那些整人的人是真的往死里整,真是心狠手辣,现在就拿老毛做遮羞布,什么都是老毛的错,在出全力反毛,一点羞耻心也没有。我在几坛上问:你们现在大力反毛,文革时候你们在干什么?受害者?旁观者?还是打手?没人敢回答。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别忘了大部分的中国读书人是冲着书里的黄金屋和颜如玉去的。比偷葱婆子胃口大贪心大多了、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谢谢,敢于承认真相需要勇气,需要智慧,这两者恰恰是中国文人缺乏的。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er22' 的评论 : 是的,前些天有人问过,中国曾经有过先进的文明与技术,为什么没有发展为现代科学,我觉得一个障碍就是中国知识分子缺乏自省精神,功利思想严重,脱离实际,惯于弄虚作假粉饰太平。就说解放后到现在,中国知识界一直把自己打扮成受害者,从不反思自己在历次运动中扮演的丑恶角色;百万知青控诉上山下乡给带来的痛苦,为了回城什么都愿意,都觉得理所当然,就没有问,八亿农民凭什么留应该当牛做马暗无天日?每个人都只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出卖灵魂,可以出卖自尊,可以出卖良心,甚至出卖朋友亲人。更可耻的,就像你说的,还要找出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为自己的无耻辩护。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er22' 的评论 : 虽然有点绝对,但也说出了绝大部分真相!
honger22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对。中国的读书人大部分是无耻的。因为从古至今读书都是为了做官,做人上人的。说白了就是要鱼肉别人的。我大胆地问一句包括坛子里的所有读书人,有几个在被提拔从政做官时拒绝过?有几个在做官后继续做学问的?可以说非常稀少。做了官的耀武扬威,没做成的愤世嫉俗。有几个是在追求知识,甚至于是追求真理?没有。一个也没有。包括你我她他。所以中国几千年来给世界做出过什么贡献?最恨的就是别人提出一个普遍现像,总有人用极个别的例外来反驳。以次显示自己的高明,其实这就是中国读书人最无耻,无赖之处。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虚伪的定义就是言行不一,一个有诚意的人,要求别人做的自己一定要做,您的理论多么高深我不管,您叫别人全面的时候,别忘了自己。您是来我博客讨论的普通网友,不是来教育我来的。如果像您要求我的,您就应该实事求是评论文章,以诚信回答问题。您说我没有统计,您的统计数字呢?您有什么根据说中国文人作弊造假不是普遍现象?您可以说说您的事实或者数据吗?如果你是一个像你要求别人的所谓公平全面,您来我的博客,看完文章先说一声谢谢,肯定我说的事实,然后再告诉我哪里错了,不应该吗?
中国知识分子虚伪,你的言行就是一个注释。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我是听不懂,您上别的地方忽悠去吧。你太虚伪,遇到对自己观点不利的就绕弯子,可以理解。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你在谈中国的文人作为一个整体,不是个别事实。个别事实要能得出整体结论,那需要统计支持。何况一件事实所反映的可以是多侧面的,往往无法一言以盖之。严肃的社会学课题不是你这样的逻辑。说这可能你又要“听不懂”了。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求真?好,那么我文章中说的是不是事实,这些行为符合你说的文人理念吗?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要说功过是非实事求是了,好像文中并没有这个意图。

文人的理念我早就说了,你不好好看:“文人的理念是从专业的角度把事情做好,求真。”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准确不准确我不知道,因为有些事人性的共性,有些是文化的共性,但是中国文人的虚伪比之其它阶层更加无耻,我其中也许有个人经历的偏见。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你跑题了,您饶了半天弯子,我要您说说您的理想中的理念,可以吗?

