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23 回国探亲(4) -初进医院

(2023-03-02 08:45:07) 下一个

旅行了三十多个小时,在2/10 临近午夜抵达海口,表妹已经等在出口了。妹妹和我们从小一起长大,后来在上海工作,渐渐就见面少了。我2000 年回国头一次带老公回东北老家,妹妹陪我一起回了。2006 年回上海出差,妹妹还陪我在上海买假名牌,陪我砍价。再然后就是十年前,当时特地绕道去上海,看望丧偶的舅舅,当时不知道那也是最后一次见到舅舅。舅舅舅妈那个曾经温馨的家,在我们孩童时代,有过很多美好回忆,舅舅舅妈也是对我很重要的人,永远都记得他们的音容。那次还是妹妹接送机场,十年间再没有见过。
表妹在爸爸病重的时候一直申请来替换姐姐,都得不到我姐的批准。也是最近爸爸有了好转,姐姐心情轻松,她终于趁着孩子开学前空档,从上海来海南了。
晚上开车来回俩小时来接我,这事只能麻烦能干的妹妹了。和她能见面很开心。自从我们上大学后纷纷离家,父母也陆续搬到北京上海随子女居住,见面的机会真的太少了。
周六早上入院见到爸爸,一下没忍住眼泪。虽然姐姐发了视频,对爸爸的状况有了一定心理准备,见面的时候还是非常难过。2014年爸爸的心脏搭桥手术,我也回国了,住在医院附近的旅馆陪了一周。但是他当时病情远比现在轻,当时我没有很大的情绪波动。在2013 年我妈妈先做了开胸大手术,体检发现她在心脏内部长了一个良性肿瘤,这种病很罕见,需要打开心脏切除肿瘤。但是他们没有通知我,那次也是姐姐在医院里陪床,我事后才知道。几个月之后爸爸再住院,我坚持立刻回国了。哎,不在身边就等于父母需要的时候永远不能及时赶到,平常也不能嘘寒问暖,这方面来说我完全就是个没用的人。
爸爸紧紧握着我的手,他看见我的表情惊讶又犹疑,仿佛在说我怎么忽然出现了。他插了几种不同的管子,头发剃光了,一只眼睛可能神经受损,睁不起来。他的喉部肌肉也损伤了,说话含混不清,一开口我们大家都凑上去猜,有时候能猜出来,大部分时候猜不出来。卧床近两个月肌肉也萎缩了,瘦得只剩下一个大大的脑袋了。我还从来没有见过这样无力的爸爸,记忆里他一直都是爱说话,声如洪钟;会做饭;头发几乎都还全黑,精神抖擞的老头。这一见面,一时很难接受。
爸爸的情况也不能算糟,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毕竟手脚都可以动,神智也清醒。但是因为卧床近两个月,现在独自坐着也非常困难,又不能吞咽,还要重新学习站立和走路,所以还需要长期康复才能出院。
我本来一直觉得在海口康复不是长久之计,父母和姐姐的家在北京,姐姐给爸妈在海南买的过冬公寓在文昌,离海口要两个小时车程。海口这个地点对于陪护家属就不是那么便利,所以即使爸爸转院到了海口,姐姐也有好几个星期一直住在医院里,一直到我回国之前,找到了好护工,她才住到附近的旅馆了。看到海口的成美医院,我才理解了爸爸为什么要在这里康复。海南因为大量老人来过冬,就新建了这个医院针对老人的康复,单人房间很大,带卫生间,护工晚上陪夜就睡另一张床。这边护士也比较好,频繁探视,喂食喂药都必须护士动手。几年前我在北京感觉护士不干什么,都是靠护工或者家属。又因为现在海口气候很好,病人也觉得舒适。再加上住院大部分花销可以走医保。以上种种,对爸爸是个非常理想的康复场所。
探望爸爸后我回旅馆,在楼下大厅头一次见到妹妹的儿子,这小朋友一看就是我们家的人。我问他妈妈呢?他说妈妈和大姨在楼上撕巴钱的事。我简直笑喷了,立刻脑补出姐俩在房间里拉扯的情景,必然是妹妹非要给钱,姐坚决不要。东北人人情往来爱撕巴,一说起这事,我就会想到妈妈和舅妈当年在饭店里各种抢着买单,或者抢着给我们发红包,绝对是个体力活,给我童年造成阴影,从此我是绝对不要这样拉扯的。朋友愿意付钱,随他们啦。
后来一起吃饭,我在饭桌上赶紧掏出来给小朋友的红包,这是我妈给我准备好的。小朋友收到红包微微一笑,然后用看好戏的态度,对他妈妈说“看,红包,开撕吧!“ 哈哈哈,小外甥深谙这一套啊,对他妈妈也很有信心。
当天晚上妹妹也就回家了,小外甥要开学了。然后姐夫过来接姐姐出去玩玩散散心,休息一下紧绷了近两个月的神经。我很快就要独自陪爸爸了。

在海口住在海边的万豪酒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谢谢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谢谢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我也感觉可以回国看望父母,是一种blessing。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要是自己或者家人能住,那还是值得留着。我非常喜欢海口,毕竟是省会大城市,比较繁华,医疗资源也好。又不像三亚等热门旅游城市,海口很接地气。但是现在海口房子空置率很高。海南以前怕炒房,有限买令。现在经济普遍不景气,对买房的限制都取消了。不知道未来海南的房产会怎样。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父亲早日康复!谢谢分享。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能尽孝,也是一种幸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终于见到老爸了!您是幸运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海口这么好啊,怪不得那么多人搬去了:)我也有一套房子在那,没机会住,想卖了,连房本还没拿到呢,都5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