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4---美国20年

(2016-02-23 11:15:03) 下一个

       生活不要停顿和徘徊,你努力,要争取。可是,冠军只有一个,失利的人也许就有你,那你也不可怕失败而停顿。
       乌云卷。黑风袭,是非浑沌语难明,长夜漫漫冲冠怒。
       笛声急,铜钟吼,危难现英豪。
       忆盘古,困顿生如烟,大浪淘沙。
 
       英雄汉,朔水行舟杆千尺,笑对怒涛踏平波,
       乱世中, 好儿郎,独揽狂潮。
    
       做老板了。但是,没有客人那是镜子里的老板里外一个人。这里开公司易做生意难。     
       当时,我还上班。在新的一家电脑公司管理库房兼出货,这家公司当时在扩大,我们一起新入的七个人我是唯一做库房管理工作的。
      每天的5:00点出货时,全公司的人一 起帮忙,出货是公司最忙碌的时候,忙则乱,出问题是一定的,我辞职前的两周。公司存货盘点,问题来了,有两样货一多一少,总数相同,品种不同价格差的很大,大老板不高兴没讲话。小老板讲话了,茅头是本人,谁让你的职位是库房管理,但是和情不合理啊,遇有出货,员工人人可以取货出货,当时心里很不爽,与远在佛罗里达的朋友不满地抱怨,刚好这个家伙是在州政府的劳工部门工作,被他一大通讯问之后,他讲可以修理他们(公司)一下,他要了我公司的传真号码,第二天,前台秘书叫我取传真,我去取时,老板在边上黑着 脸,我拿了文件就离开了,回到库房一看,原是那个官人传送来的“美国联邦劳工法指引”,那位兄弟还真能搞,老板一定是为这个文件黑的脸,(老中公司员工超时工作是家常便 饭)这兄的招应验,老板亲自过来道歉,我则顺便讲要辞职,两周后离开,实是巧合,老人机构的第一个老人要入住了,所以,当时我必须辞职。 我相应的也把另一家Aroma 的夜班工作也辞了。 我以为简约地生活,让生活简单,做你该做的事,对伤害回以一笑
           也有开心的事,一天上午。我开着我的大福特四驱车,刚出门因在转角处停车等右转,发现,车下伸手可及之处有小手包大小的皮夹子,似是个遗失物,开门随手拾起放在车上,当天忙的忘了这事,转天想起看个究竟,当时的心情很啬啬,翻开查看,那原是一个女高中生的钱夹,内有驾照和几张信用卡和些许的零用钱。我想:那人少了这几样东东,一是无法开车,二是消费活动受限,还要担心信用卡被冒用,肯定急坏了。我也是有小孩的人家,他人的急切我懂。。。。
          在美国第一次遇到这等事,以前在国内,一般会交到附近的警察岗厅。但是,美国这里警察可不易碰到,还好包里面看到有这个女生的学生证,上面显示的学校我不熟悉,打开电脑上网查到学校的电话,拨打过去,一讲故事,老师先谢谢你,肯定的告我一定会转告失主。当然留下了我的电话。
     当天,晚间一个佰生的留言讲她就是失主,请我回电,我马上回拨,那边是孩子的母亲接的电话,那位妈妈电话里连声的谢谢,听她的英文口音应是本地人。后来约好第二天上午来取。
     中午了,我在忙园子里的事,电话过来了,讲她在门外了,是一位40岁上下的白人母亲,开着一台美制GMC的高大运动车。
     她从车上跳下来,开心的发现里面的现金还在,我们筒单问侯,她询问了一些问题,当然,我又收到一堆谢谢的话。临了,她送我一个感谢卡。她上车后两次扬手告别,很开心的样子。
     看到这位母亲开心的样子,我想我也是惬意的。能够帮助别人,在美国我学了次雷锋,这是一件快乐的事啊!
      巧的是开业的这一天是美国的愚人节。1995年4 月1 号。是我开了人生的玩笑?还是人生的变化无常,在愚弄或是沥练人我,反正我的生活由此而转化了。而且变得让自己都会疑惑。
       "一事物对其他事物发生关系,改变了其他事物,这种有形世界的改变,导致无形世界的变化,而这种有形无形的改变相互作用于该事物,而且会伴随该事物终身,因此事物就有了不同的命运。"
    1995年4 月1 号,老人院开张了,第一位客人是71岁的白人老太太---艾琳。1600元/月,当时好高兴,这银子比我上班还挣的多一点,还不用开车赶路。
 
