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A Taste of Woman In A Frozen Land

(2018-02-25 10:11:42) 下一个

 

1912年摄影:北方的麦当娜

 

James Houston詹姆斯·休斯顿 生于1921年,是一位著名的加拿大画家、作家和探险家。他一生中有将近20年的时间与极地地区的爱斯基摩人生活在一起。他为爱斯基摩艺术作品在文明社会的传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1947年,因为二战结束休斯顿结束了兵役。他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活并主修艺术与绘画。后来他向一位印第安姑娘学习民族语言。1950年的一天,他租了一架飞机飞向北极,降落到努纳武特地区的巴芬岛(加拿大东北部,靠近格陵兰岛)。在那里,他住进了爱斯基摩人的雪屋,同时加入他们的狩猎队伍学习生存技巧。巴芬岛的爱斯基摩人慷慨地接纳了他,他们知道这个白人大个子很笨拙,会大大降低原本狩猎的效率。

休斯顿说:“尽管如此,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我。虽然他们表示我是一个负担,我当然是。我第一天的捕猎活动是穿过薄薄的冰面在开阔的海面寻找海豹。那天我曾经5次摔倒掉进海里。”

休斯顿在文章中继续写到:爱斯基摩人的生存紧密依赖彼同伴,因为他们相信他们的同伴会在遇到死亡危险的时刻拯救他们。

他坚持过了第一个冬天,并且学会了当地的语言。最终,休斯敦不仅成为了一名成功的猎人,而且还找到了一种方法来回报主人曾付出的耐心。在20世纪50年代,爱斯基摩人赖以与文明社会交换生活必需品的皮毛交易已经在减少。他想到了爱斯基摩人的艺术品可能成为他们下一个经济上支柱。之后每当他南下,他都会拿走一些他朋友的作品。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为爱斯基摩人的艺术发展出了一个欣赏人群。最终形成了一个艺术家合作社来推销他的爱斯基摩朋友们的作品。这成了今天巴芬岛民(300多爱斯基摩人)的重 要收入来源。

在休斯顿的书中,提到了爱斯基摩人中一种奇特的风俗。“一位爱斯基摩人和他的妻子望见地平线上的雪橇犬队,这是他们的狩猎伙伴到访。”休斯顿说。 “他正朝这边走,”丈夫会说。 “你今晚会和他一起睡吗?”有时候女人会回答”是的“。其它时候,她继续她的缝纫工作甚至连头都没有抬一下,好像她甚至没有听到这个问题。似乎是她忽略了这个问题,但实际上两人都明白答案是否定的。这是一位爱斯基摩女人常见的选择,与过夜的客人分享这个地方和她自己,或者仅仅分享家里的床铺。

“当我第一次把我的妻子带到北方时。”休斯顿说,这时他已经先后与爱斯基摩人生活了14年。

“长期带领我捕猎的那个因纽特人上下看着她,然后他转头对我说道:‘我的朋友,好像长期以来一直是我在帮助你,我已经做了太多,但是还没有得到你的回报。’”

休斯顿没有介绍接下来发生了什么,但无论如何,他又继续与这群爱斯基摩人一起生活了若干年。

作为受过长期高等教育的现代化人类,如果没有铺垫的话,通常很难理解价值观、道德观迥异的其它文明社会。在爱斯基摩文化中,婚姻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必然。每个人都必须依靠伴侣才能生存。已婚夫妇必须共同努力克服现代人类认为几乎不可能的恶劣条件。严酷的生存环境,人数稀少的爱斯基摩人社群,在爱斯基摩人中远远没有达到实践爱情婚姻或选择婚姻(包办婚姻)的地步。婚姻首要的一点就是生存的需要。成年的爱斯基摩人只有保证了家庭的生存,才能确保自己的生存。年轻女子刚过青春期就有资格获得婚姻,但是一名男子在结婚前必须证明他有足够的狩猎能力来支持一个家庭。

爱斯基摩人的婚姻没有任何仪式,两个人住在一起代表结婚。夫妻在第一个孩子出生后被认为正式已婚。家庭间在婚前通常交换礼物。爱斯基摩人从没有在传统上限制有一夫一妻、一夫多妻或者一妻多夫的婚姻。但绝大多数的婚姻是一夫一妻。很少有男人能负担得起多个妻子。很少的妻子能够有能力同时照顾几个男人的生活需要(这不是指在性生活方面)。

狩猎和捕鱼是爱斯基摩人的主要食物来源,传统上男性负责履行这些义务。妇女的职责包括采集其它来源的食物,如鸟蛋和浆果;加工(屠宰,剥皮和烹饪)猎人带回的食物。海豹,海象,鲸鱼和驯鹿是爱斯基摩人最常见的目标。在冬季,爱斯基摩人基本上都生活在海边,以海洋生物作为捕猎对象。被猎人杀死的动物需要被迅速扒皮、肢解、分割,不然零下几十度的环境下猎物会被冰冻得比石头还要硬。这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猎人通常需要在离家数天或者数星期的远处狩猎,他们只能将猎物最有价值的部位带回去。第二,爱斯基摩雪屋的入口十分狭小,这是出于保持室温的需要。所以只有经过分解的小块猎物才能运送进雪屋,进行进一步的加工处理。这些属于妇女传统上负责的工作。

除了分娩和育儿这两项爱斯基摩女人最重要的两项责任之外,所有的妇女还要负责缝制衣服; 照顾病人和老人; 并帮助建立和照顾家庭。由爱斯基摩女性缝制的服装是至关重要的,温暖,轻便保暖服也许是因纽特人最大的成就。因为如果没有制作精良的服装来防止严寒,生活在极地条件下是不可能的。这些服装是通过象牙针仔细缝制动物皮毛而成,在爱斯基摩人社会中非常有价值。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在准备缝制之前,皮毛上的脂肪必须被刮掉,糅制,然后拉伸和通过口腔咀嚼来软化。

 

作者保留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