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人le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千好万好还是不如自己的家好,因为家里有父母妻子孩子。

(2019-01-17 08:24:51) 下一个

千好万好还是不如自己的家好,因为家里有父母妻子孩子。以我老家为例虽然男人大都出外谋生,但大部分家庭还有老人、妻小、留在乡间,过去人的思想有落叶归根想法,所以赚到钱的都寄回家买田地建大屋。我的老家由于出外的人多,所以村屋都比附近村子好得多,小时候经常听老人说,外村人都传开了妈廟是小金山。嫁人就要嫁妈廟人(我的村子叫妈廟),妈廟人食饭日日粘仔米(餐餐白米饭),食菜餐餐咸虾公(餐餐大虾),“米”分齐眉米、粘仔、粘仔米最香,大虾新鲜吃不完,腌咸食,鬼扯。意思是说妈廟人富有,姑娘们别后悔。确也真实妈廟妇女,百分八,九十都是外村嫁进来的。

妈廟过去有没有如外传的好我不知,但妈廟房屋的确比外村好,三、四层高“沙砖墙”的小楼占了一半以上。这些沙砖楼在外村很少见,全是在外赚到钱的人寄回建的。妈廟人南洋港澳特别多,除此以外远至欧美也不少,我叔公就到了美国。妈廟人在外“行船”的特别多。我小时候也常常见到南洋客回乡,香港客更多。他们在外情况不知道,但回乡所见一身光鲜,穿西装打领带着皮鞋。妈廟男人大多数都出外谋生,这和村里田地少有关。留在乡间的大部分是女人和老小。妈廟妇女特别能干,除了家务活田地活样样能,犁田耙田打谷全是她们。

我在公社年代的小学时期,初解放土改时分地主财产后,大地主李天存的“存卢”用来做学校,“存卢”是李天存在香港发迹后回乡建的,“存卢”在当时可算是农村数一数超级建筑,西洋式钢筋水泥地面铺瓷砖,楼顶有旗杆、有凉亭、有水井,自己在屋前不远处开了一口水井,水井的水是如何弄上楼顶水井就不清楚了。“存卢”楼高三层,每层有宽阔的“卡楼”阳台,出阳台的大门是一扇巨型厚重的铁门另加一套手臂粗的横栓,由下至上有八、九条之多,地面大门是双开巨型厚重的大铁门,也是有横栓,层层大门左右两边有粗大的圓型罗马柱。“存卢”旁边还有一栋灰“沙砖墙”旧楼也是三层高。大炼钢铁时期大楼三付大铁门连同所有窗子铁枝全拆掉炼钢。

我读小学时“存卢”和旁边的灰“沙砖墙”旧楼就是学校,“存卢”每层除了正厅外旁边还有一个小房间,这些小房间用作老师宿舍。两楼合在一起正好够六班人用,我村小学一到六年级,每级只有一班,每班大约四、五十人左右。到我读到四年级时公社成立,由于“存卢”是顶顶有名的建筑,公社初期用来做办公楼,学校被另处安排上课,班级各处一方,后来公社在澳头镇建了办公楼,公社迁走后学校又迁回來,“存卢”又重新做小学,改革开放后“存卢”归还地主,归还时地主家人全在香港,现在“存卢”还空置着。

 

 

(总篇) 我的自述-(70年经历及所见所闻)…(加加插插修修改改难免有重复,请见谅)

点开→健康生活写博客,赞也好弹也罢,能获如此'青睐'就高兴。

(热帖博文 )

点开→华人lee(花名雞仔)的故事

(修改过的博文 )

点开→(一):家乡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二十年间家乡生活见闻

( 亲身经历大跃进、人民公社大锅饭、三年困难时期 )

点开→(二):童年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童年乡间生活

(家乡童年生活 )

点开→(三):偷渡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 …三次难忘的一段旅程

( 第一次随流走、第二次坐船走、第三次八日八夜行程 )

点开→(四):香港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十一年间香港生活见闻

( 经历过六七暴动、每四天供水一次,每次四小时掣水、有史以来山泥倾泻)

点开→(五):英国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四十多年间英国生活见闻

( 经过打工、开外卖店及餐馆、卖水晶生涯 )

点开→(六):生活篇: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七十多个人生活点滴

(七十年來 生活点滴 )

点开→(七):谝闲传:我的自述-…老李的故事 …七十多年來见闻

( 东拉西址闲聊七十年來见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华人l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人lee':test
是啥意思?
app_dev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人lee\':test
app_dev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人lee\':test
华人lee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就是(存庐)。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写?????非常好,给个建议,如果能够加一些照片加以说明更加好。比如:此文中的(存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