      新鲜几天后,苦事来了,烦闷加无聊,天天面对一个人,还必须笑脸,很难啊。太太在医院上班,她一下班,我可溜出去透透气。
    开始做生意不会挑客人,第二个老人是个要全方位服务的老人---中风后遗症,每天一早我要忙她一人50分钟,她的床上像下了雨-全湿,洗澡换衣服换床单,接着再洗衣服,喂饭。这个客人比艾琳还少交500元,不过这样真锻炼人,不到一周我已是护理专家了。
    我慢慢了解了,价格,分人与护理分轻重, 都是可以商谈的。不能只为揽生意而不精心价格,这个重症老人3个月后转到了医院,不久去世了。
    开业的前几年,尤其第一年,完全是在工作中学习和摸索。
    这是个经常面对客人去世的机构。我之前在国内是从未见过死者的容颜,小时候我的一个格外喜欢我的叔公过世,怕的不敢去看,几天睡不着觉,特怕。这可好,那壶不开提那壶了。
    慢慢的,我习惯了与殡仪倌打交道,后来我还经常帮忙抬逝者。。。。。
    刚开始样样难。
    西餐:你要学会早中晚三餐,一周主食不应重样,名称,用料和中餐差好多,还好我从小学做饭去电脑公司前还在餐厅厨房里做油锅,学西餐我上手很快半年后就得心应手了,烤面包蛋羔,调沙啦,煮洋粥,三明制样样不差。
    英文:我在大学里英文最差了,之前的工作又是不太用英文,这又是那壶不开提那壶,学习吧,与明白的老人学习英文是个很好的机会,我的英文一年后可以与老美交流了。。。。。
             发药:认药名,看时效和用法。要记要学。慢慢的查,还好太太是护士,我这就少了个难题了。
            急救:开始是最怕与911打交道,英文差且大家都急,讲话那是一点都不客气,不清楚马上就会是一大溜问题,有时你讲不清楚警察还会跑来,那叫一个乱加怕,当时只一个原则,态度好待人客气一点,这会消解很多的麻烦。
    如何使老人开心:这是最难的了,有时是不可能的事,现在我也没有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其实有些事不是想作就会实现的,是有条件的,不必强求,不开心不是错,是心情不好,不是健康问题引起的就等一等在试一试。
    找生意:人生地疏,只靠着经纪人介绍,成功了客人入住后分第一个月的一半的收入(介绍费)给人家。靠别人介绍被人叼难是经常的事。有时只能装傻了。
           州政府的抽查:这是我开始几年都难的事,来人不分时辰,都是突袭检查,一般没有两个小时完不了事儿。样样都查。不合格还会回来重来的,他们是可以关你门的衙门,赶上好说话的是你的运气好,否侧,那是有苦说不出。。。。
    找员工:后来,要请人帮忙,找员工又是非常头痛的事。我是开业一年后请工人帮我的,我几乎是不停的打广告找人,中国工人愿意做 的,90%英文不会不懂不通。英文好的找不到,但凡英文好一点的做不长久,后来约是开业的8年后,我们有管理人执照的人要再陪训,要求是一年20个小时的 课时,一次上课时遇到一爱 聊的神人,也是北京来的,这位同行也有同样的问题,他的经验是改用菲律宾工人。我如法炮制基本解了围。
    但是那也是开业8--9年后的事了。
    实际上。到如今,找员工还是个难题,很难完全的顺利。
    
