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燕赵之子----骄傲河北

(2018-06-27 21:45:10) 下一个
父亲是河北衡水人士,日军侵华打到华北,燕赵人热血激荡,大伯(图中)和父亲(图右)加入了抗日武装,大伯领着乡亲扒铁路打游击,他是三十年代入党的北方人,外号双枪董老魁,老魁叔就是我大伯。大伯送父亲参加了冀中的八路军。

 

日军的到来,改变了父亲的人生。他原是家中老幺,甚被家人疼爱,当时在乡下家境殷实,战乱前还在读书,无奈战乱后父母早亡,跟着哥哥加入抗日武装,参加八路军。
小时候听老人家讲军旅故事,例如为啥要打绑腿,八路军子弹袋里塞秫秸棍充子弹,华北日军五一大扫荡日军多坏,三光政策的凶残,打鬼子他们从不硬拼,那时八路军部队武器差,鬼子的掷弹筒和小钢炮给他们造成了很大伤亡。
特别喜欢听他唱八路军歌,至今难忘他那沉重有力乡音十足的军歌,他的歌声里,军人行军特有停顿起伏音调,包含着浓烈的时代气息,战争回忆浴血沧芒,记忆中父亲唱歌时的目光深沉明亮,声音沉重悲壮。父亲讲:那时日子艰难危急,死亡天天发生,在去前线的路上遇袭,他们的学员队200人只有不到90人真正到了部队。这些同期参军的战友全都阵亡,他们没有活到新中国建立。他初到部队任文化教员,教人读写,代人写家书,部队里的文化人被战士保护,估计是这个原因他得以保存。
最艰苦一次行军是准备围歼傅作义的一个骑兵团,俩个纵队3天跑步急行200里,昼伏夜行,一身汗的军人就爬在农地里,刚刚到位,傅作义的机械化援军到了,部队马上又撤,他的关节问题就是那时留下的毛病。
之后平津战役,包围北京城,他是所在部队主官,部队任务是爆破城墙为后续部队打开缺口,他们是攻城主攻方向首发,幸。傅作义将军谈,北京和平解放
朝鲜战争爆发时,他的部队参加了志愿军。他临行前所有的个人物品全部销毁,包括日记。他讲: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以死相搏。他赴朝所部为空军高射炮防空军,负伤一年后归国。又幸。
高炮部队移防上海高桥,保卫上海防范台湾飞机袭扰。
60年代我一岁的时候跟着父亲到了北京,参加苏联援建的第一所中国航校“北方航空工业学校”建设,简称北京航校,后航校解散教学师资人员并入“北航”。原址改建国防工业单位。归第三工业部,直至退休。他的钢毅表现在工作中。后来父亲的下属讲:父亲讲话有水平,声音洪亮,办事雷厉风行,让人深刻难忘。一次高中回家路上,遇万米长跑,年界60岁的父亲也在其中,我惊奇平时未见他跑步锻炼,疑惑的看着他匀速跑在比赛队伍中。
父亲话少,为人平和正直一生清廉。小时候,总看到他一杯茶一根烟,在烟雾缭绕中沉思。那时家人从来不打扰他,不知他在想什么。我从未见到他与人争吵,历经众多生死之变,他承让平淡舒展。他退休后,经常去老工人用的活动中心娱乐,可见他与人关系良好
从小我养成节俭生活父亲军人生涯30多年,对我身教多于言传,军人的果断和担当,无私和勇气,有受教育的许多小事。一次吃面条,不小心我误倒了满碗辣椒油,那时节粮食紧张的很,一粒米都不浪费,父亲与我对调了面碗,每吃一口面,深呼吸一次,艰难缓慢的吃光了满碗覆盖辣油的面。
从小父亲少言笑多管教,我们哥仨儿,一个出错,三人同受罚。
他与我有仨次谈话,一为考大学,二是为工作方向,三是出国,前两个建议我听从。第三个要求我“留在国内不要出国”,我讲出了我内心的理由,他默认了。
 
 
现在,我到了父亲教育我的年龄,我揣摩比较父亲:放弃与承让;无语与沉默;晚饮与苦茶;坚持与刚毅;保钓与抗日助朝;带伤游行与老年长跑;他勇敢坚强,天地之别让子我仰视,身影高大。
我唯能在燕赵文化里寻找父亲的底韵所在,那是燕赵大地散发着豪侠气概的浓香,还有英雄断腕的悲壮豪情。
2012年,我参与组织参加了旧金山万人保钓游行的活动,声援中国,保卫钓鱼岛。我负责先头开道车辆,(文选车)的配置和护车40人的组织安排。发电机,音响,标语架,准备了3周,临行前之夜,人们散去后我突然站不起来了,我以为第二天会好,彻夜的担心还是发生了,早晨我站不起来了,1分钟的犹豫,我还要去,为了保证头车的顺利我必须去!事后我的理由是:父辈用命去抗日,我座轮椅去喊口号算不了啥,我被同行的好友抬上车,心中泛起豪情悲壮,现在想来,我还是个有热度的燕赵人。
燕赵文化的精华:不畏强暴、勇于献身,礼和仪重。燕赵之子,血脉相承,世世代代,他们不惧战乱,保家卫土,壮士尚武侠义
燕赵大地富饶,这里发生过数不清充满悲情故事,祖辈的付出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束,见证中华的兴衰,我们的鲜血中流淌着先辈的顽强,我们是燕赵之子

