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Mostar 波黑共和国 + 令人难忘的女导游

(2024-08-01 21:11:55) 下一个

早起打车回到机场,租车,上路已经快九点了。

今天要开到Mostar,Republic of Bosnia and Herzegovina波黑共和国。

Mostar离Dubrovnik 机场只有一百迈,但是除去过边境的时间,开了两个半小时。
大部分时间沿着海岸线开,风景一直都是很美的。是双向单行道,因为绕着山开,我能见的范围常常只有十米,不敢开快。一到可以超车的路段,后面的车就纷纷超过我。我也努力跟上前面的车,不过后来真的看见车祸了,还挺严重的,拖车都来了,我还是严格按照限速开吧。



Mostar离海边大概三十多迈,因为群山包围,隔绝了不少水气,植被也不一样。这边今天34C。这次follow了文学城lepton的博客,住在一个带博物馆的旅馆。在住的旅馆参观了一下,是奥特曼时期贵族的房子,现在把马厩改成旅馆—-原来我住的是马棚—主人房就成了博物馆,这是18 世纪建的,现在由家里第九代保管房子。 这一带以前说土耳其语,后来被奥匈帝国接管,官方语言就变成了德语。房子里也有很多旧文件。



博物馆,主人会客厅

专门给产妇的房间


精美的箱子,积攒给女儿的陪嫁



旅馆客人不多,也就四五个人,还是准备了丰盛的早饭。


中午在旅馆推荐的饭店吃饭,和十年前Lepton家去的还是同一家。

点了他们的传统菜,酿青椒,洋葱炖牛肉


吃饭的时候对面就坐了一个妈妈带了特别小的两个孩子,一个还是婴儿呢,坐在地上乞讨。本来准备给她们一些钱的,但是连续有乞丐挨个桌子要钱,都是小孩;然后很快这母女三人就走了。不然对着这母女三人,真吃不下。


从酒店到旧城大概步行10 分钟,要穿过很长一段集市。集市里面摩肩接踵。这个集市是几百年的传统,今天这里的店铺也还算有特色,卖各种不同物品,还有当地手工艺人的制作。最糟糕的是在黑山共和国的Kotor,完全没有什么特色商店,大半商店在卖假包。好在Mostar没有那样。




波斯尼亚也是斯拉夫民族,15 世纪被奥特曼帝国占领,大量居民成了穆斯林。后来19 世纪成为奥匈帝国一部分,再后来加入南斯拉夫。所以集市里土耳其特色的东西不少,土耳其式果茶等。看见土耳其灯,还有那个Haman Museum是土耳其浴的地方,想起三年前在土耳其买灯,洗土耳其浴的经历。




Mostar最有名的是这座桥,16世纪奥特曼帝国建起来的,当时欧洲最大一座拱桥。这座拱桥建立起来之后,Mostar就成了一个贸易中心,所以桥两边的集市也是那时候就兴起的。不幸的是这座桥历经400 多年风雨都安然无恙,直到93年在波黑战争中被摧毁了。今天看见的是联合国领导下,2004 年重建的。我参观了桥梁博物馆,讲述这座桥的历史和重建经过。 




古桥历史

重建经过

在桥梁博物馆眺望小城风光

我本来想进路边的一座清真寺,门锁了。旁边坐的一个人提醒我说上了台阶就应该脱鞋,同时他还指点我附近有一家清真寺开放。我找到这里,收门票,8欧元可以爬上宣礼塔。其实前面我还在默默抱怨,i am so sick of the stairs! 看个桥博物馆,恨不能爬了十层楼。到了这个宣礼塔,居然可以爬上去,我立刻忘记了抱怨。见过无数清真寺,很多时候让女的进去就不错了,我还从来没有爬上去过呢!


清真寺内部

宣礼塔上面再次看到小城风景,这条河水让Mostar更秀丽动人。


然后我还参观了战争博物馆,就是纪念1993-1995年的波黑战争,里面有很多很多tearing stories,悲痛的伴侣,父母,子女,用文字写下他们失去的亲人的故事,放在他们捐赠的物品上面。这些文字有一种平静却动人的力量,让我读的时候也常常含泪。 其中有一个是马拉松长跑运动员,战争期间,他一直留在Mostar,吃不饱穿不暖,还坚持训练,找出狙击手打枪的规律,和死神赛跑一样的奔跑。他还代表波斯尼亚出去参加了几次比赛,每次比赛别人都会挽留他,但他坚持要回去。一个不同寻常的故事,勾勒出战争的另一个侧面。



最后一个房间的游客留言,密密麻麻写满了“no wars”
然后晚上六点参加了walking tour,今天冲击最大的就是这个walking tour了,让我好久都没有缓过神来。女导游是个很有passion的人,她介绍波斯尼亚和Mostar的历史和现状是很好的,她带我们在城里走也都组织的非常好,是个称职的导游。她还带我们参观卖local手工艺品的商店,介绍起来也很有passion。她介绍完就走,完全不会给我们要买的压力。
比较bother我的是她的愤怒。 她有很多的愤怒啊。比如我们二十多人在桥下面听她讲,别的游客要穿过我们。她就说“希望你们说了sorry“,游客辩解说他们没有别的路过去了。她说联合国当年给了1500 万修复桥,还有一百万修复城市,因为旧城80% 都被摧毁了。她说这笔钱是nothing,全靠我们人民勤奋又便宜;UN批准各项活动也特别慢。虽然这笔钱和我也没有关系,但是我觉得你要感恩的好吗,难道UN就欠你们的? 

tour最后的一个小时(整个tour三个小时),她都在讲战争。1993年战争爆发的时候她14岁(比我还小几岁呢),她清楚记得那一天广播里的通知。她爸爸被关进了集中营。她全家没有逃出去,整个战争期间都在Mostar东躲西藏。她提到1995 年战争结束,但是塞尔维亚军队撤退的时候在北部一个小镇屠城了。那个小镇至今还在挖掘出受害者。她说,我要更新那些受害者的数字了。你知道她有一种特别的执拗、再加上她特别的愤怒。她提到这次战争没有被定性种族屠杀,南斯拉夫的总统米洛索维奇没等审判结束就死了,他居然没有罪名!

tour最后是在公墓结束的。我们看了很多墓碑,大部分是1993 年去世的,有一些墓碑没有去世年份,但是有照片。可能家人也不知道他们最后的岁月是如何度过的。有很多很多70 后啊,1993 年去世的时候可能他们参军了,也可能他们就那样在家乡被杀了。她最后疾呼请大家多来旅游,帮助贫穷的波斯尼亚。
可是这个tour太沉重了。不免觉得Mostar和我气场不合,后悔地想,只是度个假啊,为什么要来这里呢。一直到后来,想想导游经历的一切,不是愤怒,可能她也没法survive吧。这是她和战争的和解。

祝福Mostar,希望他们能找回心灵的平静。


如果收集到50欧,就会有人表演跳下桥。跳桥是有一定危险性的。我们没有等到他跳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oneWithWind2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打来打去的地方总是让人神经紧张。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tour最后的一个小时(整个tour三个小时),她都在讲战争。】
我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参加了一个 tour,女导游也是把 tour 变成了一个对苏俄的控诉会。
最近爱沙尼亚的一个政治人物当上了欧盟下一届的外交部长。她公开的政治抱负就是要肢解俄国,把俄国分裂成几个独立国家。希望她和欧盟不要因她的政治抱负而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