此外,你的逻辑有些混淆,中国文人对社会有贡献,但是中国的发展是全民的努力, 不是拜某人所赐,中国的知识分子对社会有贡献,并不不表示就不存在我说的问题。就跟伟大领袖一样,你不能抹杀他对中国的贡献,但是也不能否认他对中国人民的犯罪。功过是非必须实事求是。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把题目里的“文”字去掉,也可能更准确些。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文人在他们力所能及的范围造就了一个现代化的中国。你如果对中国还有一丝感情,不会看不到这一点。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您不要绕弯子,您就直接告诉我,就说现在,文人的理念是什么,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否符合这个理念,再告诉我言行不一是不是就是虚伪。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我是不求高,太高了脚不着地会害怕。你觉得老百姓在乎你用什么理论辩解吗?不要跟我说中国文人也有过烈士,但是近代史上中国文人作为一个整体是什么德行大家看的到,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远:你“看不懂”是因为你意不在求真,对文人及其理念和所受的社会压力不愿意认真分析。简言之,文人不是圣人,但文人理念是这个社会最有价值的东西。当然你的题目也直接无视了那些铮铮铁骨之士,以及虽然委屈求全但仍然做出很大贡献的群体。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你说的太高深,我们这些老百姓看不太懂。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虚伪”就是他们的理念与行为的不符。这有一个条件,就是有一个外在压力。这种压力来自于金钱、专制甚至暴力。文人无法自外于社会,所以社会的负面必然在他们中间反映出来。这是没有国界的。但是文人总体上还是给社会提供正能量,社会就是靠着他们在运作。遗憾的是权力却掌握在政客和资本手中。政客可以是知识分子,但当他的行事不是按照文人的理念时,他就是一个政客,因为他代表的是集团利益。文人的理念是从专业的角度把事情做好,求真。这个说来容易,做起来往往并不容易。文人的“虚伪”与他们一开始就立了这一个高目标有关,而这个目标实在是人类利益所系。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chelLeaf' 的评论 : 谢谢,你提到的问题很尖锐,我自己也没有好好想过。不过,文革以后,多少知识分子控诉被迫害,就没有人反思知识分子,包括自己,对此的责任。如果中国知识界有一点良心,也许就不会有文革。比如说,亩产万斤,中国的新闻界,科学界,多少人昧着良心造神,事后都是毛主席的错,没有一个人说说当时自己为什么那样做。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_man' 的评论 : 谢谢你,希望有机会能读到你对这个问题的详细讨论
RachelLeaf 回复 悄悄话 听过一个古稀的老人引用说,仗义多是屠狗辈,负心最是读书人。很多人质疑其实想想,真挺有道理的。每当看到老百姓,用仰视的调调去评价读书人,文人,都让人心痛。但又不知道该说什么。
J_man 回复 悄悄话 感谢 秋远 回复
我所说的教育是广义的教育,授予知识或与之理论。但是仓促写了几句,没有表达严谨。
严重同意你关于中国教育是dogshiet的立场,我认为那是功利场和浪费生命换虚荣的绞肉机。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谢谢,我本来是准备挨骂的, 没想到还有人支持。我没有那么高的理想,但是想说的话也不会因为有人不喜欢就不能说。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说实话,女人喜欢八卦我能理解,这是女人的权利。可是,你觉得文学城现在只有女人这样吗?很多号称男人的也这样。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yang' 的评论 : 每个地方都有,确实如此,只是中国的政客和美国的政客相比哪个更无耻?美国学术界有造假,可是中国很难找到不造假的,美国多是个人行为,中国经常是集体造假。即使国家攻关大型研究,比如计算机芯片,展览时怕自己的芯片不可靠,用的都是进口的,从上到下每个人都知道,就是糊弄领导,糊弄全国人民。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_man' 的评论 : 我觉得你对教育的定义可能是狭窄的学校和官方文章,中国教育体制的虚伪就在于想把每个人教育成一个理想中的人,而不是一个真实的自我。言传身教,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结果,就是每个人都学会了虚伪,学校教授的跟社会完全脱节,家长只关心成绩和上什么学校,而不关心子女如何做人。最终,整个社会都为此付出代价。就说文学城,很多人整天转帖心灵鸡汤,号称传播正能量,但是嘴上说的跟本人自己做得完全是背道而驰,好像都把别人当傻子一样,然后看的人也跟着忽悠,看也不看文章就点赞。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您讲的政治正确,但是都是空的。中国的知识分子是什么德行谁都知道,所以中国社会缺乏信任,看报纸你不信新闻,看病不敢信医生,街头扶个老人都会被讹诈。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我觉得越是自身有能力的项目负责人越不会抢功,因为在专业领域,信任和尊重是靠长期努力赢得的。而且,如果你手下的助理和学生都很牛,你不牛也不行,是不是?领导要是不大气,就不可能有出息。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哥们,顶一个。中国的所谓知识分子老想另外立一个阶级,以清高自喻。结果都是一帮娘炮。有几个像鲁迅,小波一样,拿笔当枪使的?或者干脆敢拿起枪的。所以老要被其他阶级玩。文革时被工农兵玩了,开放后被资本家玩了,现在呢。。。。笔杆子们玩新闻真实和自由行不?不怕玩进监狱的和玩掉脑袋的,才是有骨气的。中国要这样的知识和胆略。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就像是一个小小的中国社会,什么样的鸟而都有。最让人讨厌的是几个中年老娘们儿,整天瞎得瑟,相互捧臭脚,搞得文学城臭俗之气熏天,一点不文学了。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这些都是事实。中国知识分子作为一个群体,是有这个问题。但是类似的问题在其他地方真的没有吗?看看美国的政客在选举里的嘴脸,看看美国政客对其他国家的双重标准。他们大多数也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吧。大盗窃国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J_man 回复 悄悄话 嗯,你讲得很痛快,阅读起来很舒服。
一直有着相同的疑问,曾经也是百问不得其解。这是个社会学问题,历史问题,文化问题,遗传学问题。。。
但最近一段时间我想通了,将其主要原因归入遗传学问题。

强者有强者的逻辑,弱者有弱者的逻辑。世上有很多种逻辑,每一领域都有相互对立的背道而驰的,但又同时存在(信了这个,另外一个明显就是错的),如何取舍,大多数人是取利于自已的,就近的,方便的。很少有人取客观的,科学的。

偷盗的,抢劫的,行骗的,他们问什么不内疚?他们选取了一套逻辑能自圆其说,为自己的行为铺路。

为什么中国人的逻辑普遍一塌糊涂?弱者太普遍,无法套用强者或者普世逻辑。另外,你描述的这些人的问题是无法通过教育来改变的,他们的问题主要是遗传学问题。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老辈文人对我说过,文人是把文化和思想,正直和善良,把传道授业,把悲天悯人,把民胞物与,真正学到血液里,融入行动的人。按照这个标准,你可以清楚地判断出谁是真文人,谁是假文人。

在你弄清真假之前,最好不要这样泛泛地下结论,免得对号的人多,入座的人少。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转载注明出处也是对转载者的自身保护。如果原文有什么失实,转载者也就是最多一个失察

这也是我在工作中,不会与下属去抢功的原因之一。我一般在汇报和总结工作中,总会说,这部分工作是某某做的,成果是什么。这样不仅赢得别人的尊重,而且有问题的话,也可以直接去找具体做的人。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chelLeaf' 的评论 : 谢谢,得罪人是肯定的,也有人劝过我,要我不要认真。我想,既然不认真,想说什么就说吧,管他谁喜欢谁不高兴,我又不针对某个人,谁愿意对号入座是他自己的事。
RachelLeaf 回复 悄悄话 颇有同感。不过怕是这篇文章会得罪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