    第一年的年底。我的第一个老人机构客人收满了,而且是身体状况必较稳定的老人,这时,真的不用为还不上贷款而担心了。不久,把气球贷款换成了正常的贷款。
    那时,周末如果天气好。还去练摊儿,也是个额外收入,还可以晒太阳,持续到我第二个老人机构开业。
     那时,我的儿已回到美国,开始上学前班,之前是寄养在爷爷家,奶奶无私无悔的帮我带我儿,自家老人带的小孩好壮实。家里的支持是我可以顺利展开业务的条件之一。

           2014年,八月里的一天。我如常外出采购食品,进到,市场,迎面遇到一位面善老妈妈,她背弯了走路很慢,我们相视笑笑就交错过去了。
           我沿着采购路线一路下来,购物车满了,终点当然是交款台,交款台在左面,右手是货架,我习惯性的看着路过的货架,生怕忘记什么,巧了,又看到了那和善老妈妈在货架傍,看着矮小的她,左右顾盼的的样子似要帮忙,我转过去弯下身问,“您耍帮忙吗”?老妈妈露出惊喜的的笑容,指指货架顶层,她想要取而接触不到的一盒饼干,我随手帮老人家取下,确定是对的,老人家欣然的点头称谢间,忽然,脑海里闪现了我远在北京的老母亲的影子,自问:母亲可好。

          和善老妈妈的神情,让我想到一次电话母亲,她刚好身体不舒服,母亲无助的声音使我焦急异常。当时唯一可做的是电话我北京的哥哥。还好联络到二哥,他要开车出差还未走远。我介绍母亲的情况后,他马上开车掉头赶去了母亲那里。。。。
    
         母亲为我付出许多,十多年前我太在意孩子。不放心小孩让别人带。请她过来美国帮我拉扯孩子,母亲二话不说的来了。她可不是退休的人。而是放下了自己的生意,过来帮衬我。我的老大1--6岁,她在中美两地间的跑,孩子也跟着她,后来老二有了。还是她过来帮我,又是三年。直到姥姥可以过来,她才有空回去照顾她的珠宝生意,可是生意荒废多年,连收摊都难了。她的生意夸了,还被人拖欠了大笔的帐款。为此我特别不过意。好在哥哥们明白,家里没有因我而报怨母亲生意上的事。可是我心里总以为亏欠家里和母亲好多好多。
          我母亲,她原本计划是要在美国养老的。可是多方原因。她还是放弃了绿卡回国了。为此我深感不安。
          自我父亲去世,她在北京独居,虽有保姆朋友伴,两个哥哥嫂嫂家离得也不远。可是总有轮空的时候?身在海外有许多无奈。母亲好强又固执,送她去老人院是不可能的。可是自己在家里生活,诸多的方方面面,让人总是放心不下。想来还是子我不孝,有老话:“老母在,不远游“可我远在美国,养儿防老,可儿不在侧。何以防老呢?由此,我内心无比的自责。
    现在,我儿今年17岁了,在高中里是学校的美式足球的主力,身高1。83。体重240磅。下图是我儿52号。


   每次带着儿子一起去练摊,也苦了这小子,好在练就了他不在乎肯吃苦的习惯。
   有几次没有预先注册要早去排队,凌晨4点就要出门。这小子还睡着我抗起他上车裹上被子。等我办完手续停车了,他也醒了,看到市场开了高兴的跳下车去找买玩具的摊儿。中午,我们有带的热开水和方便面,热乎乎的面,看的隔壁的老美羡慕啊。我儿到现在也没有吃烦方便面。
    好笑的是有时我摆摊时,他自己玩腻了,还会站在座位上幺呼,那时他英文还不好,见 有人来,手里晃着珍珠项链喊中文:漂漂 !漂漂!(漂亮的意思)。

    很好笑的胖儿子,他是我所有的苦恼中唯一的例外希望所在。
   1995年是无惊无险的一年,算是好的开始。
    把握方向,乐于进取,直面困难,敢输才会赢。这是我的信条。只要你认为那事那人值得付出。不要回首,没有人会在乎弱者,你要坚持和强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棒,干了这么多奇迹。
雪花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精彩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