 

这里有白洋淀,古长城,太行山,抗日的地道战,军事重镇保定,廊坊,现代雄安。

 

韩愈称燕赵“多感慨悲歌之士”。自古以来,燕赵多慷慨悲壯豪侠。这块土地自古英雄辈出。燕赵文化,侠义积淀,不畏强暴、勇于舍身取义,不惧强悍、壮士尚武豪侠燕赵大地富饶充满悲情,这里发生过数不清的故事。
 
 
有燕地刺客荆轲。
 
有三国名将定州张飞。
 
水浒的夜上梁山好汉林冲。汉初大儒董仲舒。
 
 
 

在人们的惯常意识中,“燕赵”往往是河北省的别称。其实,古代的“燕赵”之地,还包括现在的北京、天津以及山西、河南北部、内蒙古南部的部分地区。

燕赵大地北控长城,南界黄河,西倚太行,东临渤海,地形地貌千姿百态,位置处在长城内外的河北,正处在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交汇点上,是一块地接中国历史的地方。北方民族南侵,汉政权出击多,这里是必经之路。"天下英雄出燕赵"多慷慨。

 
 
燕赵文化第一个特征是它的悲壮,第二个特征是风骨。洽似衡水老白干酒,火辣浓烈馨香。燕赵文化棱角分明、慷慨激昂;燕赵文化充颖着阳刚之气,燕赵人文的视野里,古今满眼多为英勇豪爽粗犷侠士。
 
 
 
 
战国名相蔺相如;春秋战国时期的公孙龙,赵人。数学家祖冲之。南北朝时人。祖籍范阳郡遒县(今河北涞水县人)。
郦道元, 北魏地理学家、散文家,范阳(今河北涿州)人;
 
扁鹊(公元前407—前310),名秦越人,勃海莫人(今河北任丘),春秋战国时代名医。
 
刘备,河北涿州人,蜀汉皇帝。赵云,常山真定(河北正定)。张飞,河北涿州人,三国名将。
 
李渊,唐开国皇帝,甘肃成纪人,其祖乃赵郡隆庆(河北隆尧)人。
 
 
魏征,唐初名相,邢台巨鹿人。
 
郭守敬,邢台人,元朝天文学家、数学家家。
关汉卿,河北保定安国人,元曲大家;曹雪芹,祖籍河北,文学大家;
 
李大钊,字守常,河北乐亭县大黑坨村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袖;冯国璋,北洋三杰之豹,河北河间人;
 
冯玉祥,祖籍安徽,生长于河北保定;佟麟阁,抗日民族英雄。直隶高阳(今河北);
孙犁,当代小说家、散文家。
王蒙,前文化部长,著名作家。
 
葛优,籍贯河北饶阳,;王宝强,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人。姜文,生于河北唐山;郭晶晶,保定人;邓丽君,河北大名人; 
网上简单的寻找,这么多教课书上的仁人志士,他们是我们的前辈同乡,为河北骄傲!为燕赵人喝彩!!!
中华之燕赵,如颈项之于中国,政经要地,京畿要冲,交通要道,军事重地,人文源地,地沃民强,承接中华南北东西,这片土地经历见证了中华苦难与辉煌,动乱与安定,贫弱与强盛,这里的人民朴素真诚。我们的祖先聪敏烁智,雄才辈出璀璨如星,燕赵之子拱卫中华与中华同辉。
父亲2003年11月9日在北京与世长辞。终年89岁,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第一告别室举行,棺木覆盖红色旗帜.瑾以此文纪念父亲,曾经保家卫土的燕赵之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xdong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华北牺牲了许多人
xdong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rgi' 的评论 : 我也是深县
corgi 回复 悄悄话 给老乡点个赞。写的不错,我是河北衡水深县的。
xdong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飘2016' 的评论 : 老乡好!!!
xdong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在加州吗?
jaimelefoo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nash' 的评论 : 抗战期间被日本占领的地区全都有汉奸, 汪精卫等等大的汉奸都不是河北的. "最多" 不知怎样得出的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我是邢台人。我母亲的舅舅参加八路军,牺牲了
蓝天白云飘2016 回复 悄悄话 算我一个,河北保定人:)
xdong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hi.tong xian!!!hao!!!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也是河北衡水人!
xdong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应是隶属华北野战军。
xdong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nash' 的评论 : 是,河北是拉锯双方挣夺之地,汉奸多。
oldnash 回复 悄悄话 抗战期间河北汉奸最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参加平津战役又转业到院校应该不是野战军而地方部队的?
Christmas38 回复 悄悄话 燕赵大地,????赞
xdong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另类思考者' 的评论 : 查过之后的惊讶。所以。。。。
另类思考者 回复 悄悄话 尊重你父亲,但不在乎地域之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