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望远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劝选一门课,到自写一本书

(2021-10-20 17:37:24) 下一个


 

 

2021-10-17

你学过或了解哲学的基本历史和常识吗?你娃学过吗?你的好朋友学过吗?

与古希腊时期完全相反,在当今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中,哲学基本上都不是必修课程。实际上甚至许多精英大学的毕业生,也从未上过哲学课。然而,哲学自古以来是知识进化发展的主轴。哲学的古希腊词原意,就是爱智慧。这让人想知道,如果具有一些基本的哲学知识和领悟,能在当今人们中启发出多少创新思维,增强多少思辩能力。

我娃上的是州里最好的高中之一,全美最低录取率的顶尖大学,选修最热门的管理与理工专业,然而必修课中,都无哲学相关课程。若想让娃成为具有综合思辩能力的社会精英,而不只是一技傍身的理工技术与应用人才,我决定劝她学点哲学常识。多次劝说选修哲学入门课,可到研究生毕业,她也没选。一年之中见不到几天,我的远程劝说,费尽口舌变成过耳风。我第一招劝说,完败。

通常我的建议止于劝说,从不强求,毕竟我的建议不一定对,娃的人生由她自己决定,自己负责。但学点哲学有益思辩与智慧的成长,我相信自己没错,就算错了,也无大碍。恰好去年因新冠疫情,娃回家远程上班。我乘机当面劝说,仍被拒绝,因为尽管认可我学哲学的各种好处,但她觉得读哲学书太枯燥烧脑,无兴趣继续。确实,哲学通常代表一个难懂又难学的学科。当枯燥的教科书里充斥各种概念时,想了解从何处开始学,都不是一件易事。尽管那些著名哲学家的言行违背当时的正常观念,显得惊世骇俗,其实别忘了,他们也是人。

我建议陪娃一起读哲学,就从西方哲学的起源古希腊开始,从最有名的柏拉图开始,从他经典的《理想国》开始。 从网上找到全书译文,开始利用晚上空闲时间读,互相交流。我花了两天,娃花了四天,终于读完。我已经开始读柏拉图的其它书,娃却迟迟不开始读第二本,以各种繁忙为借口。我每天汇报又读了哪一篇,有什么有趣的故事和内容。她也许出于尊重或礼貌,倒也耐心听我啰嗦一通。一个月后,她坦承不打算读第二本哲学书。我第二招陪读,又失败。

我自己倒是产生兴趣,继续查找其它主要希腊哲学家的故事和论述,以及相关的各种知识。脑海里常常浮现出有趣画面,我决定画一些插图去表现。请我娃评论插画,让她重起兴趣与问题。看起来有点儿门,我就继续画,继续聊。顺便我也在问答中,夹带教授故事和知识。我第三招代读示范,有点效果。

制作多幅画与简单文字说明后,为何不干脆结集出一本书呢?我娃赞成这想法,并应承校阅我的英文,做我的英文教师。毕竟她的英文比我好,帮老爸一个忙,理所应当。若校阅文字,当然必须理解内容。我花了半年多业余时间检索、阅读、绘画、写作,她也花些业余时间校阅英文与评论图画。经此,她被动地学习一些哲学知识,总算翻过古希腊这一章,我第四招委以教职,算得逞了一点。

出乎我始料,最初劝娃选修一门课,最终自己出版一本书。这本书图文并茂,通过精选一些通俗易懂又有趣的故事,供读者初尝古希腊著名哲学家们的主要哲学理念的趣味。书中涵盖21位哲学家及其40则相关奇事与趣论。每一则故事趣论有一幅是受古希腊陶器上绘画启发的插图,和相关的文字。

这些人生故事取材自历史上前人的著述。虽然很难证实所有这些故事的真实性,但确实反映出一项哲学家们卓越不羁的特征。这本书不求详述哲学家及其故事与观念,只是希望让初学哲学的阅读变得较为轻松和乐趣,向更多人分享我们学习哲学的热情。

这本书,让我自己增添了许多古希腊各方面的知识,让我娃也学到不少古希腊哲学有关历史与常识。我希望我的朋友和他人,也能通过此书,增加一些与古希腊哲学有关的历史与常识。

对于英文好的读者,亚马逊书店有英文版的纸质书和电子书。纸质书版面设计精心,图文并茂,以期读者获得最佳阅读体验。Greek Philosophers’ Stories & Ideas.

因为亚马逊的免费自我出书服务,目前不支持简体中文版,繁体版也不支持纸质书。很遗憾,中文版只有繁体字电子书,《希臘哲學家的奇事趣論》。

(图文原创,版权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