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子女教育随想

(2023-06-12 14:34:19) 下一个

有些家长,自己做不到的时候会将自己的理想灌输给自己的孩子。他们从来没有意识到一件事情就是: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于是他们拼命的逼着自己的孩子做一些需要挑战自己体能与智商极限的事情,拼命的施压。可是他们对自己的孩子一点都不了解,在他们眼中,他们自己不了解的事情都不是正事,而让孩子按照自己设定的模样来活,就是最值得的事情。

 

你永远不知道这群父母的欲望有多可怕:

 

让自己的孩子嫁给自己不爱的人,让自己的孩子边读书边自立,让自己的孩子留在自己的身边,让自己的孩子做自己完全不擅长的工作,让自己的孩子过一个心不甘情不愿的人生。

 

更可怕的事情是,当你跟他们聊起来这件事情的时候,他们总是告诉你:“ 我是为你好。“

 

家长通常是出于爱和关心的角度,希望为孩子的未来提供最好的机会和指导。然而,过度的期望和施压可能会使孩子感到沮丧、焦虑,并可能导致他们在追求父母设定的目标时失去自己的兴趣和自我认同。

 

沟通是解决这种情况的关键。与父母坦诚地交流自己的感受、兴趣和目标,并试图建立相互理解和尊重的关系,是一种积极的方法。家长也应该尝试理解孩子的个人需要和愿望,并与他们共同探索适合他们发展的道路。

 

如果家长希望孩子能够幸福一生的话,学术能力反到不是最重要的。孩子的性格是不是阳光,正直善良;孩子是不是尽早能够独立思考,理性的自我判断和选择,对生命有积极的心态,这些才能保证她他找到自己完整的另一半,建立幸福的家庭。现代教育的宗旨不是为了让人出人头地,而是让每一个人能够成为一个乐观正派,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是否爬藤和上清北应该是孩子自我的决定,而非家长的要求。

 

话说回来,如果孩子的性格不好,天天抑郁,又怎么能去主动追求去探索新的世界呢?所以说,从小让孩子自由快乐是很重要的,孩子热爱生命,阳光向上,大一些之后,孩子可以自主选择在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发展。

 

孩子幸福的人生不是学校教育出来的,而是原生家庭影响的。为啥不更关注自我的建设和发展?不是自己的事业,而是对妻儿老小的关注!而是自我心灵水平的提升!这才是能给予孩子最好的一切!

 

任何教育培训机构都不会宣讲这一点,讲了它们就没钱赚了。它们更愿意家长使劲参加各种培训,让家长们更焦虑。

 

我看来zg的教育体制还是属于工业化社会的教育观念和体系。以应试和选拔为主,知识灌输型的教育方式。西方国家的教育方式已经是信息化社会的教育理念。对单纯的知识掌握已经不是很强调,西方教育更注重孩子对知识体系的把握,对新领域的探索能力,其中批判性思维能力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

 

信息化社会的教育体制不是建立在完全推翻工业化社会的教育的基础上的,是在其基础上的删减和增加新的教育方式。西方国家的gifted教育属于更纯粹的能力教育。

 

说句不好听的,我这几年的认识:即使是奥赛之类的各种学术比赛,也是属于老式的工业化社会的产物,目前在北美也是多为以华裔孩子们为主来参与。然而不少家长们还认为中国人很聪明很厉害很擅长!其实不少有心发展学术方向的孩子都已经开始很早就参与大学的研究型项目,锻炼自己的能力了。

 

在zgzf看来,目前教育最大的问题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为什么河南和山东的孩子考清华就这么难?他们比北京的孩子又差哪了?这个情况在城乡之间和地域之间的不平衡尤发严重。至于学非所用的问题第一是因为中国的体量太大了,教育系统改革不易,另外就是中国的发展太快了!教育跟不上发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